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种植技术(天麻种植技术)

2024-04-01 11:28:47

一、选地

种植天麻要选择疏松、透气、腐殖质丰富的壤土、沙壤土,挖35cm深且长宽各85cm的坑穴栽培,不要在黏土地、低洼地种植,不要重茬种植。种植前先培育好菌床,一般使用阔叶树作为培养蜜环菌材料,以槲、栎、板栗、栓皮栎等树种为宜。

二、选种

选择当年挖的天麻,把外形差、腐烂的麻种选出,使用外观整齐、健壮且成色好的天麻作为次年使用的麻种。为了防止病害的侵袭,要用新高脂膜10-50倍液进行拌种。

三、种植

把坑底挖松,铺上阔叶树叶子和腐殖土,将准备好的木材摆放到坑底,材间距要在6-8cm左右。栽时把密环菌枝放到木材两侧,把天麻种子放到菌枝和木材处,再把剩余的蜜环菌种分成颗粒,散放到木材中间,接着使用细沙、腐殖土填平,按实。

四、管理

种植后无需施肥,也不用进行松土和除草,土壤的含水量保持在40%左右,土温也要保持在15~28℃。在春秋季要接受一定的光照,雨季到来前要提前开好排水沟,以免积水产生。

天麻种植技术与栽培管理:在土壤中挖出深沟,并铺上腐殖土和树叶,再将木材放入沟中,把蜜环菌枝靠着木材摆放。将生长健康的天麻种子放在有木材和菌枝的位置,覆盖一层厚土。生长期施加根大灵药剂。

种植天麻前要培养菌材,首先选择地势开阔、通风的田地,用锄头深翻晾晒后,挖出深度在三十五厘米、长度在八十五厘米的深沟,然后在沟中撒入一层树叶和腐殖土,再将木材摆放在沟中,并向旁边放入蜜环菌枝即可。

种植天麻的过程中,要挑选生长健康、表面光滑无受损的种子,将其摆放在有木材和菌枝的位置,然后在表面覆盖一层厚土即可,为了让天麻种子尽快发芽,可以在土面覆盖一层塑料膜,起到保温的作用。

天麻适合生长在湿润肥沃的环境中,养殖的过程中,要在生长期为其施加根大灵药剂,提高根部的生长速度,并且在土壤干燥的情况下,要及时为天麻浇灌水分,将环境湿度控制在40%左右。

天麻的种植周期

1、种植周期:野生天麻,至少要生长3-5年左右才能成材。人工种植的天麻,其生长周期通常为3年左右,期间要经历种子萌发—产生原生球茎—初生球茎—次生球茎这4个阶段。

花茎芽出土至种子成熟散出,通常需要60-70天左右,果实发育通常要20-21天左右,如果在高寒地区种植天麻,则开花期会延迟,果实的成熟期也相对较晚。

2、生长过程:当年11月份至翌年2月份栽培箭麻,到了6月份下旬种子就会成熟。播种半个月左右,天麻种子开始萌动,当年11月份左右即可长成麻种。

麻种经过8-12个月的生长、膨大,到了翌年10-11月份变为箭麻。种植第3年,箭麻会抽薹、开花,经过授粉后会结出种子,此时天麻便已完成1个生长周期。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天麻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