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猴子可以当宠物(世界上最小的猴)

2024-04-17 22:41:21

 去动物园当然免不了看猴子,那么世界上最小的猴子是什么呢?一起去看一下!

  世界上最小的猴:

狨猴:

 鹅猴(Marmosets),狨猴科下属物种统称。狨猴科包括跳猴亚科和狨猴亚科。已知的包括狮狨、皇柽柳猴、顶柽柳猴、侏狨、黑白柽柳猴、普通狨猴等有3属35种。 狨猴科动物体小尾长,尾部具有缠绕性,头圆、无颊囊、鼻孔侧向。与 其它 高等灵长类不同,只有大脚趾具指甲,其余各趾和指均为爪子。 狨猴因其生理特性与人类极其相似,被广泛 饲养 应用于生命科学诸多研究领域。

 形态特征:

 狨猴特点 狨猴 是体小尾长,尾部具有缠绕性,头圆、无颊囊、鼻孔侧向。 狨猴属大多体长约19~25cm,尾长约27~35cm,体型比松鼠略大,头、脸的模样似哈巴狗或狮子头、头圆,耳大,丝绒状体被毛,尾长、末端具长毛;雌性体重220~350g之间,雄性约260~450g之间;仅大脚趾具扁甲,其余各指、趾均为爪状的尖爪,趾可以握合;胸部有1对乳头;后肢比前肢长;牙齿32枚;齿式为异齿型,有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颊齿通常为丘型齿和低冠齿,臼齿呈四方形并有4个较低的锥状突起,适于咀嚼;嗅觉敏锐、听、视觉次之;具双角子宫或单子宫、有盲肠;.脸部的皮肤在阳光下会改变颜色、体温也不稳定 。

生活习性:

 狨猴是杂食性动物。森林中的花果、树胶、昆虫都是它们喜欢的食物,有时候它们也会偷食鸟蛋,捕食小型的脊椎动物和爬行动物。狨猴休息一般在笼底或栖木上,四肢爬行或后肢站立,但是没有看到站立行走,他们在移动位置时,一般是跳跃、?飞行?式等迅速灵巧的行为,

 在爬行或移位时靠尾巴保持平衡,但是没有看到把尾巴卷在栖木上悬挂着身子的情景;没有看到猕猴?挠头?的情景,但是发现它有时啃咬膝关节的情景;当发现有陌生人时它会耳旁的白毛竖立,把脸不断地摇晃,甚至发出呲牙咧嘴地发现高频率尖叫以表示恐惧、警示的状态;在人类没有明显表现出攻击或捕捉的情况下很少看到会有主动攻击的行为发生,反之则会发起攻击;抓取食物时,它们会用单?手?接住/抓住食物塞进嘴里去,

 如果是流质食物,它们会用舌头直接舔舐;普通狨会使用瞪眼、眯眼、张口、发声和嗅觉进行沟通、表达情感和传递警报;它们以尿液或身体特殊的气味辨别对方和领土范围 ,如果过度则是不好的现象;狨猴啃咬木头做标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持久的啃咬木头表示一种烦躁的体现,可能饲养管理没有同步其需求;在处理群体间相互关系时,它们通过相互清理对方被毛或皮肤、两者?熊抱?或舔舐对方而紧紧地依靠对方都是一种良好的社交行为。 狨猴的视力非常敏锐,并且和人类一样同时靠两只眼睛准确判断物体的远近,从而能在丛林中跳跃翻飞、来去自如。

 不过,狨猴对色彩的识别没有我们厉害,所有的雄性狨猴都是红绿色盲。有趣的是,雌性狨猴中只有一部分是红绿色盲,另一部分和我们一样有正常的色彩视觉。 狨猴的叫声非常丰富,和鸟类的叫声类似。它们有些叫声的频率甚至超出了人耳的识别范围。它们的听力也进化得很出色。在森林中,狨猴的个体小而活动范围大,再加上有树叶遮挡,因此声音交流几乎是狨猴之间最重要的交流方式。 狨猴的嗅觉也很灵敏,不但可以靠嗅觉找寻食物并判断食物有没有成熟,还可以预警潜在的入侵者和天敌。更重要的是,狨猴还会利用气味做标记和交流,例如用尿液划定自己的领地,或给其他狨猴留下可识别身份的气味信息。

  主要品种:

 狨猴 狨猴科有3属35种之多,是产于中南美洲的小型低等猿类。 皇柽柳猴(Saguinus imperator),又名皇狨猴、帝髭獠狨、长须狨、帝王獠狨或皇帝塔马林猴,它被称为?皇?是因它像德国的威廉二世。这个名字原先只是一个笑话,后来成为了正式的学名。 棉耳绒猴,又叫普通狨猴。成年体长最多只有20厘米,体重300~400克。 黄头狨又名黄冠狨,是巴西特有的一种狨属。狨是南美洲出产的小型长尾猴。它像松鼠一样,是树栖动物,行动相当敏捷。喜欢白天成小群活动。除了大脚趾以外,其余的趾上都有爪,利于在树上跳跃。不像其余的美洲灵长类动物,它们缺少第三对磨牙。

 从17世纪初开始,狨就被当作宠物来饲养。主要的食物是昆虫,也吃一些水果。狨的犬牙较短,身长一般为15~25厘米,不包括25~40厘米长的尾巴。它的皮毛较密,像丝一样细和光滑。 [3] 侏狨,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小的猴子,生活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里,一种外貌及行为似松鼠的小猴,由于它体小尾长,停息在极为细小的植物枝干上,而且行动敏捷,常在树林间穿东奔西,蹿跳自如,因此当地叫它?松鼠猴?、?鸟猴?等等。经动物学家研究,确定它的科学名字为侏狨或倭狨。

物种价值:

 狨猴的优势是个体小、繁殖快、饲养空间小。并且,狨猴在某些方面与人类更相像,例如狨猴的家庭结构和人类更接近,可以用来研究人类社会行为;狨猴具有更丰富的声音交流,比猕猴更适用于研究人类语言。普通狨猴具有体型小、经济性好繁殖率高的灵长类实验动物的优点,近年来已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多项研究。

 狨猴主要用于生殖生理、孕避药物研究和甲型肝炎病毒和寄生虫病的研究。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培育出了转基因普通狨猴,并确认转入的基因在第二代普通狨猴体内也能表达。这是科学家首次培育出第二代还能继承转入基因的转基因灵长类动物。

猴子的习性?

个人也不是完全不能养猴子。如果你到当地林业管理部门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以后,就可以饲养国家二级保护以下的猴子种类。 需要提醒的是,猴子是一种情绪波动很大的动物,如果笼养,就失去了宠物的意义;如果牵着养,则需要很好的驯猴技巧,否则容易发生逃跑和伤人的情况。 所以目前把猴子作为宠物饲养的人尚不是很多,请慎重考虑。 最常见的猕猴一般不作为家庭宠物使用。因为猴子有复杂的行为语言,不懂它的动作表示的意思,很容易惹恼它而发生被伤害的事故,因此只有了解猴子的人才敢养它,即使是那样,猴子也要用链子栓住,以防它莫明其妙地发威。 不攻击人的猴子也有,主要是产在南美的卷尾猴、松鼠猴和狨,但是那样的猴子在国内的动物园都难得见到,作为宠物饲养在近期内不可能。 国产的懒猴也是比较温驯的,但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个人是不可能被允许用来作为宠物饲养的。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生活习性

1、栖息地

绝大多数灵长类动物以不同形式的树栖或半树栖生活,只有环尾狐猴、狒狒和叟猴地栖或在多岩石地区生活。通常以小家族群活动,也结大群活动。多数能直立行走,但时间不长。多在白天活动,夜间活动的有指猴、一些大狐猴、夜猴等。大倭狐猴和倭狐猴在干热季节夏眠数日至数周。

2、食物

猴子大多为杂食性,以植物为主,也不放弃唾手可得的肉食。选择食物和取食方法各异,如指猴善于抠食树洞或石隙中的昆虫。猩猩的食量很大,几乎把绝大部分的活动时间用以觅食。疣猴科胃的构造特殊,大部分种类吃粗纤维多的植物性食物。

3、生长繁殖

猴子每六个月怀一胎,每胎1-3仔。幼体生长比较缓慢。哺乳期多抓爬在母体胸、腹部或骑在母背上,由母带着活动。性成熟的雌性有月经,雄性能在任何时间交配。只有低等猴类,如狐猴、懒猴、指猴具有一定的交配、繁殖季节。

猴子的寿命一般是20年左右,1988年7月10日,一名叫波波的雄性白猴卷尾猴死去,是目前已知世界上年龄最大的一只猴子,时年53岁。

4、等级制度

在猴类王国中,有着独特的、森严的等级制度,分为猴王、二猴王(小群落首领)和一般子民。动物学专家告诉记者,猴王在猴群中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主要负责保护猴群的安全;二猴王相当于宰相,管理猴群中的一切事物。

在猴群世界里,当猴王有着诸多好处,不但可以先吃好吃的、先玩好玩的,还可以在猴群里任意挑选“老婆”。除猴王外,其他雄猴都不得“谈情说爱”。

正因如此,猴王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年富力强的“臣民”的挑战,一旦猴王战败下场将会很惨,要么在战斗中被打死,侥幸活下来的,也只能在猴群中充当最下等的角色。胜利者自然就荣升为新一代的猴王。

扩展资料

作为宠物的适当性

虽然猴子一般被认为比较友善温和,有些人更觉得它们像人类的婴儿般,因此很多人认为可以把它们作为宠物。而幼猴就也像人类婴儿般容易帮它们清洁(可以用尿布),但当猴子到达青春期后,一般会除去尿布,但又不懂自己上厕所。

它们须要不断的监督和精神的支持。还有猴仔不能长时间离开其主人,例如饲养猴子的家庭就很难可以有家庭旅行,因为它们一般需要很多的照料。

此外,郁闷的猴子会变得极端破坏性,或乱扔它们的粪便。因此要用很多时间去清理这些猴子弄出来的混乱。还有多数青春期的猴子会开始突然咬和用手捏人类。

为了防止这些事情发生,有些猴子会接受手术(例如拔掉它们的牙齿或指甲),但有人又认为这些手术太残忍,因此很难找到兽医做这些手术,而野生动物兽医也对此不太熟悉。

当猴子长大后,很多都会变得狂暴和难以驯服,也可能变得很攻击性,即使是对它们的主人也是一样。在某些情况下,它们更会在短时间,没有任何前兆内突然发狂,这令主人更难去完全明白和管制它们。

遇到上述情况,大多数主人都会为它们找其他的住所,例如动物园或其他援救猴子的地方,但也有些人说他们能和猴子长久保持良好关系。猴子一般会较喜欢它们的第一个主人,因此当它们被转换新主人,会对猴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创伤和加剧他们行为的问题。

可见是颇难令猴子适应新环境的。另外猴子应放于群居的地方生活,如果将它们放在单独的地方,也会导致某些问题出现。还有照顾猴子也是颇昂贵的——住宿、食物和兽医的费用都可以是非常昂贵的。而部分猴子更有特别的需要,例如饮食方面。

百度百科——猴子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