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墙花卉(欧洲经常用作绿墙的植物有哪些)

2024-04-01 11:09:24

首推巴西的植物墙。在巴西,绿色墙用空心砖砌成,砖上有树胶和肥料,再种上草籽,只要气候适宜便可有小草长出。巴西各大城市的楼房外墙使用特殊的生物砖,平时适当喷水,就可常年碧绿,隔热隔音,吸收二氧化碳。巴西利亚人均绿地进百平方米,居世界第一。这个1960年才建成的首都,却被联合国定为“人类文化遗产”,其十分重要的就是该城市突出的绿化,成为现代化城市的典范。

国外常用方式归纳起来有四种:

 1、沿墙角四周种植爬山虎,常春藤、凌霄、金银花、扶芳藤等攀爬类植物,其中使用最多的爬山虎。它优点是造价低廉,但美中不足的是冬季落叶,降低了观赏性,且图案单一,造景受限制,铺绿用时长,很难四季常绿,多数无花,更换困难。 

2、 骨架+花盆:通常先紧贴墙面或离开墙面5-10cm搭建平行于墙面的骨架,辅以滴灌或喷灌系统,再将事先绿化好的花盆嵌入骨架空格中,其优点是对地面或山崖植物均可以选用,自动浇灌,更换植物方便,适用于临时植物花卉布景;不足是需在墙外加骨架,厚度大于20cm,增大体量可能影响表观;因为骨架须固定在墙体上,在固定点处容易产生漏水隐患,骨架锈蚀等影响系统整体使用寿命;滴灌容易被堵失灵而导致植物缺水死亡。 

3、模块化墙体绿化:其建造工艺与骨架+花盆防水类同,但改善之处是花盆变成了方块形、菱形等几何模块,这些模块组合更加灵活方便,模块中的植物和植物图案通常须在苗圃中按客户要求预先定制好,经过数月的栽培养护后,再运往现场进行安装;其优点是对地面或山崖植物均可以选用,自动浇灌,运输方便,现场安装时间短,系统寿命较骨架+花盆更长,不足是也需在墙外加骨架,厚度大于20cm,增大体量可能影响表观;因为骨架须固定在墙体上,在固定点处容易产生漏水隐患,骨架锈蚀等影响系统整体使用寿命;滴灌容易被堵失灵而导致植物缺水死亡,价格较相对高。 

4、铺贴式墙体绿化[2]:其无需在墙面加设骨架,是通过工厂工业化生产:将平面浇灌系统、墙体种植袋复合在一层1.5mm厚高强度防水膜上,形成一个墙面种植平面系统,在现场直接将该系统固定在墙面上,并且固定点采用特殊的防水紧固件处理,防水膜除了承担整个墙面系统的重量外还同时对被覆盖的墙面起到防水的作用,植物可以在苗圃预制,也可以现场种植。其优点是是对地面或山崖植物均可以选用,集自动浇灌,防水、超薄(小于10cm)、长寿命、易施工于一身;缺点是价格相对较高

适合做绿植墙的常绿植物

白掌

多年生草本,株高30厘米~40厘米,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对湿度比较敏感,怕强光暴晒,土壤以肥沃、含腐殖质丰富的壤土为好。生长适温为22~28℃。

波斯顿蕨

多年生常绿蕨类草本植物,是一类下垂状的蕨类观叶植物,可以去除:二甲苯、甲苯、甲醛 。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 ,又喜通风,忌酷热。生长适温为15~25℃。

矾根

多年生耐寒草本花卉,浅根性。性耐寒,喜阳耐阴,忌强光直射。喜中性偏酸、疏松肥沃的壤土,适宜生长在湿润但排水良好、半遮阴的土壤中,不喜欢太潮湿。我国北方适宜生长。

粉掌

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喜半阴环境,喜温暖、怕寒冷,喜湿怕旱,最适生长温度为20-28℃

龟背竹

攀援灌木,喜温暖潮湿环境,切忌强光暴晒和干燥,耐阴,易生长于肥沃疏松、吸水量大、保水性好的微酸性壤土,以腐叶土或泥炭土最好。生长适温20-25℃。

合果芋

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不耐寒,怕干旱和强光暴晒。生长适温为22~30℃。

红掌

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性喜温暖、潮湿、半阴的环境,忌阳光直射。适宜生长温度为26-21℃,可忍受的低温为14℃。

黄金葛(绿萝)

大型常绿藤本,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耐阴,生长环境可以是阴暗潮湿的,但黄金葛喜阳,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才会生长得更好。不耐寒,水分需求大。

火焰南天竹

喜温暖及湿润的环境,比较耐阴。也耐寒。容易养护。栽培土要求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对水分要求不甚严格,既能耐湿也能耐旱。

金边吊兰

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它适应性强,较耐旱,不甚耐寒。生长适温为15-25℃。

孔雀竹芋

多年生常绿草本,性喜半阴,不耐直射阳光,适应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对土壤要求不甚严,但要求保持适度湿润,生长适温12-29℃左右。

绿萝

大型常绿藤本植物,生长于热带地区。属阴性植物,喜湿热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阴。喜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鸟巢蕨

鸟巢蕨常附生于雨林或季雨林内树干上或林下岩石上,喜高温湿润,不耐强光。

秋海棠

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环境,喜阴,忌阳光直射。盆栽秋海棠的常用堆肥土、腐叶土和炭土。生长适温为19-24℃。

狼尾蕨

狼尾蕨不耐高温也不耐寒冷,适宜的温度为20℃~26℃,高于30℃或低于15℃皆生长不良,过冬时不能低于5℃。性喜温暖、干燥、夏季喜半阴湿,能在恶劣环境下生长良好,冬季需搬入温室内越冬,温室保持在5℃左右,以防受冻。

万年青

多年生常绿草本,茎直立或上升。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耐荫,忌阳光直射,不耐寒,生长温度为25~30℃,相对湿度在70%~90%。耐阴性强,忌强光直射。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

袖珍椰子

常绿小灌木,性喜温暖高湿环境,耐阴,怕阳光直射。以疏松、排水良好、肥沃的腐殖土为主,生长适温18-24℃。

鸭脚木

常绿灌木,是热带、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常见的植物。喜温暖、湿润、半阳环境。宜生于土质深厚肥沃的酸性土中,稍耐瘠薄。生长适温为16~27℃。

栀子花

喜光也能耐荫,在庇荫条件下叶色浓绿,但开花稍差;喜温暖湿润气候,耐热也稍耐寒(-3℃);喜肥沃、排水良好、酸性的轻粘壤土,也耐干旱瘠薄,但植株易衰老;抗二氧化硫能力较强。

网页链接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