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鱼能吃吗(清道夫鱼能吃吗?)

2024-04-16 13:22:02

清道夫鱼能吃,但是不建议吃。首先,清道夫鱼身上的肉少骨头多,营养价值低。其次,清道夫鱼会吃同类的排泄物,因此肉质的腥味很大,严重影响到了口感。

一、清道夫鱼能吃

清道夫鱼是可以吃的,并不会引起中毒等危害。不过这种鱼虽然能吃,但是几乎没有人吃,因为它们的肉特别难吃。

二、清道夫鱼难吃的原因

1、骨多肉少

清道夫鱼是一种外骨骼的鱼,身上的肉很少,骨头很多,而且坚硬,同时清道夫鱼的营养价值很低,因此不适合拿来食用。

2、味道腥臭

清道夫鱼又叫垃圾鱼,因为它们主要生活在水底,同类排泄物、藻类、残留饲料、鱼卵等各种杂食它们都不会放过,因此清道夫鱼的肠道内细菌较多,肉质的腥味严重,口感非常差。

如果以上几点你都不介意的话可以试着吃一次试试看。

作为一名钓鱼佬,最高兴的时候有两个,一个是鱼咬钩钓上来的那一刻,另一个就是晒渔获的时候被别人称赞,羡慕的时候,可近期一名广东钓鱼佬在朋友圈晒自己渔获的时候就没有那么高兴,因为被朋友吐槽说自己钓上来的鱼是垃圾鱼,要扔掉不能吃,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这位广东钓友所说,离自家住处不远的地方有好几个水塘,看状态以前应该是养藕的池塘,后面不知道怎么被废弃了,自己有时候从水塘边经过的时候就看到水塘里面有动静,就断定里面有雨,没钓之前以为会有一些鲤鱼、鲫鱼等常见的鱼类,没想到真正采取行动的时候出乎意料了。

先是鱼非常好钓,基本都是“死口”,咬钩就能钓上来,钓上来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鲫鱼、鲤鱼那些,而是一两斤一条的塘鲺,一下午就爆钓上来十几条,而且体重还都比较均匀。

回家之后,钓友掩盖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就把自己的渔获发到了网上,原本以为朋友圈里面的那些钓友会投来羡慕的目光,纷纷夸自己厉害。

没想到被有些朋友吐槽钓上来的塘鲺鱼是“垃圾鱼”,钓友说大半个朋友圈都在劝他扔掉不要吃了。

塘鲺真的不要吃吗?

主要是因为在我国的广东地区很多臭水沟、下水道里面有大量的塘鲺,它们以下水道中的各种污物为食。

相信大家都看到过一个视频,视频画面展现的是一个农村的厕所,厕所是建在一条河流上面的,从厕所的坑里扔一些吃的下去之后会冒出来大量的塘鲺抢食,可以推测平时有人在厕所方便的时候下面的场景,所以大多数人对塘鲺都是敬而远之,认为它们是吃垃圾长大的,不能吃。

其实塘鲺跟塘鲺也是有区别的,厕所河流里面的那种塘鲺属于外来物种“埃及塘虱”,而钓友在废弃藕塘里面爆钓的塘鲺属于本地塘鲺,也被称为塘角鱼、角角鱼。

两者最大的差别就是颜色上的差别,埃及塘鲺体色发黑,而本土塘鲺的体色发黄,再就是体型大小上的差别,埃及塘鲺可以轻松长到3、4斤一条,而本土塘鲺大的也就一二斤。

虽然两者都有吃腐物的习惯,但本土塘鲺多喜欢生活在阴暗、安静的环境里面,像钓友钓鱼的那个废弃的藕塘就特别适合本土塘鲺生活,也难怪一个小小的藕塘里面会有那么多的塘鲺鱼,而且在野生的环境里面还能长那么大。

因为本土塘鲺的生活环境要比埃及塘鲺干净许多,所以本土塘鲺是可以吃的。

网友:从小吃到大

其实,本土塘鲺不仅能吃,而且还很好吃。

在我国的广东、广西一带,以前本土的塘角鱼还是非常常见的,很多人都是从小吃到大的。

对于钓友不敢吃这件事,有网友就打趣道,“你不敢吃就全部给我,我一斤猪肉换你一斤鱼。

”如果真的这么干,网友就赚大了,现在一斤猪肉也才十一二元,而一斤野生本土塘鲺起码15元,有的地方可能需要20元。

塘鲺最好的吃法就是煲汤,有网友分享自己的做法,先用本土塘鲺也就是塘角鱼煲黑豆汤,煲完汤之后将鱼整条从锅里捞出来,用葱姜油和生抽爆锅,快速淋到捞出来的塘角鱼上,塘鲺汤配塘鲺,绝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