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氟磺草胺(求告知,稻田里的杂草)

2024-04-01 02:32:29

这些年来,稻田除草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有不少农民朋友反映,稻田打了除草剂,还是挡不住杂草疯长,不知道是除草剂买假了,还是用量太少了!

实际上,不一定是除草剂的质量不好,也不一定是用量太少,是因为有些杂草的抗性增强了!

大家想一想,我们熟悉的稻田除草剂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等,刚开始用那几年,除草效果是不是非常棒?可是,再好的除草剂,用的时间一长,效果也就不如从前了,这并不是因为除草剂的质量不行了,而是因为杂草的生命力太强了,长期使用单一的除草剂,就让杂草对该药的抗性大大增强,因此,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据全国农技专家研究分析,近年来稻田抗性杂草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黑龙江、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7省大部分稻区,稗草种群对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抗性频率较高,建议在高水平抗性地区停止使用以上药剂。

稻农朋友防治稻田抗性稗草、千金子,推荐使用氰氟草酯、恶唑酰草胺等安全性较高、效果较好的除草剂。

稗草、千金子的生命力很强,一般的除草剂还真难以防除它。氰氟草酯主要用于防除稻田里的禾本科杂草,尤其是对千金子的防效不错。此外,它对低龄稗草也有一定的防效,同时还能防除马唐、双穗雀稗、狗尾草、牛筋草、看麦娘等。但是,氰氟草酯对莎草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无效。

用过这种除草剂的农民朋友会发现,氰氟草酯的见效时间有点慢,施药后,杂草死亡的时间通常在7到20天左右。不过,氰氟草酯的最大优点是非常安全,它能在土壤中和稻田的水中被很快降解,很少见到有药害发生,对后茬作物是十分安全的。

恶唑酰草胺防除大多数一年生禾本科杂草效果也不错,能有效防除水稻田里的稗草、千金子、马唐和牛筋草等杂草,主要用于移栽和直播稻田除草,对水稻也比较安全。施药后,杂草一般会在2周左右干枯死亡,用于防除稻田中的抗性稗草、千金子较为理想。

具体用法:在水稻2叶1心期以后,杂草3-4叶期时,用10%恶唑酰草胺EC90毫升/亩,兑水30-40 公斤混合均匀后喷雾,注意不要重喷,也不要漏喷,喷药后1天内要及时灌水,保水时间要在7天以上,以水层不淹没水稻的心叶为宜。

水直播、移栽田和抛秧田用药前要先排干稻田里的水,让杂草露出来,不然会影响除草效果。

不过,也有农民反映,单一用上述两种药,同样会出现除草效果不理想的现象。

这时候,要考虑和其他的除草剂混用,如将氰氟草酯与恶唑酰草胺混合后喷施。或将其中的一种与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等除草剂混用,会增强除草效果。但不要和吡嘧磺隆、苄嘧磺隆等药剂混用,防止发生药害。

李氏禾

又名六蕊假稻 禾本科,菭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秆下部伏卧地面或倾斜,并于节处生根,直立部分高约40厘米,节具侧生微毛。叶鞘光滑或粗糙;叶舌膜质,基部两侧下延与叶鞘边缘相愈合;叶片扁平或卷折,披针形,叶面粗糙。圆锥花序,分枝不再具小枝;小穗两侧疏生微刺毛,具短柄;外稃有5脉,脊与边缘具刺毛,两侧具微刺毛;内稃有3脉,脊上具刺毛。颖果,长约2.5毫米。 花期5~10月。地下芽和种子繁殖。喜水湿地区。生长在水沟、池塘、稻田、浅水低洼地。 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台湾、海南、云南等省区。危害水稻。发生量小,危害轻。

防治策略

李氏禾是让人非常头疼的杂草,尤其侵入水稻田之后,防治成为很大的难题。目前水田能使用有效的化合物有五氟磺草胺(稻杰)、环苯草酮,氰氟草酯(千金)等,防治李氏禾效果较差。空闲地与果桑茶园里的李氏禾可以使用草甘膦加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或烯草酮于早春防治。阔叶作物田中的李氏禾可以使用环己烯酮类除草剂(烯草酮)直接处理,需要加大用药量,最好也是采取两次用药以压低来年的危害。芳氧苯氧羧酸类除草剂各地反应效果不一,也有说已经产生耐药性的。侵入稻田的李氏禾可以用双草醚加精恶唑禾草灵来抑制这种杂草的生长,不过也很难根除。

水稻本田杂草危害及化学防治技术

一、水稻本田杂草危害

1.水田杂草种类多,适应性强,生长茂盛,与水稻争水、争肥、争光,占据地上、地下空间,影响水稻的光合作用,干扰水稻的正常生长,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

2.诱导和传播水稻病虫害。

3.增加水稻栽培的难度和生产成本。

二、水田杂草有哪几类?哪些属于恶性杂草?

1.我省水田杂草种类多、分布广、密度大,防治不好易发生草荒和水稻产生药害,影响水稻生长和产量。据调查,目前我省水田杂草约有49科、116属、171种,其中危害严重的有10科17种。

2.水田恶性杂草主要包括:稗草、三棱草、泽泻、野慈姑、眼子菜、鸭舌草、雨久花、牛毛毡、狼把草、萤蔺、浮萍、水绵、疣草、匍茎剪股颖、小茨藻、芦苇、蒲草等。

三、本田杂草发生特点

水稻插秧深度一般在3厘米左右,扎根缓苗后根系入土较深,抗药性强,给施药提供有利条件。但水稻在本田生长期比秧田长,气候条件适宜,杂草种类多,各种杂草交替、重复发生,给防治增加了难度。一年生杂草的种子因水层隔离空气,一般在1厘米以内表土层中的种子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才能萌发,表土层内杂草在水稻插秧后3-5天稗草先萌发,7-14天内杂草萌发达到高峰;多年生杂草由于根茎埋藏较深(10厘米以上),杂草一般在插秧后15-20天的水稻分蘖期出土。根据杂草种类和萌发特点选用适宜的药剂和施药时间,才能有效地防治好本田杂草。

四、本田杂草防治方法

1.本田推荐除草剂有:丁草胺、农思它、草克星、农得时、阿罗津、稻思达、禾大壮、嘧啶肟草醚、氰氟草酯、稻杰、苯达松、快杀稗、太阳星、金秋、阔莎丹、拜田净、瑞飞特等。

2.根据杂草种类,采用相应防治方法

(1)本田杂草主要有两大类:窄叶杂草和阔叶杂草。

(2)窄叶杂草防除:主要选择酰胺类除草剂,采取土壤封闭处理。

(3)阔叶杂草防除:主要选择磺酰脲类除草剂,采取茎叶处理。

(4)水田除草必须采取窄叶、阔叶杂草同时兼治,土壤封闭与茎叶处理相结合的策略。

(5)在除草剂的选择上尽量选用能兼治窄叶、阔叶杂草的品种。如农思它、稻杰等。否则要选择混配药剂,以达到全面除草的目的。

(6)程序上已形成:整地前茎叶喷雾、耙地后插前施药封闭、插后前期除草、插秧后分蘖中后期除草等。

3.整地前茎叶处理:对芦苇、香蒲、臭蒲等选择性除草剂难以防治的宿根多年生恶性杂草,适当晚点整地,待这些杂草发芽放叶时,选用草甘膦和百草枯配合施药,能加快杂草死亡进程,斩草除根,施药3天后配合夫沃施沃叶菌肥10公斤每亩整地、插秧对水稻没药害。

4.插前施药封闭:在耙地后,泥浆沉积前施药,施药后4-5天插秧,施药后间隔时间短,水稻扎根缓苗慢。

(1)60%丁草胺(马歇特)乳油100-120毫升/亩+10%吡嘧磺隆(草克星)10克/亩,或30%苄嘧磺隆(农得时)10克/亩,毒土法施用。

(2)12%恶草酮乳油(农思它):200-250 毫升/亩,原瓶甩施,使用方便,能防除多种窄叶、阔叶杂草,插后也可使用,持效期达40天左右。

(3)36%丁.恶乳油(30%丁草胺+6%恶草酮(田爽)):150-200 毫升/亩,原瓶甩施。

(4)30%阿罗津乳油50-60 毫升/亩+10%吡嘧磺隆(草克星)10-克/亩,毒土法施用。

(5)50%丙草胺水乳剂60-70克/亩甩施或50%丙草胺水乳剂60-70克/亩+10%吡嘧磺隆(草克星)10克/亩或30%苄嘧磺隆(农得时)10克/亩,毒土法施用。

(6)53%苯噻酰草胺·苄嘧磺隆(银锄)70-80克/亩,毒土法施用。

(7)80%稻思达可湿性粉剂(丙炔恶草酮)6克+30%阿罗津乳油30毫升+10﹪吡嘧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亩,结合水耙地浑水甩施(兼防水绵)。

5.插后前期除草。一般在插后7-10天,水稻已扎根缓苗,在稗草1.5叶期前,根据田间杂草群落,调整除草剂用量。窄叶草多,多用些杀稗剂;阔叶草多,多用些杀阔剂。除草剂配方、用法、用量与插前基本相同。另外防治水绵(青苔),每亩用硫酸铜200-250克,用纱布包好,放到进水口,自然溶化灌入田间或兑水均匀泼浇;或每亩用45%三苯基乙酸锡可湿性粉剂60克,拌细潮土20-30公斤均匀撒施;或每亩用80%稻思达可湿性粉剂6克(兼防后出土杂草,水深水稻易产生药害)。拌细潮土20-30公斤均匀撒施;在水绵发生初期撒干草木灰也有一定的效果。

6.分蘖中、后期茎叶处理

(1)当土壤封闭和插后前期除草剂未达到理想的除草效果,田间仍留有较多、较大杂草时,分蘖中后期采用茎叶处理药剂除草。

(2)使用茎叶处理除草剂注意事项

①根据不同药剂对水稻分蘖的影响,选择适宜的用药时间。如2甲4氯、2,4-滴丁酯、二氯喹啉酸等,一定要在水稻分蘖末期施药,否则影响水稻分蘖。

②针对药剂特点,确定是否排水。内吸性除草剂,如禾大壮,则不需要排水;触杀性除草剂,如灭草松、二甲四氯等,则需要排水后打药,打药后24小时灌水。

③喷药时要定喷头高度、定压力、定行走的速度,打药要均匀,不漏喷、别重复喷。

④施药后8小时内遇雨要重喷。

⑤施药后5-7天内,保持3-4厘米水层。

(3)分蘖中、后期茎叶处理药剂

①稗草多时,在分蘖期选用新型除稗剂(5%嘧啶肟草醚(商品量)40克/亩+10%氰氟草脂(商品量)75克/亩),兑水20公斤喷雾,对大龄和易产生抗药性的稗草、马塘等恶性杂草有特效,施药后14天杂草枯死(不影响分蘖);或96%禾大壮乳油250毫升/亩,拌干土或细沙20-30公斤,随拌随施药,避免药液挥发降低除草效果(不影响分蘖)。

②防除大龄稗草时,在水稻分蘖末期选用50%二氯喹啉酸粉剂30-50克/亩,兑水30-35公斤喷雾,效果好。

③阔叶草及莎草科杂草多时,在水稻分蘖期,可用48%灭草松乳油,130-200毫升/亩,兑水20公斤喷雾。在水稻分蘖末期,选用46%二甲·灭草松(莎阔丹)130-170毫升/亩,兑水15-40公斤喷雾。

④目前茎叶处理插秧后前期、后期都可施药的最理想的除草剂是2.5%五氟磺草胺(稻杰)油悬浮剂。既能兼防窄叶、阔叶杂草,又能防除后期大稗草以及对二氯喹啉酸产生抗药性的杂草,适宜用药时间长,安全高效。每亩用药量60-80毫升,兑水15-30公斤喷雾,根据杂草大小和密度,选用低药量还是高药量。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