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桃(蟠桃是什么意思)

2024-04-01 10:20:44

蟠桃的解释

(1).神话中的仙桃。据 《论衡·订鬼》 引 《 山海 经》 :“ 沧海 之中,有 度朔之山 ,上有大桃木,其蟠屈三千里。”又据 《太平广记》 卷三引 《汉武内传》 载:七月七日, 西王母 降,以仙桃四颗与帝。帝食辄收其核, 王母 问帝,帝曰:“欲种之。” 王母 曰:“此桃三千年 一生 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为时传之寿》 词:“蟠桃未熟,千岁 容与 且 人间 。” 清 黄遵宪 《 车驾 驻开封府》 诗:“ 诸侯 香草方毡幕, 西母 蟠桃又绮筵。” (2).桃的一种。果形扁圆,味甘美,汁不多。 宋 毛滂 《 清平乐 》 词:“欲助我公寿骨,蟠桃等见开花。” (3).传说中的山名。 唐 柳宗元 《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 :“披山穷 木禾 ,驾海逾 蟠桃 。” 参见 “ 蟠木 ”。 (4).见“ 蟠桃胜会 ”。

词语分解

蟠的解释 蟠 á 屈曲, 环绕 ,盘伏:蟠蜿。蟠萦。蟠结。蟠踞(亦作“蟠据”)。蟠道。蟠龙。蟠螭纹( 中国 春秋战国 青铜器上纹饰 之一 ,以盘曲的龙蛇组成)。蟠夔纹(中国殷和西周青铜器上纹饰之一,以盘曲的夔龙组成)。龙蟠虎 桃的解释 桃 á 落叶小 乔木 ,品种很多,果实略呈球形,表面有短绒毛,味甜,有大核,核仁可入药:桃儿。 桃李 (喻所教的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喻实至名归,尚事实,不尚虚名)。世外桃源(指不受外界 影响 的地方或幻想

蟠桃喜光,因此蟠桃的生长需要良好的通风和充足的光照环境。蟠桃耐旱,但很怕水涝,一般桃园中短期积水就会造成植株死亡,另外,排水不畅会造成根系早衰、叶片变薄、叶片颜色变淡,然后落叶、掉果,甚至死亡,所以蟠桃适宜生长在排水性好的土壤中。

蟠桃生长习性

蟠桃喜光,耐旱、耐寒力强,很怕水涝,一般桃园中短期积水就会造成植株死亡,排水不畅会造成根系早衰、叶片变薄、叶片颜色变淡,然后落叶、掉果、掉胶、死亡,所以蟠桃适宜生长在排水性好的土壤中。

蟠桃的外形特点

蟠桃的形状和大小有变异,形状常为卵形、宽椭圆形或扁圆形,长度与宽度相等,颜色会从淡绿白色变成橙**,外面有密集柔软的毛,果梗比较短而深入果洼。

蟠桃的生长环境条件

蟠桃喜欢阳光,不耐阴,因此蟠桃的生长需要良好的通风和充足的光照环境,蟠桃对土壤要求不严格,适宜生长在深厚、柔软且有机质的土壤中。

蟠桃生长过程

蟠桃的花朵传粉和受精完成后,桃花的子房继续发育成果实,其它部分枯萎。种子中的新植物幼虫被称为胚胎,由胚珠中的受精卵发育而来。蟠桃的果实由雌蕊中的子房发育而成,种子由雌蕊中的胚珠发育而成。

盆栽蟠桃养殖要点

盆土:盆栽蟠桃需要以树叶和猪圈粪堆制的肥料和砂质土壤以1:1的比例混合,在种植前还需用O.1%的福尔马林液对土壤进行消毒,然后放入盆中使用。

施肥:盆栽蟠桃养殖的前3年,主要以有机肥料为主,每年至少需要施肥4~5次左右。等待结果之后,为了使树势变弱,需要增加钾、磷肥的用量。

修剪:盆栽蟠桃在主枝长到20厘米时摘下各枝的顶心,可以促进开花。对于生长旺盛的蟠桃树枝,其半木质化时从基部向下扭曲,控制树枝继续生长,促进花芽形成。

病虫害:盆蟠桃常发生蚜虫、小叶蝉、斗蜘蛛为害,需要喷洒以菊酯为主的杀虫剂,还要对红蜘蛛、桃小虫、食心虫等进行灭扫,并对天王星等进行杀虫剂处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