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鱼苗(罗汉鱼苗多久能长大)

2024-04-17 13:23:37

罗汉鱼分为不同的种类,种类不同,成长周期也就不同。其中,花角和珍珠品系罗汉雌鱼成熟比较早,一般5个月以上就长大了也可以产卵了。花角品系和珍珠品系罗汉的雄鱼成熟比较早,一般到8个月以上,而金花品系罗汉的雄鱼需要2~3年才可以成熟。

扩展资料:

饲养罗汉鱼一些常见的误区:

1、鱼缸的错误

养罗汉的人们大多数都愿意选择0.8-1.2M的高缸,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罗汉属於杂交鱼种虽然它对水质没有太大的要求但是要让它有最佳状态还是必须注意水质的,所以养好罗汉鱼,在选水族箱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个人条件尽量选大缸。

2、水质的错误

对于罗汉鱼来说是不需要换很大量的水的,每周换五分之一的水就已经算是很大量的换水了,而且罗汉很喜欢新水刺激所以每天加少量的新水对罗汉的起头和清洁都是有力的。更加注意的是火山石和珊瑚都属於比较坚硬的物质所以一定不要大量的铺设,像罗汉的个性避免伤到自己。

3、产卵和受精

先将雄鱼单独饲养在孵化缸中1~2天,使其适应环境,并逐渐确立自己的领地意识。仔细观察雌鱼,发现有产卵的先兆时(比如生殖器外露),应马上将雌鱼放入孵化缸,观察亲鱼之间是否发生打斗现象,如没有打斗现象表明这次配对成功。

将事先准备好的大理石板或平底盘子放在孵化缸的缸底,雌雄亲鱼会不断的用嘴去清理石板上的污物。此时雄鱼和雌鱼的生殖器全部都露出体外,雌鱼马上就要产卵了。

百度百科-罗汉鱼

罗汉鱼幼苗如何养?

 导语:我和很多鱼友之前也许养过很多种鱼,但还是最钟爱罗汉的灵性和霸气,同样,为了追求从小养成的成就感、享受期间的惊喜变化,喜欢从小苗开始养起。下面就挑选罗汉苗子和饲养养罗汉苗和大家分享一点经验。

罗汉鱼苗的挑选技巧1

 一、挑苗的调研工作

 决定苗子未来发展的最大因素是自身的基因,饲养环境只是诱发基因显性化的辅助条件。选择小苗就等于赌博,为了降低风险,最重要的就是摸清苗子的来源,客观讲进口苗子的品质比地产苗目前还高很多,起头的几率也大很多。选苗前最好先摸一下商家的底细,是否有国外进货的渠道和能力。可以看平时的包装箱或通过平时对店内成鱼品质的观察,也可以直接看苗的品质。网上有不少文章是关于口苗和本地苗区别的帖子,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a、对于珍珠类,看珠点、亮片是比较好判断方法

 b、对于红马,进口苗都是墨迹一条龙,上下鱼鳍有淡粉色

 c、金花类很难说,泰金的表现很相对容易看出来,马来金花尤其是幻彩、彩虹这些偏原始版型的经典金花小苗时判断还是很需要功夫的

 二、挑苗的时机选择

 最好的挑苗时机是2个月以内,最好1个多月左右,鱼苗在2—3cm大小。

 首先,这个阶段来的货被国外渔场筛选过的几率比较小,被本地鱼商筛选过的几率也相对小很多,落到鱼友手里的好鱼的概率也就大很多。

 其次,这个阶段是最好的灌苗时期,起不起头很大程度上就看这个期间的饲养环境了,过了5,6cm再从鱼商手里混养的捞出来,尤其是珍珠类的,很少有好表现的了。因为竞争太激烈,鱼商成本因素,喂养频率、每个鱼苗能够得到的营养、活动空间、休息环境都相对较差,在这种环境下,很难储存蛋白质,起头的。

 三、挑苗的方法

 网上有很多这方面的帖子,不在重复了,大概都差不多。

 基本原则:

 a、体型好、前额宽阔、隆起、体色鲜艳、珠点多、墨迹清晰(个人喜好)、没有致命身体缺陷(鱼鳍、鱼鳃)

 b、有斗性、一般2—3cm里面的头鱼都不错

 四、鱼苗的饲养环境

 1、饲养方式

 a、强烈推荐8cm以下建议大缸加隔板方式饲养,配备强大的过滤:大缸可以配备强大的过滤系统,小苗吃得多拉得多,水质有很好的保障。然后加大水流冲击,主要是水流动强度大,对小苗三鳍发展很好,而后加隔板,不进伤不到其它鱼,又可以激发鱼的斗志,可以激发其中佼佼者显露头角。

 最开始加隔板的几天,单隔出来的鱼总是想回到混养的鱼群中,让他有种安全感,但习惯一个星期左右后,小苗的斗志和领地感就非常明显了,开始隔板争斗,这对激发鱼的发展很有好处。缺点也有,相对弱势的鱼即使伤不到也会吓到起斑马纹,对他的发展不好。但回过头来想想,咱们赌苗,也就想5条,10条中出一条好鱼就行了,并不指望条条都好。如果过早单养,由于多数鱼友都是上班族,平时很少有时间在家逗鱼,很可能优越的环境使得罗汉本身的野性消失,互动性和身体抵抗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b、建议10cm以上单缸饲养,加合适的沙包

 这么大的鱼是否起头基本已有定数,如果继续加隔板不利于他的发展,也影响还有希望但是被压制的鱼的成长。此时应该单独饲养,提供充足的饲养空间,一般罗汉缸长80cm—120cm,宽度45—50cm,高度大多数鱼友说高缸好,高缸活动空间大,观赏面大是优点,缺点是不利于打扫,最重要的是如果过滤系统不够强大,水流打不下来,水质很难保证,所以个人认为还是要根据自己配置的过滤系统决定,70cm左右是一个不错的折中点。添加合适的沙包有利于激发罗汉的斗志,对起头和增色、促进消化都有好处,增强互动性,鹦鹉比较可怜一般是最佳罗汉伴侣。

 2、过滤选择

 罗汉吃得多、排泄也多,强大的过滤系统是保证水质的关键。个人认为:底滤溢流最佳、外滤/上滤+滴流其次、亦可外滤筒或上滤配置一个内置潜水泵帮助水循环。

 3、充氧

 有条件的话可以加一个充氧泵,罗汉是高氧鱼,充足的含氧量对鱼苗生长很有帮助。缺点是如果在高含氧量环境生长的鱼,万一断电或停止充氧有死鱼的危险。

 4、底砂

 可以放一点对水质影响不大的,颗粒适中的底砂供鱼儿玩耍,如果没有强大的过滤系统而您又不是每天都勤快的抽粪便的话,建议不要铺满,薄薄一层或一些就够了。

 5、粪便抽取

 尽量每天都抽一下,然后适量补水,对水质和鱼苗新陈代谢都有好处

 五、鱼苗的喂养

 2—3cm是选择鱼苗的最佳时期,也是灌苗的黄金期。此时选择的鱼苗在合适的饲养环境下的生长速度和变化是比较惊人的,有时一天一变,这也是养苗的魅力所在。所以建议鱼苗期间一天保证3—4顿,上班族中午都没有办法在家,建议早餐,下班回来后6—7点喂一顿,喂完后陪爱鱼互动一会儿,待到鱼苗消化后,晚上9点再喂第三顿,10点—10点半关灯休息。

 喂食鱼苗期间红虫是不二的选择,挑选体色通透的活红虫,清水冲洗干净冷冻,喂食时取出一小块解化后喂食。如果红虫质量比较好,只需清水冲洗几次即可冷冻,如果是暗红色的、杂质很多的,可以考虑用低浓度的高锰酸钾浸泡几分钟,多次投洗后冷冻;有的红虫闻起来有异味,建议不要买,容易得病。苗在2—3cm时,咀嚼能力一般,可以将红虫剪碎喂食,稍大后可以观察能够一次吞下几条红虫后就不必再剪了。

 饮食搭配:一般早餐和下午茶喂红虫,晚餐喂碎虾肉或去头刺的小河虾(注意河虾买来后要消毒),蛋白质含量高,有利于晚上鱼休息后储存蛋白质和脂肪。小苗爱活动不会得肠炎,但为了保证消化系统健康发展,建议喂食后1—2小时后再关灯让鱼休息。也有鱼友喂自制汉堡,我手笨没做过,如果配方易消化,应该也不错。千万不要喂大麦虫,成鱼后也不要喂,不易消化,易得头洞。

 六、鱼苗期鱼病防治

 小苗不会得肠炎、头洞,不需要除内寄。病基本都是由于水温或水质变化引起的外寄。最常见的就是白点,处理方法最好是用老三样,“升温、加盐、换水”,最保险。升温到31—32度,加大盐,每天换水1/5~1/4,换水的水温与鱼缸内温度相同或略高1度,不要直接到在鱼身上。注意观察,如果状态稳定继续按照此方法处理,一周内白点可除。如果不起作用,白点严重,可采用药浴,白点净、硝酸亚汞都可以,但要注意剂量,防止毒死小鱼。

 小苗加药后一般都会状态很差,会躲在加热棒后面不出来,适应两天就好了,只要剂量没有问题,不用着急。

罗汉鱼苗的挑选技巧2

 1、嘴较短,具体就是指眼睛与嘴尖的距离,越短是越好的,这个还是比较明显的,大家很轻易就辨别出来。

 2、上下颚之间较宽,也就是上下颚之间的距离越多越好,宽的话表明将来发展的越好,当然不是那么绝对。

 3、墨斑和亮片较漂亮,墨斑就是身上的墨迹,以连贯的最为美观,亮片越多越漂亮。

 4、身体较宽,身子较宽的罗从发展和欣赏的角度来看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5、有头座的最好,这个是不变的道理,有头座至少会提高发展几率,而未起头的概率就很难把握,在未起头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这也许就是罗汉鱼苗的魅力之所在了吧

 6、尾鳍有张力,大家可以去查看精品罗汉鱼的美图,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尾鳍的张力性极强,欣赏性很高,舒展有力的尾鳍给罗的整体增色不少,所以这是一个必要条件。

 7、比较凶狠,领地意识较强,以前有人说是母的可能性大,但是我挑这种类型的没挑过母的,因此我认为,凶的就是雄性激素比较多的,因而起头也相较容易一些的,这只是个人见解。

罗汉鱼苗的挑选技巧3

 1.从外部形态特征挑选

 (1)体型方面

 要挑选体型短而宽的,鱼只弧度要圆满,体高与体长的比列最好为(1:1)~(1:1.5)。背鳍、尾鳍、臀鳍张开时,平整而有力,无明显残缺。尾柄要宽,背鳍要高,这样的罗汉鱼才有气势,而且长成优秀罗汉鱼的概率也大。

 (2)体色方面

 从体色方面来讲,要选购底色钱,颜色鲜艳的`,因为进口罗汉鱼往往底色较浅,,颜色鲜艳,但价格一般较贵,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购。珍珠品系罗汉鱼要选购体型好,珠点、亮片清晰的,墨斑最好从腮部一直贯穿到尾部而无间断。金花品系的罗汉鱼以单色系的品种比较多,身上几乎没有珠点、亮片,墨斑随着成长也会渐渐褪掉,所以在选购金花罗汉鱼时,要选购颜色鲜艳的。

 珍珠品系罗汉鱼幼鱼选购样本

 如果是进口罗汉鱼,往往出现体色发黑的现象,这是由于国内水质与国外水质方面差别较大,进口罗汉鱼幼鱼受水质影响,体色容易变黑。遇有这种情况也不必担心,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进口罗汉鱼幼鱼的体色会逐渐恢复正常。

 (3)头型方面

 要尽量选购嘴短、头圆且饱满的,并仔细观察幼鱼两眼之间是否有一条清晰的头线,因为罗汉鱼起头是从头线以上部分开始隆起的,头线越清晰的幼鱼,起头的概率就越大。如发现头部颜色明显深于整体颜色,且有明显呈鱼鳞状褶皱,头顶的鱼鳞颜色更深的,证明此鱼曾经起过明显的水头,因环境变化造成了缩头。此类幼鱼应为选购的重点,只要在饲养的过程中精心调理,这种幼鱼在很短的时间内疚会长出明显的水头。

 (4)状态方面

 要选购个头稍大、眼睛明亮、不怕人的。因为个头稍大证明它很健康、体质强壮,在与其他鱼争抢食物的时候处于上风。同时要选择眼睛如宝石般清澈的幼鱼。如果选购时发现罗汉鱼的眼睛没有神气,无论其他方面如何出众也不要选购。有的人选购罗汉鱼时非常注重“缘分”,如果罗汉鱼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能和购买者交流,购买者往往都会认为他和这尾罗汉鱼投缘,将不惜重金将它买走。

 2.不同规格幼鱼的选购

 (1)5厘米幼鱼的选购

 由于5厘米的幼鱼各部特征不十分明显,在选购时具一定难度,如果想选购5厘米左右的幼鱼,应注意以下几点:身上闪耀的珠点较多者为佳;身体两侧墨斑鳞线要清晰、明显;选购身体较高、较圆、身材比例适当的;鳍有缺损或身体有畸形的不要选购。

 (2)6~10厘米幼鱼的选购

 选购6~10厘米幼鱼的标准和5厘米幼鱼标准基本相同,只不过这时期鱼只的墨斑鳞线、珠点、身型及头型特点明显。尤其是珍珠品系的罗汉鱼,生长速度较快,额珠特别明显。而花角品系和金花品系罗汉鱼,在此阶段生长较慢,额珠相对于珍珠品系的罗汉鱼来说也小一些,但长大后,花角品系和金花品系罗汉鱼的头型和身型则生长较快,额珠隆起也较大。

 (3)11~15厘米罗汉鱼幼鱼的选购

 此阶段罗汉鱼特征更为突出,鱼儿开始出现缤纷的色彩;墨斑能明显看出是单排还是双排;而墨斑周围的银线也能明显看出。此时可通过头型、身型和珠点发布来大体分辨品质的好坏。这个阶段雌鱼背部前端的黑斑已经很明显,而雄鱼则没有黑斑,通过这点可以分辨罗汉鱼的雌雄。

 看了如上的介绍,相信你已经对罗汉鱼幼鱼的选购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这些能帮助你加深对罗汉鱼幼鱼选购的印象,增强养好罗汉鱼的信心。

第一、水质方面:应增强过滤,减少换水次数。因为水质的变化和换水的动作,都会惊吓到小鱼,换水频率一般保持在10天换五分之一即可。

第二、水温方面:罗汉鱼适应的水温是28-30摄氏度,低于这个温度对罗汉来说没有什么生命危险,只是这时候的罗汉肯定会变的特别难看。所以要养成一条好的罗汉,保温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喂食方面:罗汉鱼成长迅速,需要的食物比较多,一天基本需要二至五次的喂食,喂食最好用手,尽量近水面投喂,每次份量掌握在五分钟内让鱼吃完,尽量避免吃剩事食物残渣,以免影响水质。切记“少食多餐”,避免出现肠胃炎。晚上睡觉关灯前两小时内不能喂。

第四、饲料方面:罗汉鱼苗吃什么很重要。罗汉对食物不挑剔,活饵(红蚯蚓,小鱼等)、冻饵(冻虾,冻虫等)、饲料(条状、粒状),它们都乐于接受。一般家庭饲养建议喂食以冻血虫为主,冻虾、扬色饵料为辅,即可达到较理想效果,而且十分便利,想要扬色效果好的鱼友也可以自己DIY鱼食,自己买点粗糙的饲料加点天然虾青素(雨生红球藻粉)就可以了

第五、鱼缸方面:鱼缸的规格大小一般以适合鱼体生长发育需求为标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选择越大的鱼缸越好。这样以后会给你带来很多便利。另外,建议使用加盖的鱼缸,这即可防止鱼而因受到惊吓窜出鱼缸,又可以防止灰尘杂物掉进鱼缸。想养出一尾健美的罗汉鱼,必须先从鱼缸着手。如果让罗汉鱼从小局限在一个小空间里,它不但长的很慢,发育的体短瘦小,体色暗淡,而且不活泼,还可能会成为一条“侏儒鱼”。正常情况下罗汉都能长到20~30cm,所以鱼缸最少也需要100cm*50cm*50cm(长*宽*高),而且越大越好,这样能让罗汉有一个发展空间,不但生长速度快,而且体色等其他方面也更加出色。

第六、灯光方面:在灯光的选择上一般没有什么特别要求,但要注意开灯关灯时亮度不要相差过大以免灯光刺激到小鱼。

第七、隔板方面:隔板一般人选择不透明的,但是我建议用透明的,因为透明的隔板会让你的小苗越来越好,能激发小鱼的斗志,使小鱼苗的状态越来越好。一般隔鱼有这样一个规则从最好、最差、第二好、第二差、最三好来隔鱼,这样有利于小苗的成长。

第八、氧气方面:对于氧气适当加就可以,没什么特别要求,建议24小时加氧。

第九、过滤设备:有效率的过滤设备是保证一个干净,健康,繁荣的水族鱼缸的关键组件,罗汉鱼在生长过程吃进量和排出量非常大,因此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代谢废物。我们必须在其变为有毒物质前将其清除掉,以保障鱼缸内的生命安全。过滤器利用各种各样的构造结构,为我们提供物理性的,生物性的,化学性的过滤。甚至还可以为水体补充被消耗的氧气。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