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打薹(油菜杂交种子生产要掌握哪些技术要点)

2024-04-17 12:52:32

杂交油菜种子生产,具有花期长、花器外露、繁殖系数大的优势,但也有甘蓝型油菜属常异花作物,借昆虫和风力授粉极易与其他十字花科作物串粉的毛病。因此,要生产高质量的油菜杂交种子,需注意以下技术要点:

(1)隔离区的选择。杂交油菜种子生产必须具有良好的隔离条件,特别要防止生物学混杂。隔离的方法一般有空间隔离、时间隔离和自然屏障隔离。在隔离区内,不得种植其他油菜和自繁白菜、芥菜等十字花科植物,但可以种植当年提供制种用的父本种子。

用于制种的田块,除良好的隔离条件外,应是土壤肥沃,地势平坦,肥力均匀,排灌方便,不易被人畜危害的田块。制种用的苗床,必须是上年未种过油菜或十字花科作物(蔬菜)的地块。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适时播种主要是使油菜充分利用温光资源,减少母本微量花粉的出现,保证制种质量。培育壮苗是保证制种质量的重要措施。油菜育苗移栽,能克服前后作物季节矛盾,促使制种高产。

(3)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在中等土壤肥力状况下,制种田种植密度一般为 12万~15万株/公顷,父母本行比为1∶2~4。移栽时要先栽母本,后栽父本,以免栽错。施肥时氮、磷、钾肥的比例以1∶0.64∶0.8为宜。在施肥方法上以基肥为主,磷、钾肥一次性基肥施完。氮肥基肥施50%、苗肥施30%、薹肥施20%。同时增施硼肥,用量为15千克/公顷(15%含量)与基肥一同均匀混施。此外,可在薹期再喷施一次0.3%的硼砂溶液。

(4)调整花期,促花期相遇良好。父母本花期相近,不必分期播种,但父本往往开花提早2~3天,谢花也早。为满足母本对花粉的需求,可隔株(可隔行)摘除父本蕾薹,以延长开花时间,保证花粉供应。有的组合如华杂3号,母本开花比父本早4~5天,则可将母本打薹,以延迟其花期,促使花期相遇。

(5)采取辅助措施,提高授粉效果。在油菜盛花期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和蜜蜂传粉的方法。人工辅助授粉可在晴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进行,用机动喷雾器吹风或用竹竿平行行向在田间来回拨动,达到赶粉授粉目的。隔离区面积大的地块,可采用蜜蜂辅助授粉,放蜂 2箱/公顷即可达到较理想的效果。授粉完毕后,要及时砍除父本,改善母本的通风透光和肥水供应条件,增加母本粒重和产量,又可防止收获时的机械混杂而保证制种质量。

(6)防杂保纯,提高种子质量。雄性不育系在花药发育时期如果遇到不适气温,初花期在主花序上早开的1~10朵花蕾上易出现微量花粉,影响制种质量,可采取打主花序的方法保证质量。注意在父、母本花期相同的情况下,母本打蕾,父本也要同时打蕾,确保花期相遇。

由于油菜花龄长,花器外露,在昆虫、风力作用下极易串粉,亲本纯度不易保证。因此去杂去劣必须贯穿制种全过程。在苗期、蕾薹期、花期,可根据亲本品种的特征将杂株、劣株除去。最后在收割前还要对母本行的植株全面清理一次,对结角不正常(萝卜角)、分枝特多、开反花的杂株全部拔除干净。

菊叶牡丹花该怎么养殖

秋季的时候采摘最好。秋季时候野韭菜花可以收取根茎,一般每隔20-30 天采收1次,采收时离地面1-2厘米处的叶片基部割取。

韭花又名韭菜花,是秋天里韭白上生出的白色花簇,多在开花时采摘,磨碎或剁碎后腌制成酱食用,农家多称之为“韭菜花”或“腌韭菜花”。韭菜花是中国南北城乡普遍食用的一种佐料。

扩展资料:

韭菜花营养分析:韭菜花富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糖类,灰分,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A原、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等。

韭菜花的茎像葱,最大的功能是食用。是苏格兰人和威尔斯人餐桌上的最爱。另外,罗马皇帝尼禄则把它当药使用,以使声音变得好听。它是这么有用的植物,因此它的花语是-奉献。

百度百科-韭菜花

菊叶牡丹是什么花?是不是芹叶牡丹花呀

? 种前用温水先浸泡块根2~3小时有利于发芽。采用促成栽培,年底即能开花。其方法是将球根埋于湿润的锯木屑中,在8C~10C的低温条件下处理30~40天,于夏季打破休眠,然后于9月下旬~10月上旬种植,冬季温度保持10C左右即可。

1.生长旺盛期应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但忌积水,如果高温高湿,容易引起植株徒长、黄叶和茎基病腐.

2.花前应薄肥勤施,花后再施肥1次.

3.夏季高温季节,植株进入休眠,可将块根挖起,与沙混合后,放通风干燥处保持稍干贮藏,至秋季栽培.

4.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需防寒。

5.盆栽用18~20cm直径陶盆,选用混合肥土。

6.自11月份开始,每10天施稀薄液肥1次,翌年2月起每7天施肥一次,并增加肥料浓度。

7.现蕾初期每株选留3~5个健壮花蕾,其余全部摘除,以使营养集中。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