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要注意什么(卖二手车需要注意什么)

2024-02-01 19:13:28

不久前,江西的一位陆先生把车卖给了一位二手车商。经销商一次付清车款后,将车开走,并承诺找到买家后联系陆先生过户。只是近半年过去了。陆先生不仅没有收到经销商的转让通知,还莫名其妙地收到了违规通知。最后,陆先生因为联系不到车商,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院的帮助下,他找到了汽车经销商,并把车过户到了他的名下。

这种事全国都有,也不是每个人都像陆先生这么幸运找到了车商。如果你也打算卖二手车,不想遇到这样的情况,你需要知道卖二手车的注意事项。

注意1。要卖给谁的车?

一般来说,二手车有三种销售方式。一种是卖给像上面陆先生这样的汽车经销商。二是卖给二手车市场;三是放在二手车网站上卖给个人。显然,汽车经销商很难得到保护,所以建议车主把车卖给二手车市场,或者在网上销售。

卖给二手车市场可以把车转移到二手车市场,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的交接手续,但是跑二手车市场比较麻烦。网上销售方便快捷。验车后可以挂在网站上卖车信息,但是这些网站会收取很大的服务费。

第二,保留相关信息。车辆交易过程中有大量的信息文件,要妥善保管。对于卖家来说,这些证明可以作为更新指标的证明,证明他名下的车辆已经售罄,从而获得指标后再购买新车,针对的就是实行抽奖的地区。对于买家来说,在办理车辆和保险过户手续的时候也会用到这些材料,在卖车的时候也会提供。

第三,价格要合理。

一般来说,车辆转售后会贬值,所以二手车通常会以低于原价的价格出售。虽然说不能退,但是卖的越高也能减少折旧损失。当你卖一辆车时,你必须在几个地方询问价格。如果是网上销售,可以从几个平台申请验车估价。虽然这些平台和市场给出的估值不一样,但也不会太差。你也可以查看同一个在售车型的价格是如何作为参考的。

第四,及时办理转账。

也是鲁先生当初的榜样。如果陆先生在卖车时先将车过户给经销商,那么陆先生就不会收到任何违章通知。汽车过户后,无论是违章还是交通事故,都与原车主无关。及时办理过户,完成车辆钱权的交付,对买卖双方都有利。

百万购车补贴

买二手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意事项

一、买二手车尽量选品牌

二、随时关注行业情况

三、买二手车保值率是关键

四、二手车也有售后服务

过户手续

卖方:车主身份证、车辆登记证、车辆行驶本、购车原始发票(如果之前过过户就是过户票)。

卖方是单位则需要营业执照原件及公章。

买方:身份证,外地人上当地牌照另需有效期内暂住证。(部分城市改用居住证,能联公安网的!)

买方是单位则需要营业执照原件及公章。

车辆原始购置发票原件或持上次过户发票。(2012年前需要,2012后绝大部分城市不需要了。)

车辆行驶证原件。

车辆登记证书(大绿本)。

外迁需要购置税小本(2001年以前是小红本2001年以后小绿本)。(2012年前需要,2012后绝大部分城市不需要了。除非自治区,就不一定。)

带齐以上所有手续,到二手车过户大厅办理。

双方:签订二手车买卖合同

带齐以上所有手续,到二手车过户大厅办理。

扩展资料

一、检查外观

1、检查车身漆色是否一致,两侧表面弧度是否平滑,以30°至45°角看漆面反光是否合理,如有不同,车辆必然修复过,而且修复水平很差;

2、将车辆放置在平地上,消费者站在距车3至5米的正前方,观察车的肩部是否一样高,如果不同,就说明车身钢架修复过或悬挂、减震没有修复好;

3、观察发动机盖和两侧翼子板之间的接缝是否平均;车门边缘的缝隙是否一致,前大灯、后尾部组合灯与金属连接的缝隙是否一样,新旧程度是否一样;

4、观察每一块玻璃的标识是否是同一品牌;

5、动手开关所有车门,将车门开启到45°至60°,并以正常力道关门,观察车门是否能够关严,声音大小是否相同,力度是否一致。

二、检查车舱

1、检查坐椅、内饰是否整洁、干净,有没有更换过或拆装过;车内自带的头枕、饰件是否齐全;各个开关操控是否顺手,有无问题。如果经纪公司将坐椅、内饰进行过翻新,消费者要特别小心,此车很有可能有重大问题;

2、打火前先打开钥匙门,观察仪表灯的显示是否正常,有无缺少显示的现象。电喷车大都有故障警告灯提示功能,在打开钥匙门时,各个提示灯都应亮,如果有提示灯没亮,车主很有可能因此项故障没有排除,故意拆掉仪表灯的灯泡,以混淆视听。

三、试驾车辆

1、车辆是否容易启动,如启动声音沉重,说明马达、电瓶或相关机械有问题;

2、启动后,检查方向盘(带助力)左右打轮时的力度是否一致,转向角度是否合理,方向盘打死后,前轮是否有磨轮胎的现象出现,如果有,此车有可能出过交通事故,轮胎经常蹭着轮线,会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

3、对于手动变速箱通过行驶公里数和离合器的高低程度来判断离合器片是否需要更换,以及行驶时换挡是否平顺;判断自变箱的好坏主要通过感觉换挡时自变箱换挡是否平顺,“闯”的感觉是否强烈。此外,换挡时观察发动机转速和车速是否在厂家规定的范围区间;

4、行驶时注意车的噪音的发生处和声音大小,判断此车的密封程度和隔音效果,另外还要注意发动机、变速器、差速器和悬挂系统是否有异响,如发动机发出“当当当”或“哐哐哐”的声音,变速器、差速器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时,说明此部件该大修了;

5、制动系统主要看车辆的刹车距离和刹车是否跑偏,还要注意ABS是否会出现拖带的现象,停车制动要选择在坡道上进行,并且车头向上和车头向下分别测试。

四、手续验查

二手车手续:行驶证、登记证、购置税证、保险单据、原始发票/二手车交易发票

检查车辆车架号(也称VIN码)、发动机号和行驶证/登记证上显示的是否相符。

检查手续?

① 防止手续不全不能过户 。

② 检查VIN码发动机号可以防止盗抢车、拼装车。

五、检查车况

1、检查各种操纵控制装置。手握方向盘上下轻摆,若松动,则主轴上部轴承磨损;转动方向盘,若游隙过大,表明方向盘使用频率相当高;方向灯明灭是否正常;喇叭声音是否响亮;雨刷片有否磨损,擦拭角度是否正常;座椅调整装置是否正常;油门是否畅通无卡住或松动;制动踏板游隙是否足够小;手制动在刹住车时是否还有可拉起的空间余量;换挡是否顺畅,咬合手感是否明显等。

2、检查仪表板上灯号。打开电门,看油压表灯是否亮,油量计和水温表是否运作;启动引擎,看油压表和充电计指示灯是否灭掉;拉阻风门,看是否正常工作。

3、检查引擎。有否异常噪声;踩下油门,看有否打击声;看排气颜色,若白烟不断或颜色偏蓝,说明有烧机油现象。

4、检查引擎室。气缸头、挺杆罩等处有否机油泄漏;水管各部夹子处、水泵和散热器等接合处有否漏水;刹车油管、总泵下部有否漏刹车油。

5、检查电系。各线接头夹子等处连接是否正常;电池日期是否已到。

6、检查车身底盘。水平观察车身钣金,看有无修补的起伏痕迹。水箱罩和横梁等是否有拉直或烧焊的痕迹;掀开行李箱地毯,看有否烧焊痕迹;底盘有否锈蚀或漏洞;车身橡皮有否裂损或漏雨;底盘大梁有否曲折或烧焊等。

百度百科-二手车过户

百度百科-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买卖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买二手车的注意事项如下:

1、卖主的身份证。通过检查卖主的身份证可以判定卖主是否对所卖机动车拥有使用权和支配权;

2、机动车行驶证。这是机动车取得合法行驶权利的凭证。车辆的登记证明。每一辆在路上行驶的车都会在当地车管所进行登记注册,必要的时候可以致电车管所进行核实;

3、机动车来历证明。也就是原始的购车发票,如果原来已经是二手车,则要看是否有二手车的购车发票,以防买到不正当来历的车辆;

4、机动车牌号。主要看看有无涂抹更改的痕迹,应做到与行驶证上登记的号牌一致才行。车架号,也应该与行驶证上登记的号码保持一致,车架号通常被刻在车辆的仪表板上;保险单,只有上了保险的车才有可能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将车主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手车过户需要的手续和证件如下:

1、买方身份证,如果身份证已过期是不可以的,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车主身份证,如果车主不能到场,需要车主找一位委托人帮自己代办;

2、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如果不慎丢失,需要及时去当地车管所补办,行驶证原件,如果丢失,需要及时补办,可以去区所直接补办;

3、机动车到场,需要把车开到机动车服务站的验车区,办理过户时携带好手续十分重要,如果现场办理过户的人很多的话,一定要携带好手续,不要丢失,在办理车辆过户之前,一定要先处理好自己车的违章。

法律依据: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二手车经营活动或者与二手车相关的活动,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二手车,是指从办理完注册登记手续到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之前进行交易并转移所有权的汽车(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即原农用运输车,下同)、挂车和摩托车。

第三条

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

第四条

二手车经营主体是指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从事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鉴定评估的企业。

第五条

二手车经营行为是指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鉴定评估等。

(一)二手车经销是指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销售二手车的经营活动;

(二)二手车拍卖是指二手车拍卖企业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将二手车转让给最高应价者的经营活动;

(三)二手车经纪是指二手车经纪机构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二手车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营活动;

(四)二手车鉴定评估是指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对二手车技术状况及其价值进行鉴定评估的经营活动。

第六条

二手车直接交易是指二手车所有人不通过经销企业、拍卖企业和经纪机构将车辆直接出售给买方的交易行为。二手车直接交易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

《二手车交易规范》第十二条

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营主体发现非法车辆、伪造证照和车牌等违法行为,以及擅自更改发动机号、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码)和调整里程表等情况,应及时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并有责任配合调查。

买二手车要注意什么

二手车买卖应当注意的事项如下:

1、查看行驶证正副页合并时花纹是否能吻合,查看行驶证照片、车架号是否与车辆一至。

2、车辆保险,核对保险单上车架号与发动机号还否与行驶证一至,是否有有效期内。

3、车辆登记证书,检查车辆登记书字体是否与行驶证一至,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是否和行驶证相同,查看出厂日期和上牌日期是否与车商描述相符合,翻看登记栏是否在短期内平凡多次过户。

法律依据

《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手续。这点很重要。包括行驶证,登记证书,双方身份证等。在手续上,必须说明车架号必须清晰无划痕,发动机要和手续上的对照,购买的时候,最好有专门懂这行的人同行,避免出现一些因为自己不了解情况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车型。通常讲,这个新车售价越便宜,这个掉价越少,很多国产车都是这个样子,新车几万块,最多也就是少个几千(依情况而定),但这个比例是在的。比如A级车比B级车掉价少,以此类推,所以车型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是否出过事故。事故车是绝对不能要的,因为出事故后车即使是修过了,也有很大的故障隐患,对于自己是非常不值得的,可以找有关车辆鉴定做一个评估,从车身的各方面,车子是否发生过碰撞,是否进水过等等,做一个全面的检查,这也会使车子估价更加准确。

配置。车的配置就是发动机一类的东西,决定着车的性能什么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尽量去买高配的车辆,作为二手车,高中配置的差价也不会相差太多,所以尽量去买性能好的,能使车子有一个更好的速度。

6最后买二手车的时候,一定好好对比下各种,斟酌一下,再决定,特别是手续方面。否则等到发现的时候会很被动。

法律依据: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第十七条二手车卖方应当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买方购买的车辆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退还购车款等费用。

第二十二条二手车交易完成后,卖方应当及时向买方交付车辆、号牌及车辆法定证明、凭证。车辆法定证明、凭证主要包括:

一《机动车登记证书》;

二《机动车行驶证》;

三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四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五养路费缴付凭证;

六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

七车辆保险单。

百万购车补贴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