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根花卉落叶(花卉在休眠期如何养护)

2024-04-17 13:25:25

花卉同其他植物一样,在年周期中表现最明显的有两个阶段,即生长期和休眠期的规律性变化。休眠现象是植物为抵御不良环境把新陈代谢减低到最低水平时的状态,是植物固有的一种生理适应性。由于花卉种和品种极其繁多,原产地立地条件复杂多样,其休眠期的类型和特点也多种多样。一年生花卉春天萌芽后,当年开花结实后而死亡,以种子休眠越冬。二年生花卉秋播后,以幼苗状态越冬休眠或半休眠。多数宿根花卉和球根花卉则在开花结实后,地上部分枯死,地下部分贮藏器官形成后进入休眠越冬(如萱草、芍药、鸢尾以及春植球根类的唐菖蒲、大丽花、荷花等)或越夏(如秋植球根类的水仙、郁金香、百合、风信子等),还有许多常绿性多年生花卉,如万年青、麦门冬等,在适宜环境条件下,几乎周年生长保持常绿而无休眠期。原产在温带的落叶花木,为了适应不利的低温条件,在冬季来临前发生一系列形态和生理的变化。如停止生长,叶片脱落,形成休眠芽保护地上部分的顶端分生组织度过严酷的低温时期。有些花卉植物在夏季高温干旱时期停止生长,甚至落叶,表现为休眠状态如倒挂金钟、仙客来、令箭荷花等。

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严寒季节,对于露地栽培的二年生花卉、不耐寒多年生花卉(宿根及球根)和花木类,必须进行防寒,或移入室内或地窖内,以免冬季过度低温危害。由于各地区的气候不同,采用的防寒方法也不同,常见应用的方法如下。

(1)覆盖法在霜冻到来之前,在畦面上覆盖干草、落叶、马粪或草席等,也可用纸罩、玻璃窗及塑料薄膜等,直到晚霜过后再将畦面清理好。此法对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和扦插留床苗防寒效果较好,应用极为普遍。

(2)培土法冬季地上部分枯萎的宿根花卉和进入休眠的花灌木,常在植株茎基部培土防寒,待春季到来后,萌芽前再将培土扒平。

(3)灌水法冬灌能减少或防止冻害。春灌有保温、增湿效果。此法对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和花灌木均效果良好。

(4)冷床与温床冷床和温床是花卉栽培常用的设施。冷床只利用太阳辐射热以维持一定的温度;而温床除了利用太阳辐射热外,还需增加入工热以补太阳辐射热的不足,但两者在形式和结构上基本相同,功能上也基本相同,都可用于二年生花卉的保护越冬。

(5)风障风障是利用各种高秆植物的茎秆栽成篱笆形式,以阻挡寒风,提高局部环境温度与湿度,保证植物安全越冬,提早生长,提前开花。此法常用于宿根花卉和新栽植的花木。

球根花卉在停止生长进入休眠后,大部分种类的球根需要采收,并进行贮藏,待度过休眠期后再进行栽植。详见球根贮藏方法。

家庭盆栽落叶性花木,如梅花、牡丹、碧桃、木槿、紫玉兰、迎春等,在冬季常落叶,呈休眠状态,此时植株对光照、温度要求不严格,可放在室内光照,温度条件较差处,密度可以加大。如可放在楼梯下、走廊过道旁、封闭的阳台内或卫生间角落,但要注意少浇水,温度控制在0℃以上、10℃以下,使花木安全度过休眠期。春季气候转暖后,植株上芽开始萌动时,即可移到有适宜光照的地方,增加浇水量,进入正常管理。

有些花卉由于长期受原产地气候条件的影响,形成了在夏季高温时期休眠的特性,如倒挂金钟、仙客来、石蒜、天竺葵等,在休眠期应该放在阴棚下或阴面房间,控制浇水量,停止施肥,待它们度过休眠期之后,再换盆,随后逐渐浇大水并施肥。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