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自然形态(菊花的外形特点)

2024-04-16 18:20:10

哈喽,大家好,我是棉言麻语,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精彩资讯分享给你。

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菊花品种多样姿态万千,它的外形有何特点?

下面我们来具体说一下。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200cm,通常30-90㎝。茎色嫩绿或褐色,除悬崖菊外多为直立分枝,基部半木质化。单叶互生,卵圆至长圆形,边缘有缺刻及锯齿。头状花序顶生或腋生,一朵或数朵簇生。舌状花为雌花,筒状花为两性花。舌状花分为下、匙、管、畸四类,色彩丰富,有红、黄、白、墨、紫、绿、橙、粉、棕、雪青、淡绿等。筒状花发展成为具各种色彩的"托桂瓣",花色有红、黄、白、紫、绿、粉红、复色、间色等色系。

花序大小和形状各有不同,有单瓣,有重瓣;有扁形,有球形;有长絮,有短絮,有平絮和卷絮;有空心和实心;有挺直的和下垂的,式样繁多,品种复杂。根据花期迟早,有早菊花(九月开放),秋菊花(十月至十一月),晚菊花(十二月至元月),但经过园艺家们的辛勤培植,改变日照条件,也有五月开花的五月菊,七月开花的七月菊。根据花径大小区分,花径在10厘米以上的称大菊,花径在10—6 厘米的为中菊,花径在6 厘米以下的为小菊。根据瓣型可分为平瓣、管瓣、匙瓣三类十多个类型。

我国古代文人对菊花倍加称誉,菊花被称为花卉“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就是明证。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花,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菊花不仅供观赏,布置园林,美化环境,而且用途广泛,可食。可酿、可饮、可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联系。菊花有其独特的观赏价值,人们欣赏它那千姿百态的花朵,姹紫嫣红的色彩和清隽高雅的香气,尤其在百花纷纷枯萎的秋冬季节,菊花傲霜怒放,它不畏寒霜欺凌的气节,也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

月季花的形态特征

按花卉生态环境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类。

(1)水生花卉。

是指生长于水体中、沼泽地、湿地上的花卉,可用于室内和室外园林绿化美化。如荷花、千屈菜等。

(2)岩生花卉。

外形低矮,常成垫状;生长缓慢;耐旱耐贫瘠,抗性强,适于岩石花园栽种的花卉。如岩生庭荠、宿生福禄考等。

(3)温室花卉。

在本地需要在温室中栽培,提供保护方能完成生长发育过程的花卉。一般多指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及南方温暖地区的花卉,在北方寒冷地区栽培必须在温室内栽培或冬季需要在温室内保护过冬。如君子兰、蝴蝶兰等。

(4)露地花卉。

指在当地自然条件下不加保护设施就能完成全部生长发育过程的花卉。实际栽培中有些露地花卉冬季也需要简单的保护,如使用阳畦或覆盖物等。

月季花是直立灌木,高1-2米;小枝粗壮,圆柱形,近无毛,有短粗的钩状皮刺。小叶3-5,稀7,连叶柄长5-11厘米,小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长2.5-6厘米,宽1-3厘米,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

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常带光泽,下面颜色较浅,顶生小叶片有柄,侧生小叶片近无柄,总叶柄较长,有散生皮刺和腺毛;托叶大部贴生于叶柄,仅顶端分离部分成耳状,边缘常有腺毛。

花几朵集生,稀单生,直径4-5厘米;花梗长2.5-6厘米,近无毛或有腺毛,萼片卵形,先端尾状渐尖,有时呈叶状,边缘常有羽状裂片,稀全缘,外面无毛,内面密被长柔毛;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红色、粉红色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

扩展资料:

月季花的养护方法

1、施肥

月季不开花或开的花少,很有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足,但,花期的时候施肥反而会对月季不是很好,所以,想要月季开花又大又枝繁叶茂,需提前施肥。

2、浇水

给月季浇水的时候,如果是在月季的生长期,一定要保证阳光的充足,不能让月季缺水,最好是经常摸一下盆的表面,如果盆土干了就抓紧浇水,否则就容易造成月季生长不良。

3、追肥

追肥时,要在春天萌芽之后,每隔10天就应该对月季进行一次追肥,把购买的复合肥兑水稀释之后浇花即可,也可以自制的有机液肥稀释后灌根。自制液肥可以将水果皮、蛋壳等放在瓶子中密封好,放在阳光下,过段时间等腐熟完成了就可以浇花了。

4、阳光

季花在生长的时期,应该接受足够的阳光照射。如果是盆栽的月季最好放在阳光比较充沛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搬到露天的室外进行阳光照射比较好。

百度百科-月季花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