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水(生根液怎样正确使用方法)

2024-04-01 02:40:30

生根液的正确使用方法有:浸泡法、速沾法、喷施法、涂抹法等等。

1、浸泡法

将枝条放到生根水中浸泡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但是不能超过12个小时,通常是根据枝条的生长年限决定浸泡时间,生长年限越久,浸泡时间则越长。

2、速沾法

速沾法一般是单芽扦插以及重复处理时使用,使用方法也比较简单,将枝条放在生根水中沾30秒时间再取出即可。

3、喷施法

喷施法也极其简单,只需要将生根水装进喷壶中并喷洒到植株上即可,这种方法多用于播种和扦插育苗中,适合五针松以及南洋杉等生根较慢的植物。

4、涂抹法

涂抹法通常用于枝条扦插,先将枝条放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再将生根水直接涂抹在枝条根部并扦插入土即可。

自制生根液的方法推荐:

1、阿司匹林溶剂。用0.01%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插条,用0.05%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移栽苗木。

2、米醋水溶剂。选质量较高的米醋,与凉开水按1∶100比例配成米醋水溶液,适宜浸泡如葡萄等果木插穗,使用时将插条下部置溶液内浸泡8~12小时后取出扦插。

3、柳枝浸出剂。将抽绿展叶的柳枝嫩条,去叶剪成4~8厘米的短枝,1公斤柳枝用1.5~2公斤的清水浸泡10天左右,即为柳枝生根液。使用时将花卉插穗浸泡其中5~6小时,然后扦插。

4、维生素B12溶剂。取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1倍稀释,将插条剪口下部置于稀释液中浸泡5分钟再扦插。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生根液

化学试剂生根水制作

1.将吲哚丁酸钾(吲哚乙酸用少量酒精溶解)按1:1000比例兑水后将插条基部浸泡12小时后晾干,即可进行扦插。

三分钟速成之自制花卉生根液

2.蔡乙酸(蔡乙酸需酒精溶解)1:1000比例兑水后将插条基部浸泡12小时后晾干,即可进行扦插。

农肥类生根剂制作

使用快速生根粉及其他成品的磷肥类,按说明兑水后进行扦插。可有效促进植物及插条根部生长。

植物类生长剂制作

选取当年生柳条,截短与容器比例相同,然后装满容器内放置阴凉处浸水2天。取出浸出液后将插条浸泡1天晾干后即可进行扦插。能有效促进生根。

注意事项:

根据浓度不同浸泡时间可以相应调整,老枝应适当增加浓度。

除杀菌类药剂外其他生根剂应尽量洗净晾干后扦插,以免在土中形成致病菌。

插条浸泡基部约为整治四分之一处附近为合适

较难溶解的药物可用酒精溶解,但是应注意比例。

柳枝浸水时不可见阳光直射,以免滋生有害菌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