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南高考物理(2017高考自主命题的省份有哪些)

2024-04-17 13:15:48

自主命题: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山东(仅语文、数学两科)

其他省份试卷选用介绍:

全国I卷(全国乙卷):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福建、山东(注:2017年山东省仅英语、综合两科使用全国卷,语文、数学两科仍自主命题)

全国II卷(全国甲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陕西、重庆、海南(注:2017年海南省仅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使用全国卷,物理/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三科仍使用教育部为其单独命题的分科试卷)

全国III卷(全国丙卷):贵州、广西、云南、四川。

扩展资料:

自主命题缺陷

一、命题质量

是在命题质量上,各省实行自主命题,只能从本省中挑选命题人员,在命题水平和管理经验方面都不及全国统一命题,命题质量势必受到影响。而命题质量即试题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的高下,又直接关系到考试选优汰劣功能的发挥进而影响到考试的公平性,考试的权威性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二、命题成本

分省命题使考试成本明显加大。据了解,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高考试题的总成本每年大致是150万元左右。而今年参加自主命题的省市,其直接开支都在150万元以上,有的省份甚至高达600万元。

三、命题安全

分省命题泄题漏题的风险可能会有增无减。虽然自主命题减少了因一省泄题波及全国的风险,但在中国这样一个重人情讲关系的国度中,各省自主命题人情请托、特权干涉的抵御能力,显然要低于全国统一命题,泄题漏题的可能性也较后者更大,对考试公平性的损害自然也更大。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1.如图,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小球S用绝缘细线悬挂,处于固定的带电体A产生的电 场中,A可视为点电荷,B为试探电荷.当小球B静止时,A、B等高,细线偏离竖直 方向的夹角为θ.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则点电荷A在B处所产生的场强大小为( )

ABCD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2

2.运动员手持乒乓球拍托球沿水平面做匀加速跑动,球拍与球保持相对静止且球拍平面和水平面之间夹角为θ.设球拍和球的质量分别为M、m,不计空气阻力以及球拍和球之间的摩擦,则( )

A运动员的加速度大小为gsinθ

B球拍对球的作用力大小为mgcosθ

C运动员对球拍的作用力大小为(M+m)gcosθ

D运动员对球拍的作用力方向水平向右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3

3.美国宇航局2011年12月5日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外第一颗类似地球的、可适合居住的行星——“开普勒-226”,其直径约为地球的2.4倍.至今其确切质量和表面成分仍不清楚,假设该行星的密度和地球相当,根据以上信息,估算该行星的第一宇宙速度等于()

A3.3×103 m/sB7.9×103 m/sC1.2×104 m/sD1.9×104 m/s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4

4.如图所示,物块a放在轻弹簧上,物块b放在物块a上静止不动.当用力F使物块b竖直向上作匀加速直线运动,在下面所给的四个图象中.能反映物块b脱离物块a前的过程中力F随时间t变化规如图所示,物块a放在轻弹簧上,物块b放在物块a上静止不动.当用力F使物块b竖直向上作匀加速直线运动,在下面所给的四个图象中.能反映物块b脱离物块a前的过程中力F随时间t变化规律的是()

A

B

C

D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多选题 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6分,共4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对得6分,选对但不全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5

5.如图所示,一个绝缘且内壁光滑的环形细圆管,固定于竖直平面内,环的半径为R(比细管的内径大得多),在圆管内的最低点有一个直径略小于细管内径的带正电小球处于静止状态,小球的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重力加速度为g.空间存在一磁感应强度大小未知(不为零),方向垂直于环形细圆管所在平面且向里的匀强磁场.某时刻,给小球一方向水平向右,大小为v0=的初速度,则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A无论磁感应强度大小如何,获得初速度后的瞬间,小球在最低点一定受到管壁的弹力作用

B无论磁感应强度大小如何,小球一定能到达环形细管的点,且小球在点一定受到管壁的弹力作用

C无论磁感应强度大小如何,小球一定能到达环形细管的点,且小球到达点时的速度大小都相同

D小球在从环形细圆管的最低点运动到所能到达的点的过程中,机械能不守恒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6

6.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由于某处出现故障,导致电路中的A、B两灯变亮,C、D两灯变暗,则故障的原因不可能为()

AR1短路BR2断路CR2短路DR3短路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7

7.如图所示,沿水平面运动的小车里有用轻质细线和轻质弹簧A共同悬挂的小球,小车光滑底板上有用轻质弹簧B拴着的物块,已知悬线和轻质弹簧A与竖直方向夹角均为θ=30°,弹簧B处于压缩状态,小球和物块质量均为m,均相对小车静止,重力加速度为g,则()

A小车一定水平向左做匀加速运动

B弹簧A一定处于拉伸状态

C弹簧B的弹力大小可能为mg

D细线拉力有可能大于弹簧B的拉力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8

8.倾角为37°的光滑斜面上固定一个槽,劲度系数k=20N/m、原长l0=0.6m的轻弹簧下端与轻杆相连,开始时杆在槽外的长度l=0.3m,且杆可在槽内移动,杆与槽间的滑动摩擦力大小Ff=6N,杆与槽之间的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质量m=1kg的小车从距弹簧上端L=0.6m处由静止释放沿斜面向下运动.已知弹性势能Ep= 12 kx2,式中x为弹簧的形变量.g=10m/s2,sin37°=0.6.关于小车和杆的运动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车先做匀加速运动,后做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变加速运动

B小车先做匀加速运动,然后做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变加速运动,最后做匀速直线运动

C杆刚要滑动时小车已通过的位移为0.9m

D杆从开始运动到完全进入槽内所用时间为0.1s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9

1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填正确答案标号)

A气体扩散现象表明气体分子间存在斥力;

B对于同一理想气体,温度越高,分子平均动能越大;

C热量总是自发的从分子平均动能大的物体传递到分子平均动能小的物体;

D用活塞压缩气缸内的理想气体,对气体做了3.0×105J的功,同时气体向外界放出1.5×105J的热量,则气体内能增加了1.5×105J;

E在阳光照射下,可以观察到教室空气中飞舞的灰尘做无规则运动,灰尘的运动属于布朗运动.

分值: 5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0

22.如图甲所示,是一列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形图,P是离原点x1=2m的一个介质质点,Q是离原点x2=4m的一个介质质点,此时离原点x3=6m的介质质点刚刚要开始振动.图乙是该简谐波传播方向上的某一质点的振动图象(计时起点相同).由此可知:______

A这列波的波长为λ=4m

B这列波的周期为T=3s

C这列波的传播速度为v=2m/s

D这列波的波源起振方向为向上

E乙图可能是图甲中质点Q的振动图象.

分值: 5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1

24.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卢瑟福通过实验发现了质子的核反应方程为

B铀核裂变的核反应是

C质子、中子、α粒子的质量分别为m①m②m3.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结合成一个α粒子,释放的能量是:(m1+m2-m3)c2

D原子从a、b两个能级的能量分别为Ea、Eb;且.Ea>Eb; 当原子从a能级状态跃迁到b能级状态时。发射光子波长λ=,(其中c为真空中的光速,h为普朗克常量)

E密立根通过油滴实验测出了元电荷的数值。

分值: 5分 查看题目解析 >

简答题(综合题) 本大题共77分。简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12

某同学把附有滑轮的长木板放在实验桌上,将细绳一端拴在小车上,另一端绕过定滑轮,挂上适当的钩码,使小车在钩码的牵引下运动,以此定量探究绳拉力做功与小车动能变化的关系,此外还准备了打点计时器及配套的电源、导线、复写纸、纸带、小木块等。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9.实验开始时,他先调节木板上定滑轮的高度,使牵引小车的细绳与木板平行,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下列的哪个

A避免小车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抖动

B可使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出的点清晰

C可以保证小车最终能够实现匀速直线运动

D可在平衡摩擦力后使细绳拉力等于小车受的合力

10.平衡摩擦力后,当他用多个钩码牵引小车时,发现小车运动过快,致使打出的纸带上点数较少,难以选到合适的点计算小车速度,在保证所挂钩码数目不变的条件下,请你利用本实验的器材提出一个解决办法: 。

11.他将钩码重力做的功当作细绳拉力做的功,经多次实验发现拉力做功总是要比小车动能增量大一些,这一情况可能是下列哪些原因造成的 (填字母代号)。

A在接通电源的同时释放了小车

B小车释放时离打点计时器太近

C阻力未完全被小车重力沿木板方向的分力平衡掉

D钩码匀加速运动,钩码重力大于细绳拉力

分值: 6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3

欲测量一个电流表的内阻,根据以下要求来选择器材和设计电路:a无论怎样调节变阻器,电流表都不会超量程.b有尽可能高的测量精度,并能测得多组数据。

欲测量一个电流表的内阻,根据以下要求来选择器材和设计电路:

(1无论怎样调节变阻器,电流表都不会超量程

(2有尽可能高的测量精度,并能测得多组数据。

现备有器材如下:

A .待测电流表A1 (量程3mA,内阻约为50Ω)

B .电压表 V (量程3V,内阻未知)

C .电流表A2 (量程15mA,内阻等于10Ω)

D .保护电阻R=120Ω

E .直流电源E(电动势2V,内阻忽略)

F .滑动变阻器(总阻值10Ω,额定电流0.5 A)

G .开关、导线若干代码

12.在以上提供的器材中,除 A、E、F、G 以外,还应选择 、 。

13.试在方框中画出符合下述要求的实验电路图

分值: 9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4

如图所示,一长为L的绝缘细线下端系质量为m的金属小球,并带有-q的电荷量,在细线的悬点o处放一带电荷量如图所示,一长为L的绝缘细线下端系质量为m的金属小球,并带有-q的电荷量,在细线的悬点o处放一带电荷量为+q的点电荷.要使金属球能在竖直平面内做完整的圆周运动,求:

14.金属球在点的最小速度值是多大?

15.如果金属球刚好通过点,则它通过最低点时的速度为多大?

分值: 12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5

如图所示,倾角的足够长光滑斜面固定在水平面上,斜面上放一长L=1.8m、质量M= 3kg的薄木板,木板的最右端叠放一质量m=lkg的小物块,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对木板施加沿斜面向上的恒力F,使木板沿斜面由静止开始做匀加速直线运动.设物块与木板间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取重力加速度g=10m/s2.

16.为使物块不滑离木板,求力F应满足的条件;

17.若F=37.5N,物块能否滑离木板?若不能,请说明理由;若能,求出物块滑离木板所用的时间及滑离木板后沿斜面上升的距离.

分值: 20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6

如图甲所示为“⊥”型上端开口的玻璃管,管内有一部分水银封住密闭气体,上管足够长,图中粗细部分截面积分别为S1=2cm②S2=1cm2.封闭气体初始温度为57℃,气体长度为L=22cm,乙图为对封闭气体缓慢加热过程中气体压强随体积变化的图线.(摄氏温度t与热力学温度T的关系是T=t+273K)求:

19.封闭气体初始状态的压强;

20.若缓慢升高气体温度,升高至多少方可将所有水银全部压入细管内.

21.当温度升高至492k时,液柱下端离开粗细接口处的距离。

分值: 10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7

如图,矩形ABCD为一水平放置的玻璃砖的截面,在截面所在平面内有一细束激光照射玻璃砖,入射点距底面的高度为h,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的底面所在平面的交点到AB的距离分别为l1和l2。在截面所在平面内,改变激光束在AB面上入射点的高度和入射角的大小,当折射光线与底面的交点到AB的距离为l3时,光线恰好不能从底面射出。

23.求此时入射点距底面的高度H。

分值: 10分 查看题目解析 >

18

在光滑的冰面上放置一个截面圆弧为四分之一圆的半径足够大的光滑自由曲面体,一个坐在冰车上的小孩手扶一小球静止在冰面上。已知小孩和冰车的总质量为m1小球的质量为m2,曲面体的质量为m3。某时刻小孩将小球以v0=4m/s的速度向曲面体推出(如图所示)。

25.求小球在圆弧面上能上升的高度;

26.若m1=40kg,m2=2kg小孩将球推出后还能再接到小球,试求曲面质量m3应满足的条件。

18 第(1)小题正确答案及相关解析

正确答案

解析

(1)小球与曲面组成的系统在水平方向动量守恒,以向左为正方向,由动量守恒定律得:

系统机械能守恒,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得:

解得:;

考查方向

本题主要考查了动量守恒定律, 机械能守恒定律。

解题思路

对小球与曲面进行研究,由动量守恒及机械能守恒定律可列式求解。

易错点

判断小球与曲面组成的系统在水平方向动量守恒。

18 第(2)小题正确答案及相关解析

正确答案

解析

小孩推出球的过程小孩与球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以向左为正方向,由动量守恒定律得:

球与曲面组成的系统在水平方向动量守恒,以向左为正方向,由动量守恒定律得:

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得:,

解得:

如果小孩将球推出后还能再接到球,则需要满足:

解得:

考查方向

本题主要考查了动量守恒定律, 机械能守恒定律。

解题思路

①分析小孩与球,球和曲面,由动量守恒定律及机械能守恒定律可求得最后的速度。

②然后求出小孩能接到球的条件。

易错点

①小孩与球,球和曲面动量守恒的列式方程。

②小孩将球推出后还能再接到球,速度满足的条件。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