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泡时间长了有毒吗(黑木耳水泡二十小时后有毒吗还可以吃吗)

2024-04-17 22:30:57

不可以吃。

黑木耳泡时间长了,会有毒素产生,不可以食用了。黑木耳适量泡发,如果泡多了,冰箱冷藏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木耳泡时间长了会滋生细菌,使木耳出现变质变味,还会产生毒素,危害身体的健康,而且木耳泡久了之后也会比较软,其食用口感也会有所降低,这样的木耳是不可以食用的。

木耳长时间浸泡后,如果储藏环境不合适,其中的细菌会大量的繁殖,有一类叫椰毒假单胞菌的细菌会代谢产生一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这种毒素毒性很强,可以引发肝肾损伤,并引起全身多脏器衰竭,致死率很高。

这种毒素一般发现于变质的银耳和木耳中,并且这种毒素很耐高温,即使木耳和银耳经过加热或炖煮,其中的毒素还是不能被分解,同时这种毒素又不容易清洗掉,而且摄入后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说是非常凶险了。椰毒假单胞菌喜欢高温,如25-35摄氏度环境下,因此食用木耳中毒的事件往往发生在夏季。

扩展资料

1、降血糖作用 木耳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高血糖有防治作用,使实验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

2、降血脂作用 木耳多糖能明显降低高血脂症大鼠血清游离胆固醇、胆固醇脂、三酰甘油、 9—脂蛋白含量,降低高胆固醇引起的小鼠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

3、抑制血小板聚集 腺苷及相关的几种水溶性低分子物,能明显延长凝血酶原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浓度,证明腺苷是一种强效血小板聚集抑制剂。它可被小肠完整无损地吸收,但该活性物不影响[14C]花生四烯酸合成凝血恶烷,显示该物质不抑制血小板环氧化酶的功能。

4、抗血栓形成 木耳多糖可明显延长家兔特异性血栓及纤维蛋白血栓的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减少血小板数,降低血小板粘附率和血液粘度,并可明显缩短豚鼠优球蛋白溶解时间,降低血桨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纤溶酶活性,具有明显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黑木耳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