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醋(四大名醋是哪四个)

2024-04-01 01:37:11

四大名醋包括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永春老醋、阆中保宁醋。另一种说法是,古城阆中的保宁醋,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红曲米醋并列为清代流传至今的“四大名醋”。

在中国烹饪历史上醋诞生的比较晚,但是酸出现的很早,被列为五味之一。那时人们取酸,多是用梅做调酸之味。《尚书》中记载:“欲作和羹,尔惟盐梅。”梅捣成梅浆,叫做“醷”。后来发现粟米发酵后也可以出来酸味,就利用粟米发酵做曲制酸,这也就是早期的醋。

而醋字是在汉代才有的,早期的醋叫做“酢”(cu又读zuo,从醋解),北魏时期的《齐民要术》中记载了酢的做法,中有大麦酢法、烧饼酢法、糟糠酢法、酒糟酢法等几种酢(醋)的做法。北魏时期,酢的做法已经很成熟了。

醋的作用

老陈醋产于清徐县,为我国“四大名醋”之首。老陈醋色泽黑紫。其质量居全国食用陈醋系列首位1956、1965年全国调味品鉴定会第一名;1979、1980年轻工部、山西省优质产品;1981、1985、1990年国家优质产品银奖。

老陈醋色泽黑紫,质地浓稠,除具有醇酸、清香、味长三大优点外,还有香绵、不沉淀、久存不变质 的特点。不仅是调味佳品,且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保宁醋是四川传统名优特产,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

保宁醋以地名(今四川阆中市保宁镇)俗称,始于五代唐长兴元年(公元936年)设保宁军治时,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近400年来,保宁醋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最终形成以麸醋、药醋为特色而名扬中华醋苑的百年老字号。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