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兰水培方法(吊兰水养怎么养(水培吊兰的小妙招))

2024-04-17 12:54:28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身边的很多人都开始喜欢养几盆绿植盆栽,不管是办公桌还是家里都少不了它们的身影,要说在绿植盆栽种类中被养护最多的是什么,吊兰一定是位列其中的,毕竟耐看又耐养的植株可不多了!

吊兰长长的叶片四季常青,并且吸收能力是特别强,可以净化家里环境中很多污染物质,另外养护吊兰可以说是不需要费什么心,只要定期浇点水就能长满盆。不过最近因为气温越来越低,很多花友家的吊兰也开始出现黄叶的现象了,因为吊兰大多是土培,这个时候花花建议大家可以试试用水来养!

用水来养吊兰的好处?

水培植株其实也是很常见的,因为我们养花势必就要操心浇水的问题,有时候浇多或者浇少都会造成植株的死亡,而用水来养不需要担心浇水的问题,并且有些植株在水中还能更快的发芽生根,养养就能爆盆。吊兰是比较喜湿的,我们换成用水来养刚好可以补充生长所需养分。

水培吊兰的四种方法:

1.养护容器要选好

用土培方式养护时候是需要花盆,自然用水培来养护的时候也是需要容器的,花花在这建议大家可以使用透明玻璃材质的容器,这样比较利于观察吊兰根部的长势情况,如果一旦发现有根部腐烂的现象,可以更好更快的给予处理解决,这样就不需要担心因为烂根而造成的死亡了。

2.吊兰根部处理好

一般我们在水培之前都需要从土壤中把整棵的吊兰给取出来,因为本身是种植在泥土当中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把吊兰的根部给清洗干净,不要有一丝丝的泥土,如果碰到了腐烂的根部,就要及时的修剪掉,以防水培之后影响其他根系部位的生长。

3.准备吊兰的营养液

吊兰在生长期是需要大量的养分的,以前是土壤来提供生长营养,现在自然是依靠水来提供,但是因为水中的营养物质有限,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向里面添加一点营养液。营养液可以选择从外面购买,也可以用阿司匹林药片或者是其他材料进行自制,这样把营养液滴进养护水中吊兰吸取到足够的养分,自然长势也会旺上不少!

4.增加吊兰的观赏性

因为吊兰是一种观赏性绿植,我们肯定是不能剥夺它原来的作用的。因为水培根部是漂浮在水里的,这样生长出来的叶片可能在观赏价值上会有点低,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东西,就比如说水培篮来帮助固定,这样把吊兰给固定住以后,生长就会朝着正确方向了。

养吊兰可不只是有一种方法,我们把土换成水,也许可以看到更好的效果呢!

水养吊兰怎么养法,水养吊兰多久换一次水

水养吊兰方法很简单:

1,根须不能全部浸入水中,应该留四分之一左右的根部在水面上,让根能更好地呼吸;

2,水用冷开水最好,既无病虫害及水藻孢子等,又去除了自来水中的氯,更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特别是根须能长时期保持白嫩而不发绿,提高观赏性。一般三、四天换一次水,冬天可长些;

3,摆放于有散射光线处,除冬天应多见阳光外,其他季节应避免阳光直射;

4,每天对叶片喷水,水珠越细越好,天热时要增加喷水次数;

5,营养无所谓,水中本身就有不少的营养成分。如有条件可20天左右往水中加些氮肥或颗粒复合肥则更好,用量为与水比例1:1500。当然,也可用淘米水放三、四天(发酵),取其上层的清液,掺入养吊兰的水中(掺入比例1:10);

水养吊兰养殖时要注意勤换水,初期每两三天都要换一次,长出根后一周一次。根系稳定后减少次数,两周一次。每次换水还要滴营养液,养分足会长的更旺盛。它喜光,平时要多晒太阳,满足需求。适宜它生长的温度是15-25度之间,注意夏季不可太高,冬季不可太低。此外,还要注意修根,发现烂根及时剪掉才行。

一、定期换水

水养期间要勤更换水,保证水质干净,清洁才行。刚开始水培的时候应每隔两三天就要换一次,等长出根系后就要减少次数,可一周更换一次。根系大概长到三厘米长的时候更要减少次数,后期两周一次就行,避免换水伤到根系。

二、滴加营养液

水养的养分不充足,要往里滴加营养液才行。用水培专用的营养液即可,每半月滴加第一次。注意不可过量,避免烧根。此外,还可在水里放几滴尿素,这样溶解后也可促使植株长势旺盛。

三、多晒太阳

水养的吊兰更喜光,更需要充足的光照。平时都应将它放在明亮处,多晒晒太阳。如果光照不足的话,叶片容易变的狭长,颜色也会很暗淡。不过要注意夏季的烈日,避免水温太高。

四、温度适宜

水养的吊兰喜欢生活在温度为15-25的环境下,不能太高也不可过低。高不可高于30度,否则会停止生长。低不能低于5度,否则会被冻伤。冬季要保持在12度左右。

五、适时修根

水养期间易出现烂根现象,发现后要及时剪掉。注意若是有伤口就不要再施肥了,避免伤口腐烂。等伤口愈合后再正常管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