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健康(怎么知道狗狗是否健康)

2024-04-01 04:07:10

宠主们都很关心自家狗狗的身体是否健康,甚至有些宠主会经常带狗狗去医院进行检查。但其实并不需要这样,因为这样不仅要花钱还要花时间。今天我就跟宠主说一下,只要看狗狗这6个地方就能确定狗狗是否健康!

一、狗狗的肛门

宠主可以观察狗狗的肛门是否有发炎、红肿、溃疡等现象,还有周围是否干净。因为健康的狗狗肛门周围是干净无异物的,如果你家狗狗肛门附有便便或红肿发炎等,那说明狗狗有消化道疾病、传染病、炎症等。

二、狗狗的便便

养狗的都知道,狗狗的便便是能反应出它的身体状况的,所以宠主可以通过狗狗便便的次数、颜色、气味等来判断狗狗身体是否健康。如果狗狗的便便次数一天一次或没有,颜色呈黑、绿、红、灰色,气味难闻的,那说明狗狗身体并不健康。

三、狗狗的口腔

健康的狗狗口腔无异味、无红肿、吞咽不困难,如果你家狗狗口腔有异常那说明身体一定有问题。但如果你家狗狗只是口臭,那宠主可以给狗狗买些磨牙的零食,然后定期给它刷牙,那很快就能去口臭。如果是其他问题,建议还是去医院看一下。

四、狗狗的皮肤

健康的狗狗毛发应该是亮泽柔顺,无脱落(除掉毛季),皮肤弹性好的。如果你家狗狗毛发不断脱落且无光泽,皮肤干燥,那说明身体并不健康。其中狗狗毛发脱落无光泽很可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如果宠主想要狗狗毛发靓丽,建议喂些含深海鱼油的狗粮。

五、狗狗的鼻子

鼻子也是反应狗狗身体是否健康的地方之一。健康的狗狗即使是在夏天,鼻子都是湿润的,而且很少分泌物。但如果你家狗狗鼻子干燥,有很多分泌物,那狗狗很可能是生病了。

六、狗狗的舌头

健康的狗狗舌头一般为淡红色,夏季偏红一点,冬季可能偏淡一点,当然一些特殊犬种除外。所以如果你家狗狗舌色偏白,表示气血不足;舌色为赤红色则表示为热血症;舌色为**表示湿热症。

宠物健康的重要指标有

狗狗舌头颜色看健康指数

狗狗正常的舌色一般为淡红色,有薄薄的舌苔且很均匀,舌质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夏季舌头偏红一些,冬季会偏淡一些。

因为狗狗舌头上无数微血管,血液多的时候,微血管就扩张,使舌头一发红;血液少的时候,微血管就收缩,使舌头发白。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狗狗舌色来判断健康状况,舌色的变化可提供初诊参考,而确诊病情还必须到医院进行综合诊断,需要铲屎官们多多留意。

一、舌苔发黄

当狗狗舌苔发黄时,多表示湿热症,暗**多见于慢性肝炎,桔**多见于急性肝炎及血液寄生虫病。肝的疾病对狗狗来说是致命的,如肝腹水,前期症状不明显,直至后期,狗狗肚子凸起、甚至不能走路才能发现。所以如果发现狗狗舌头颜色异常,建议及时带它去宠物医院。

二、舌苔赤红

舌苔颜色特别红,和平时的粉红色明显不同,这种情况多见于热性感染性疾病,病症在后期会演变成肠扭转,肠扭转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中大型公犬是高发群体,一般还表现为干呕、呕吐、便血甚至休克。

出现这种病症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给狗狗大量喝水。而且要观察狗狗的鼻子是不是湿润,并及时送医院诊断治疗。此外,有时候中暑、剧烈腹泻也会出现赤红舌苔。

三、舌苔发紫(发绀)

临床上多发生于热性感染性疾病、缺氧、心脏病、心肺功能不全,有时也见于亚硝酸盐中毒等。此外,天气过热的时候,狗狗的舌头会比平时的粉红色更加深。过多热量在体内蓄积,会导致中暑,甚至引发脏器的衰竭,此时需及时给狗狗补充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狗狗若因各种病变等因素造成舌头变紫的,那么狗狗同时还可能出现其它的病症。一旦发现狗狗身体异常,最好是立刻带它去宠物医院,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四、舌苔发白

舌色偏白色,表示气血不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失血过多、寄生虫病。如果舌头苍白,则表示机体极度虚弱。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发生,日常的体检和营养搭配也很重要。

虽然大多数狗狗都能通过舌头颜色判断健康状况,但是有些特殊的犬种就不能这样分析,例如松狮犬、沙皮犬的健康舌头颜色一般为蓝色、紫色,所以品种特殊的犬类应该注意判别。另外,舌色的变化可提供初诊参考,而确诊病情还必须到医院进行综合诊断,需要铲屎官们多多留意。

实用的健康指标

1、精神

看狗狗精神,狗狗是否活泼,对外界反应是否正常,有无异常的神态。健康的狗狗活泼、敏捷,见主人频频摇尾,以示亲近,对外界的刺激反应灵敏。如果狗狗头低尾垂,表情冷淡,呆丽不动或者缩于墙角,反应迟钝,即为狗狗生病的表现

2、食欲

看狗狗是否有食欲,食量多少,有无挑食或者拒食等行为。健康犬食欲旺盛,没到喂食就会很兴奋,采食迅速,食量稳定,不挑不拣。而如果狗狗生病了,则食欲不振,食量减少,喜饮冷水或者清水,挑拣食物或者拒食。

3、呕吐

看犬吃食后是否呕吐,或者在平时清扫犬食的时候有无发现呕吐物。并观察呕吐物的颜色、形状和内容物等。健康狗狗不会呕吐,只有发生传染性或者肠胃道疾病的时候狗狗才会呕吐。

4、粪便

主要观察狗狗粪便形状、颜色和内容物等。有无便秘和下痢,粪便有无特殊气味等。健康狗狗的大便呈条状、湿润,颜色依食物而定,无特殊味道。如果粪便希软,粪中带血,有恶臭或者干硬、量少等,均为狗狗患病的特征。

5、姿态

看狗狗的站、卧、坐等姿态有无异常,运动时有无跛行、步态蹒跚等症状。健康狗狗做各种姿态时自然,轻快,能听从口令。而生病的狗狗则不大执行口令,各种姿态不自然,强迫执行命令时有痛苦的表情。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