跳舞草(跳舞草为什么会跳舞)

2024-04-17 12:58:20

跳舞草独特之处在阳光下受声波刺激时会随之连续不断地上下摆动,似舞台上轻舒玉臂的少女。

下面我们了解一下跳舞草为什么会跳舞,了解一下跳舞草会跳舞的原因是什么。

1、跳舞草为什么会跳舞

跳舞草是自然界唯一能够根据声音产生反应的植物,据科学研究发现起舞的原因主要与温度、阳光和一定节奏、节律、强度下的声波感应有关。

每当太阳照射,温度上升,植物体内水分加速蒸发,海绵体就会膨胀,小叶便左右摆动起来。

而且,跳舞草有声感,当受到音量35~40分贝的歌声振荡时,海绵体也会收缩,带动小叶片翩翩起舞。

此外,当外界气温达到20c以上时,舞草的侧小叶开始转动,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转动最为活跃,速度也加快了许多。

2、跳舞草会跳舞的原因还需进一步的探索

跳舞草会跳舞的原因,有人认为是植物体内微弱电流的强度与方向的变化引起的;

也有的认为,是植物细胞的生长速度变化所致;也有人认为是生物的一种适应性,它跳舞时,可躲避一些愚蠢的昆虫的侵害,再就是生长在热带,两枚小叶一转,可躲避酷热,以珍惜体内水分。

跳舞草究竟为何昼转夜停,仍存在着很多疑问,要解开这个谜还需植物学家们继续深入探索。

3、跳舞草的故事传说古时候,西双版纳有一位美丽善良的傣族农家少女名叫多依,一个可恶的大土司带领众多家丁将多依强抢到他家,并要求多依每天为他跳舞。

多依誓死不从,以死相抗,趁看守不注意时逃出来,跳进澜沧江,溺水而亡。

许多穷苦的老百姓自发组织起来打捞了多依的尸体,并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后来,多依的坟上就长出了一种漂亮的小草,每当音乐响起,它便和节而舞,人们都称之为舞草,并视之为多依的化身。

跳舞的草为什么会跳舞?

跳舞草植物类别

舞草是一种常绿长方形灌木,属于豆科,适合生长在亚热带雨林地区。温度要保持在20度以上,在疏水性好、肥力高的土壤中能很好的生长。

舞草不是保护性植物,而是喜光植物。但是,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它既不是长日植物,也不是水生植物。它对水的需求很高,在高湿度环境中生长得更好。

跳舞草是草本还是木本

跳舞草是木本植物,其树干是木本植物的实心结构,与草本植物的空心茎有本质区别。冬天不会死,低温下生长速度可能会变慢。

跳舞草是什么子叶植物

舞草是双子叶植物,属于常绿植物。冬天不会落叶,还能正常生长,不会像草药一样冬天死掉。

跳舞草是被子还是裸子

舞草是被子植物的一种,一般在秋天结籽。主要靠植物本身来传播,通过荚果弹射把种子甩出来,让种子向外传播。

跳舞草长什么样子

舞草是一种高大的植物,一般能长到1.5米左右。每片主叶两侧通常再生两片侧叶,共同形成三叉戟一般的枝叶结构。

跳舞草怎么跳舞

舞草的叶子两侧生长着大量的线状小叶,对声波非常敏感。当温度不低于22,眼睛充足时,被声波刺激的舞动的草会不断上下摆动,就像空中长着翅膀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

跳舞草跳舞的原因

跳舞草能跳舞与温度、阳光、声波有关。舞草两边的小叶跳舞是因为叶柄基部的海绵状组织对光敏感。在室温、无风无雨的强光下,舞草叶子两侧的线形小叶会不停摆动,每片小叶半分钟就能完成一次椭圆运动。旋转180度后,会回到原来的位置,继续旋转。当阳光照射时,温度开始上升,植物中的水分蒸发,海绵会膨胀,小叶会左右摇摆。光线越强,动作会越快,直到晚上所有的叶子都下垂接近睡眠。当太阳下山,光线变暗时,叶子就会下垂,合拢,粘在树枝上。当它被35-40分贝的歌声震荡时,海绵也会收缩,带动树叶摆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