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丁根怎么吃效果最好(蒲公英根熬水喝的功效与禁忌)

2024-04-16 18:13:34

5 消痈散结

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根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热毒导致的痈肿疮毒及高热不退。而且在现代医学上也证明其含有的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等有效成分,能消痈散结,对治疗乳痈有较好效果,所以女性常用蒲公英根熬水喝对治疗乳痈、急性乳腺炎等疾病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6 抗菌作用

蒲公英根热水提取物检测出对金**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卡他球菌等,皆有抑制作用,因此蒲公英根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7 保肝降血压

蒲公英有利尿、降血压、退黄疸的作用,其能保肝护肝,常用于肝炎的临床治疗,而且有利于胆汁排入肠中,临床上对慢性胆囊痉挛及结石症也非常有效。

8 提升肠胃消化能力

蒲公英根可清热解毒,能治疗食滞化热、脾胃湿热、肝郁化火及胃火炽盛等所致的胃脘痛、胀满、呕吐吞酸等症状,加上其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提升肠胃消化能力,对胃溃疡、胃黏膜损伤还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因此蒲公英根熬水喝可提升肠胃消化能力,帮助通便,预防便秘和腹胀积食等病症。

一、蒲公英根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

蒲公英根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蒲公英根可以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

2. 美容养颜

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还有维生素等等,经常服用蒲公英水能够很好的改善皮肤出现皮肤炎或者是湿疹等情况。

3、滋养消化系统

在传统里,蒲公英根具有利于肠胃蠕动、滋养消化系统,并且蒲公英根能减轻局部疼痛和肌肉痛楚。

二、蒲公英根食用方法

1、泡茶:将新鲜的蒲公英根或者是晒干之后的蒲公英根用开水进行冲泡,代替茶水服用。

2、凉拌:洗净的蒲公英(包括根部)用沸水焯1~2分钟后沥出,用冷水冷却。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拌匀即可食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