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耀花卉(云耀花卉)

2024-04-17 20:44:31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作者是左忠毅。

出处:渼陂书院里,面对读书堂的东照壁上有一幅圆形大瓷画,两旁有幅对联:“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是一副对联,意思是武能叱咤风云,仗剑四方;文则花鸟怡性,嗜书入痴。

渼陂村名教乐地在村子西头为青砖灰瓦式民居,门前有高围墙,进院子后有一天井,房舍分东、西两部分,东首为一厅两厢的居室,西屋是读书堂和灶厨。

面对读书堂的东照壁上有一幅圆形大瓷画,两旁有幅对联:“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1930年2月毛泽东率红四军从井冈山下来后,住在这座书院内达4个月之久。他十分喜爱这幅对联,解放后还重新书写,长期挂在中南海的住所。

渼陂书院 ——渼陂是江西吉安青原区的一个古村落,约2000户人家,始建于南宋初年,已有870年历史,那一座座用青灰色砖木妆扮起来的民居、祠堂、古书院、店铺等,使人感觉到它依旧静静地躺在百年以前的历史中。古村布局错落有致,通巷呈八卦形,青卵石铺路。

村内星散着28口水塘,象征着天上二十八宿。村中绿樟成荫,其中以合二为一的连理樟、老干虬枝的驼背樟、倒地复生的卧龙樟最为有名。

扩展资料:

一庭花草半床书,万里风云三尺剑的故事

魏贤燮老人常常向晚辈们讲述这段美谈:毛泽东驻居渼陂时,会议或办公间隙之余常在旧居“名教乐地”看书,在书院内同他爷爷魏训垣老先生无话不说,时而畅谈时政国事,时而谈古论今,切磋学问,交流思想。尤其对墙上这副楹联进行过一番探讨。

说起这副对联渊源,魏训垣老先生真知灼见,介绍说:明末著名东林党人左光斗,世称“忠毅”,左忠毅公曾自撰一联“风云三尺剑,花鸟一床书”,悬挂在自己的书斋“遗直斋”里。武能叱咤风云,仗剑四方;文则花鸟怡性,嗜书入痴,此诚为忠毅公真实写照也。

陂头村的先人对左忠毅的原联作了堪称出彩的再创造,用以垂范后世,实有深意存焉!“万里风云对着一庭花草。”———真应着千百年来读书人,“穷则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的人生理想,出仕则为国为民,未致仕则修身齐家,陶冶心性。

“三尺剑对着半床书。”———暗合着一文一武,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道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