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叶是什么(粽子叶的学名叫什么)

2024-04-17 10:26:17

粽子叶的学名是箬叶竹,是禾本科、箬竹属植物。竿直立,高0.84-1米,基部直径3.5-8毫米;节间长(8)10-55厘米。

暗绿色有白毛,节下方有一圈淡棕带红色并贴竿而生的毛环,竿壁厚1.5-2毫米;最大直径7.5毫米;一般为绿色,竿下部者较窄,竿上部者稍宽,小枝2-4叶;叶鞘紧密抱竿,无叶耳。

扩展资料:

箬叶竹分布于亚热带地区。在中国分布于河南、陕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省区。多生于低山谷间、水滨、林缘。

箬叶竹为观叶植物, 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宜选在公园及风景区栽培作观赏,也可盆栽。竿可用做竹筷、毛笔竿、扫帚柄等;叶可用作食品包装物、茶叶、斗笠、船蓬等防雨用品的衬垫材料。

百度百科-箬叶竹

粽子外面的叶子是什么?粽子的形状如何做到全国统一?

粽子叶在我国南方地区一般指的是箬竹叶,是植物箬竹的叶片,属于禾本目、禾本科、箬竹属的植物,是一种灌木状或小灌木状类植物。粽子叶就是箬竹叶,它是一种阳性竹类,喜欢在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多生长在海拔300-1400米的山坡路旁。

粽子叶植物类别

粽子叶在我国南方地区一般指的是箬竹叶,是植物箬竹的叶片,属于禾本目、禾本科、箬竹属的植物,是一种灌木状或小灌木状类植物。

粽子叶生长地方

粽子叶就是箬竹叶,它是一种阳性竹类,喜欢在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多生长在海拔300-1400米的山坡路旁,多分布于浙江西天目山、湖南零陵阳明山等地。

粽子叶的样子

粽子叶的叶片在植株上稍下弯,形状为长圆状披针形,长度在20-46厘米左右,其先端长尖,下面为灰绿色,有短柔毛覆盖,叶片上的小横脉明显,形成方格状。

粽子叶的作用与用途

1、实用

箬竹的生长快、产量高,除了作为粽子叶外,还可以制作成竹筷、毛笔秆、斗笠、船篷衬垫、防雨用品等产品,用途十分广泛。

2、药用

粽子叶味甘性寒,入药后有着清热解毒、止血消肿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衄血、尿血、痈肿、小便淋痛不利等症状。

包粽子的叶子,南北各有不同,大多是根据当地的植物就地取材。下面就是棕叶的详细介绍。 老北京包粽子的粽子叶一般是苇叶,用在包粽子上就被称为粽叶。广州人包粽子多用箬叶,选表面光滑软韧的较好。汕头人包粽子多用竹叶,粽子有竹叶的清香味,但要煮软再用。上海等地采用每年大伏天从安徽黄山采下的箬叶,含有特殊的清香味,俗称“徽州伏箬”。一般来说,南方包粽子用的最多的叶子就是箬竹叶,也叫棕叶,是植物箬竹的叶子,北方则是用芦苇的叶子多一些。 看过棕叶的简单介绍之后,大家是不是好奇为什么会用上面几种叶子包粽子呢?其实了解了粽叶的要求之后,这个问题就很好回答了。包粽子的叶子需要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是有清香味,第二要水煮后不破,第三是叶子面积大,这样才好包粽子。

粽子投入水中不能立马散开,因此稳定性也变得非常重要。我们知道,三角形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形状,在生活中也常常用它来加固。而四面体的四个外表面都是三角形,这样一来,粽子就不容易变形而导致散开泄露。

包装的简易性也是四面体粽子的一大特点。就算没包过粽子,吃过粽子的人也能明白,粽子的包装就只靠一个长条形的粽叶,不用经过任何的修改裁剪。长条形的粽叶经过弯折后能直接形成四面体,其外的绑绳也能紧靠一根就将其固定。现在,市面上也会出现一些新造型的粽子,如长条形粽子,它们通常由多个粽叶相互堆叠而成,外面也有多条绳子进行固定,十分麻烦。

最后,四面体也能最大效率地利用空间。不管是在家里包粽子,还是商业包粽子,粽子的数量都是相对庞大的。要在空间有限的炊具中以最快速度煮完自己包的粽子,合理利用空间有效堆叠是关键。显然,四面体符合这个要求,它的角能最大程度地占满空间,增加空间利用率。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