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景点(北京天坛公园景点介绍)

2024-02-02 04:09:41

天坛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东里,原名天地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祈谷的地方。园区总面积273公顷,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

天坛公园北圆南方,寓意天圆地方,主要景点有祈谷坛、圜丘坛、斋宫和神乐署,其他还有七十二长廊、丹陛桥、月季园、百花园、双环万寿亭等景点。

天坛公园共有东、西、南、北四个门,从东门进入,经过七十二长廊、宰牲亭、神厨到达祈年殿。祈年殿是一座三重檐圆殿,蓝瓦金顶,高约38米,是用于正月祈谷的建筑。

祈年殿北穿过古稀门为皇乾殿,是平时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大殿,“皇乾殿”匾额为明嘉靖帝亲书。祈年殿南为祈年门,祈年门是祈谷坛仪门,中门供皇天上帝专用,皇帝进出东门,百官进出西门。祈年门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门制。

天坛公园主要景点介绍:

1、圜丘:在天坛公园南半部,始建于1530年,坐北朝南,四周绕以红色宫墙,上饰绿色琉璃瓦,俗称子墙。北门是成贞门、东门叫泰元门、西门是广利门、南面正门叫昭亨门。每座门上题有满汉合璧门额,各门名称的第二个字顺序排列为元、亨、利、贞。

2、皇穹宇:位于天坛公园的北部,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的场所,存放祭祀神牌的处所。始建于1530年,初名泰神殿,1538年改称皇穹宇。殿檐覆盖蓝色琉璃瓦,檐顶有镏金宝顶,殿墙是正圆形磨砖对缝的砖墙。皇穹宇左右有偏殿两座,面阔各五间,正殿外是著名的回音壁、三音石和对话石。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天坛公园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