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怎么读(孩子高考,家长怎么陪读)

2024-04-16 17:42:19

1.要情绪稳定。家长情绪稳定对孩子心态稳定起很重要的作用。家长情绪稳定,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有助于孩子情绪稳定。家长情绪不稳定、心情紧张,必然会感染孩子,使孩子本来在关键时期情绪已波动的情况下,加重孩子的紧张。有些家长在孩子考前,自己情绪变化很大,一听到社会某些传说紧张的不得了,这就使得孩子更紧张。家长在考前几天表面上不再加压,嘴上要求孩子放松,但行动言谈却不是这样。家长的表情紧张,特别是父母的对话充满了紧张气氛。家里的活动一切为了高考。虽没有说什么,但气氛本身就表明来自父母的压力、期待。因此,在考前家长不仅要不说引起孩子紧张的话,而且在表情上,在行为上要做到尊重孩子,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在这个问题上,家长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想不清楚,让孩子去做,那是不可能有好的效果的。有些家长,考前情绪稳定,与平时一样有说有笑,该干什么干什么,有利于孩子以平常心参加考试,当然有助于孩子取得好成绩。

2.要情绪愉快。家长在考前情绪愉快,使家庭充满一种宽松的、愉快地、友好的气氛。这样会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家长情绪愉快,对高考充满信心,也必然会感染孩子,强化孩子对高考的信心。

3.要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行了。考前家长对孩子不要提出什么要求,只要尽力就行了。考好考坏都不怨孩子,使考生能够轻松上阵而没有来自家庭的心理压力。

4.要注意饮食。考前,家长不用忙忙活活的给孩子买大鱼大肉、保健品等,就同平时生活一样最好,否则,只能烘托一种紧张气氛。尽量做到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营养足够了,不要在高考期间搞特殊。家长重点是要搞好饮食卫生,确保孩子不发生肠胃疾病,使孩子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去应考。家长要尽力让孩子少吃冷饮。

5.要为孩子创造安静、舒适的就餐氛围。家长不要在吃饭时间问孩子考试的事,不要在吃饭时间讨论考试的事,更不要问孩子考的怎么样,考什么题,那些答对了,那些没答对,哪怕是轻轻的、看似不在乎的问(当然其他时间也不要问)。就餐时,要是孩子在一个情绪宽松、稳定的状态下进餐,使孩子有食欲,吃的消化,保证有足够的营养,也不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6.要做好必要的监督、检查。高考是孩子一生的大事,成绩取决于平时的实力和高考心态的调节。但是高考出现一些突发事件对考生考试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有的考生进入考场时忘记带证件,有的迟到,这些事本身误了考试时间,而且产生情绪紧张、悔恨,给考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考试前对孩子考试用品、证件等作必要的督促检查,对赴考场时间作了必要充分的保证。

7.告诉孩子要保持一份“冷静、沉着、认真”的心情。

8.考前一天学校放假,家长要根据孩子情况,给以指导和监督,决不能放任自流。考生轻松的看点基础知识,做点简单的训练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前面已经说明原因,此处不再赘述。

7.不要订孩子每门课考试分数指标。这样会给孩子增加压力,使孩子在本来紧张的环境下,火上加油,使心慌意乱,影响考试。

8.不规定孩子考什么大学。

9.不要送孩子上考场。高考是孩子自己的事,上考场更是孩子自己的事,不需要家长护送。送孩子上考场,弊多利少,主要弊端在于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10.不问孩子高考情况。任何考生在高考中,都不会答题完美,不会得满分。至今没有一个考生得到总分满分,总会有失误,总会丢分。因此,考完一门算一门,不要在高考这两天问孩子考试情况,否则容易引起孩子情绪波动,不利于高考。当然,家长也要告诉孩子,高考完一门,同学之间也不要谈论高考具体内容。因为,多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己做对了,当听到别人失分时,可能会得意忘形;另一种是自己做错了,悲观失望。不管哪种情况,都会影响下一场考试。

11.不要让孩子打破平时的生活规律。考生高考不一定要早休息,因人而异。大部分同学和平时一样,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反而不好。早睡反而睡不着,心里就急,越急就越不容易入眠。家长一切都顺其自然,不要人为制造高考气氛,给孩子增加压力。不要让孩子在高考期间,离开集体,特别是住宿生,已经习惯了住集体宿舍,突然让他住单人宿舍一定不好。告诉孩子,高考就是一次平常的考试,要按平时的生活规律去做,晚上10点多睡,早上7点钟起床就差不多,睡得多了反而不一定好。假如孩子失眠,家长一定要沉着、冷静、放松,如果家长紧张的不得了,孩子就更无法入睡,更不可以让孩子服用镇静药物。如果睡不好,白天考试不会很困,因为孩子有高考这一精神支柱支持着,大脑也不会很沉,发挥受影响,但并不是非常可怕,所以,家长考生都不要太担心。

12.请家长在高考前,高考过程中尽量不要喝酒,如果应酬,也要尽力推一下,只要告诉别人家里有考生,别人是会理解的。

职高能考大学。中职、中专、技校等三校生根据国家规定可以报名高考,并报志愿被大学录取。

但是和高考的不同的是,你在职高学的什么专业考取的大学也只能是你学的专业、而且在哪上的职高就必须考取你们省内的大学、而不是全国性范围的大学,职高考大学你的专业课分数是在百分之五十的。

所以必须要学好你的专业课,其次是数、语、外、如果像你说你要考取中国传媒、北京**等艺术类的大学你只能是上了大学以后在可以在到北京去考取,如果你上的是职高类的学校,那么你也只能考取你省内的学校。

职高生上本科大学的方式:

1、夏季高考:就是大家关注的针对普高生的高考,主要考核语数外+综合等比较注重知识的考核,并不是很适合于中职生。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这里不再赘述。

2、春季高考:山东、上海、福建、天津等省市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中职、中专、技校等三校生的升学问题对高考进行改革,提出了春季高考。考核模式是知识+技能。因为是省/市教育厅主办,所以每个省份考试、录取规定均不相同。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