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水产养殖(水产养殖应该注意哪些)

2024-04-01 12:46:22

1)要注意预测发展趋势和可行性。近几年实践证明,特种水产品养 殖成本较高,销售价格较高,消费对象较“特”,市场价格“潮起潮落”,少数人养殖赚钱多、多数人养殖就可能亏本。因此,在考虑发展某种特种水产品时,应事 先了解相关统计数字,并认真分析市场的需要和容纳量,预测发展趋势和可行性。应以销定产,切忌盲目上马、一哄而上。

2)要注意考 虑饲养技术上的可能性。特种水产品的生物学特性与一般养殖鱼类的差异往往较大,因此其养殖技术也不能简单地沿用普通鱼类的养殖技术。特别是部分种类要求较 为苛刻,就更需要有较完善的设备和科学的饲养技术,否则发展生产极为困难。革胡子鲶以及罗非鱼的越冬保种等对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在考虑发展时,都要对技 术人才、技术设计能力、施工能力和饲养技术做好充分准备并制定周详计划。

免疫多糖能否应用于水产养殖?有什么效果啊?

你自己学这个专业的,还不知道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

我老家在东南沿海,整片的都是“水产养殖”区域,

基本上囊括了这个专业的所有就业岗位。

1:水产药物的研究、生产、销售。比如,鱼类有部分烂身的病,而3毛钱一包的呋喃西林粉对于这种烂身有防治作用,于是乎,大量生产,包装一下,市场里叫做“黄粉”,而价格却比呋喃西林翻了十几倍——五块钱一包。

2:水产种类的开发:比如N年前,苍鱼是在咸海水中才有的鱼类,近年来经过陆续的转化,可以适应淡水养殖了。

3:特种水产养殖:大凡水生动物,养多了、养好了,都是有很可观经济效益的。比如水蛭、水蛇。全球最大的水蛭养殖研究基地在俄罗斯,如果可能,你完全可以搞一个中国最大的水蛭基地出来。水蛭素具有很强的抗凝作用,对各种血栓有奇效。

4:普通水产养殖:根据市场需要,该整一批非洲鲫鱼苗的时候,就要整一批,顺应市场。承包的池塘还可以兼养些鸭子,等等。

5:不管是什么,水产这个专业搞好的话,效益还是比较可观滴。

我家里也有搞这个专业的,不过没有到本科教育,就是农业学校里的“畜牧兽医与水产”这个中专专业,也很实用。应付一般的鱼类疾病没问题了。

近年来的实践应用和大量研究表明,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天然免疫多糖不仅对人体、犬、猫、鼠等高等哺乳类动物有增强免疫机能的功用,对水生动物也有同样的功能。目前,免疫多糖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鱼虾等水产动物的养殖和病害防治中,并表现出显著的免疫增强效果。

(1)在虾蟹等特种水产养殖上的应用 虾蟹属于低等的无脊椎动物,虾蟹没有特异性免疫系统,主要通过非特异性免疫系统抵御疾病的侵袭。早在1977年,Unestam就发现来自真菌细胞壁的β-1,3-葡聚糖可以明显提高克氏原螯虾的酚氧化酶活性。在饲料中添加0.5%的海藻免疫多糖和0.75%的海藻免疫多糖金属络合物,可以显著提高虾体内溶菌酶活性和SOD酶活性,并由此增加沼虾的非特异性免疫能力,进而提高其抵抗疾病的能力。用0.4%的海藻多糖β-葡聚糖投喂南美白对虾,可以显著提高对虾的成活率,极显著地提高南美白对虾的增重率并降低饲料系数。在日本沼虾饵料中添加0.1%的虫草多糖,其血淋巴吞噬指数在第21天达到高峰;28天后改投基础饲料,在停喂虫草多糖后的第14天出现第2次高峰,表明虫草多糖对机体免疫系统具有持续作用。在草虾饲料中添加0.2克/千克的葡聚糖,便可以将病原注射的草虾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

(2)在鱼类养殖上的应用 日本九州大学对淡水鲤科鱼类和海水青甘参进行的葡聚糖免疫保护的功能试验证明,在淡水、海水鱼类动物中,以葡聚糖作为免疫保护剂,进行高浓度病原性细菌注射后,其存活率远高于未用免疫保护剂处理者。在鳗鱼饲料中添加0.06%~0.1%的β-葡聚糖免疫多糖,可使鳗鱼肠炎发病率降低30%~50%,同时也能刺激鳗鱼食欲,促进生长。在黄鳝饲料中添加0.2%的酵母细胞壁多糖,可以提高受免黄鳝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应答水平,同时提高黄鳝的成活率。在饲料中添加0.4%的黄芪多糖,对齐口裂腹鱼的生长和免疫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香菇多糖可以通过促进鲤鱼细胞因子的表达,来提高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本条内容来源于:中国农业出版社《实用药用动物养殖技术》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