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凤花卉(凤仙花的花语是什么)

2024-04-16 23:08:55

“凤仙花”之名极为曼妙,可是同学你有没有想过,这芳名有何来由呢?

群芳谱》这般解释:“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然如凤状,故又名金凤。”看到这解释,大家一定还是有点茫然对不对?没关系的,下面苍耳老师就来细细分说,令你弄个明白。凤仙花有哪些特点呢?主要有如下几点:

1、一年生草本,茎粗壮直立,基部有的有分枝、有的没有。

2、叶子披针形、边缘有锯齿。3、花期多在6~8月,花朵生于叶腋,单生或簇生(就是几朵从同一个叶腋萌生出来)。常见单瓣花(花瓣仅一重),亦有重瓣花(花瓣分多重),重瓣凤仙花又叫“凤球花”。

为什么凤仙花长得像凤凰呢?咱们细观那花形(我们以单瓣花为代表,如果是重瓣花,不过是花瓣多了几重):

奇花分5瓣,下有3萼片。

1瓣为旗瓣,翩跹如凤身。

4瓣为翼瓣,清扬如风翼。

中心有花蕊,傲然如凤头。

底下3萼片,一大两片小。

大萼伸花距,翘然似凤尾。

凤足何所在?花梗卓然立。

花形娉婷如美凤,佳卉故名凤仙花。

4、果实:纺锤形蒴果-有如胶囊、内含多粒小种子。这蒴果成熟之后特别有意思:自然火候到了或者受到外力刺激时,它就会猛然爆裂-5个果瓣瞬间爆开,并将里面的黑色小种子弹射出来。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为了传播种子、繁衍后代啊,这一点凤仙花真是好拼的!

在英文中,凤仙花有一个昵称叫touch-me-not(勿碰我),为什么叫“勿碰我”呢?因为一碰它的熟果它就要爆裂啊!由于这个原因,凤仙花的花语中也是“勿碰我”。所以,当你想要拒绝某一个人的时候,你可以送他一盆凤仙花,并附带一张纸片写下:“你可知道凤仙花有何深意?”

好了,这就是凤仙花的几个典型特点,大家现在有印象了吧。

在中国古代,凤仙花汁常常用来将指甲染成瑰丽的红色,所以它也被称为“指甲花”。这是一种纯天然的美甲的方法,女士们若有兴趣可以一试哦。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