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高考(什么是自招考试)

2024-02-01 16:23:20

自招考试是具有自主选拔资格的高校自行组织的选拔性考试。

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具体是指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各类高校通过自行组织的测试,对优秀生源给予不同程度的加分或降分、给予入围资格甚至直接提前录取,以便使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能够更加顺利地被录取的招生方式。

自主招生的特点:

(1)自主招生录取人数控制在试点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招生的名额用学校预留计划,不占用分配给各省市的招生计划指标,既保护了各地报考院校的优秀考生,又不损害本省市其他考生的利益。

(2)被预选的考生可获得政策性保护,即使高考分数未达到该高校在当地的投档线(一般在投档线下20分以内),仍有可能被录取。

(3)招生高校制订自主招生录取方案,并纳入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

自主招生和普通高考的区别:

自主招生和高考区别之一就是灵活性,自主招生是一个你选学校,学校选你的一个过程,但是高考只能是分数来选择学校。参加自主招生,必须参加高考。两者是不矛盾的。各学校都有自己的自主招生招生简章,规定各不相同。

自主招生是为了高校招揽优质生源而设立的一个考试,就是说只要你有能力,并符合自主招生条件,你就可以获得优先进入这个学校的权利。而高考就是统一考试,按分数线来划分对应的学校。

自主招生分本科自主招生和专科自主招生两类:本科自主招生通过后可获得降分录取、加分选专业等优惠,仍需要参加高考统招。专科自主招生(有的叫高职单招)多是专科学校在高考前招生,属于高考统招的一部分,录取后不用参加高考,和高考统招录取一样,没什么区别。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