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牧场放牧业(大牧场放牧业和乳畜业区别)

2024-04-01 11:06:10

一、分部不同

1、大牧场放牧业:大牧场放牧业多分布在草原上。

2、乳畜业:乳畜业一般不分布在草原上,其分布区往往人口稠密。

二、地域类型不同

1、大牧场放牧业:大牧场放牧业是一种面向市场的农业地域类型。

2、乳畜业:乳畜业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面向城市市场的商品化、集约化、畜牧业地域类型。

三、特点不同

1、大牧场放牧业:大牧场放牧业具有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

2、乳畜业:接近大城市,商品率高;商品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高;生产对象是奶牛,产品主要是牛奶及其制品。

百度百科—乳畜业

百度百科—大牧场放牧业

大牧场放牧业区位条件

阿根庭潘帕斯草原的区位优势⑴气候 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优良的天然草场) ⑵地广人稀 、土地租金很低 (为牧场大规模经营提供可能)⑶距海港近 (促进了牧场的商品经营)(交通条件) 所产牛肉主要供出口(20世纪初,海上冷冻船的发明促进商品牧牛业大规模的重要因素) 4 阿根庭人促进牧牛业发展的措施(利用和改造自然因素、改善社会经济条件)⑴ 培育良种牛加强良种牛的培育和牛群病害的研究(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⑵ 改善交通运输条件 修建了横穿潘帕斯草原的大铁路,牲畜很方便地运往首都布宜诺斯艾利 斯屠宰加工,再装船外运 ⑶ 开辟水源 在草原上打了很多机井,保证牧草的正常生长及提供牛群和人们的饮用水 ⑷ 种植饲料 以补充放牧时天然牧草的不足

一是有大面积优良的天然草场;二是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为牧场的大规模经营提供了可能;三是距海港近,铁路贯通,交通便利,有利于出口国外。该地冬季温和,最冷月平均气温>0℃;夏季温暖,最热月平均气温26~28℃,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为主,北部少部分地区属于热带草原气候。

大牧场放牧业区位条件

自然区位条件:

1.气候:干旱半干旱气候,降水少,不适宜农作物种植而适宜牧草生长.

2.地形:广阔平坦的草原

3.水源:畜群的饮用水源充足(如澳大利亚墨累-达令平原的自流井、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的拉普拉搭河)

社会区位条件:

1.市场:有广阔的畜产品消费市场

2.交通:水陆交通便利

3.劳动力:有大量廉价劳动力

4.分工:各部门分工协作、协调配合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