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常识)

2024-02-01 12:28:00

一、科目一考试内容及合格标准

(一)考试内容

1、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

2、交通信号及其含义;

3、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

4、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梁、隧道、夜间、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

5、出现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时的临危处置知识;

6、机动车总体构造、主要安全装置常识、日常检查和维护基本知识;

7、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自救、急救等基本知识,以及常见危险物品知识。

(二)合格标准

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 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二”)

(一) 考试内容

1、在规定场地内,按照规定的行驶路线和操作要求完成驾驶机动车的情况;

2、对车辆前、后、左、右空间位置的判断能力;

3、对机动车基本驾驶技能的掌握情况。

(二) 考试方法

采用红外线桩考仪监考(汽车类),应试人单独驾驶考试车的考试方法。

科目二考试一次不合格的,可以当场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视为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可以重新申请预约科目二考试,但考试的时间应当在20天以后。

(三) 评判标准

未出现下列情形的,科目二考试合格:

1、不按规定路线、顺序行驶;

2、碰擦桩杆;

3、车身出线;

4、移库不入;

5、在不准停车的行驶过程中停车两次;

6、发动机熄火;

7、驾驶两轮车考试时单脚或双脚触地。

(四) 操作要求(图)起点倒入乙库停正,再二进二退移位到甲库停正,前进穿过乙库至路上,倒入甲库停正,前进返回起点。

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三”)

(一)考试内容

科目三考试内容由场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组成。

1、 场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在场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通过必考项目。

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曲线行驶、百米加减档八个项目。

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侧方停车、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单边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六个项目。

2、 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在实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进行起步前的准备、起步、通过路口、通过信号灯、按照道路标志标线行驶、变换车道、会车、超车、定点停车等正确驾驶机动车的能力,观察、判断道路和行驶环境以及综合控制机动车的能力,在夜间和低能见度情况下使用各种灯光的知识,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安全驾驶情况。其中,设定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距离:

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考试距离不少于7公里;

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考试距离不少于5公里;

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考试距离不少于3公里 (二)考试方法

1、实施场内道路驾驶考试时,原则上采用考试员与应试人同乘考试车,实行考试员随车监考,对能够确保安全并有利于考试评判的项目,可以采用应试人单独驾驶的考试方法。按照“道路驾驶考试评判标准”中场内道路驾驶考试评判标准进行评判得分。考试中出现累计扣分已达不合格标准的,应立即终止考试,不需要再进行未考项目的考试。

场内道路驾驶考试一次不合格,可以当场补考一次,补考项目应为规定的全部项目。补考仍不合格的,视为科目三考试不合格。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可以重新申请预约场内道路驾驶考试,预约考试时间应当在10天以后。

2、实际道路驾驶考试时,采用考试员与应试人同乘考试车,实行考试员随车监考制度。按照“道路考试评判标准”中综合评判标准和实践道路驾驶考试项目及评判标准进行评判得分。

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一次不合格的,不得当场补考,补考时间为10天以后,补考时只进行实际道路驾驶考试。补考仍不合格的,视为科目三考试不合格,场内道路驾驶考试成绩不予保留,应重新使用考试成绩表记录科目三的考试成绩,原考试成绩表一并存入驾驶证档案中。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可以重新申请预约场内道路驾驶考试和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预约考试时间应在20天以后。

(三)评判标准

1、场内道路驾驶考试,满分100分。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得分在90分以上(含),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得分在80分以上(含)的,视为场内道路驾驶考试合格。

2、实际道路驾驶考试,满分100分。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得分在90分以上(含),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得分在80分以上(含)的,视为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合格。

(四)场内路驾驶考试项目及通过要求

1、 通过连续障碍

该段路共设置6块圆饼,要求除小型车用一档外,其他车型驾驶用二挡(含)以上档位车速,将车骑于圆饼之上通过,车轮轨迹不得碰、擦、轧圆饼,并且不得超、轧两侧路边缘线。

评判标准:

(1) 不按规定完成的,考试不及格;

(2) 骑、轧一个圆饼的,扣20分;

(3) 车轮出路边缘线一次的,扣20分;

(4) 碰、擦一个圆饼的,扣10分。

2、 通过单边桥

机动车驾驶人要正确掌握方向,将甲、乙两桥分别用左、右边轮轧于轮下,平稳、顺畅通过。小型车辆使用一档(含)以上档位,其他车用二档(含)以上档位。

评判标准:

(1) 有一轮未上桥的,扣20分;

(2) 已骑上桥,在行驶中出现一个车轮掉下桥面的,扣10分。

3、 直角转弯

用低速按规定的线路行驶,一次不停车完成,车辆可以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直角转弯通过。

评判标准:

(1) 车轮触轧突出点或车轮驶越道路边缘线的,考试不及格;

(2) 车轮每触轧道路边缘线一次的,扣10分; (3) 借助倒车完成的,扣10分。

4、 侧方停车

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在不碰、擦库位桩杆,车轮不轧碰车道边线、库位边线的情况下,通过一进一退的方式,将整车移入右侧库位中。

评判标准:

(1)行驶中(含驶出)碰、擦库位桩杆,或车辆在入库停止后有一个车轮未进入库位的,考试不合格;

(2)行驶中轮胎触轧库位线和车道边线的,扣10分;

(3) 车辆在入库停止后车厢出库位线的,扣10分;

(4) 入库后未摆正车身位置的,扣5分。

5、 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

机动车驾驶人应通过视觉和感觉及时判断坡道的陡坦、长短及路宽等道路情况,采取恰当操作方法,控制车辆平稳停车和起步。做到转向正确,换档迅速,方向、制动、离合器三者配合准确协调。

评判标准:

(1)车辆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前后超出50厘米的(以桩杆线的前后边缘起算),考试不及格;

(2)起步时后溜大于30厘米的,考试不及格;

(3)车辆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前后不超过50厘米的(以桩杆线的前后边缘起算),扣20分;

(4)车身未靠边停止在距路右边线30厘米内的,扣20分;

(5)起步时后溜小于30厘米的,扣20分。

6、 限速通过限宽门

机动车驾驶人应驾驶车辆将车速控制在不低于20公里/小时,将车辆从三门之间穿越,不得碰擦门悬杆。

评判标准:

(1)时速低于20公里/小时通过的,考试不及格;

(2)每碰擦一次门悬杆的,扣20分。

7、 曲线行驶

车辆从弯道的一端前进驶入,减速换档,以低档低速从另一端驶出。行驶中不得挤轧路边缘线,方向运用自如。

评判标准:

(1)有一车轮驶越边缘线的,考试不及格;

(2)车轮位置判断有误,车轮挤轧路边缘线一次的,扣10分。

8、 百米加减挡

车辆由百米起点线处起步,在百米内完成从最低档逐级到最高档的加速,以及再从最高档逐级到二档的减速过程。

评判标准:

(1)在百米内未完成规定加、减档的,考试不及格;

(2)熄火一次的或越级换档的或不能单手控制方向的扣20分。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如下:

一、科目一考试内容

道路通行、交通信号、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机动车登记等规定以及其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科目二考试内容

1、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考试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

2、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考试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3、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考试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通过单边桥。

4、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考试内容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确定。

5、对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准驾车型,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增加考试内容。

三、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内容

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考试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等;其他准驾车型的考试内容,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确定。

四、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内容

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

考驾照注意事项如下:

一、启动时不要忘记松手刹

刚学开车,启动车时一定要按顺序来,不管前面停车时有没有拉手刹,自己上车起步时都要去松一下手刹。再者,如果以后行车时发现车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一定要停车检查清楚、弄明白,不要继续行驶,想当然地抱怨车不好。

二、上车要系安全带

好的习惯从系安全带做起。安全带虽然系着不舒服,可万一高速行驶出了相撞事故,也许保住性命的正是这一条小小的安全带。奉劝学员们从现在起就要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好习惯。

三、停车不要忘记拉手刹

在练车时,场地较平,学员一个接一个地上,教练可能不对此做特别的要求,不过这个坏习惯不克服掉,在今后正式驾驶时就有可能出大问题,稍一马虎就会出现溜车的危险,这样会给自己的车造成损坏不说,还有可能造成他人的财物甚至生命的损失,错误虽小,后果可怕。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