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海是用来做什么(公道杯和茶海的区别是什么)

2024-04-16 13:18:56

摘要:茶海即茶的海洋,它是公道杯的别称之一,因为公道杯用来盛装不同泡的茶水,就像河流入海一样,因此公道杯也称茶海。除了公道杯以外,茶海还可以作为茶盘的代称,用来盛放各种茶具。公道杯和茶海在很多地方的茶文化中就是一种东西,不过也有一些把茶海看作是茶盘,与公道杯在作用方面存在一定的区别。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公道杯和茶海的区别吧。一、茶海是公道杯吗

我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很多茶器都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公道杯是一种常用的茶具,它有时也被称为茶海。

公道杯之所以有茶海的别名,是因为公道杯用来均匀茶汤,让每一道茶汤的浓淡均匀,泡茶时,每一泡茶水都先倒入公道杯中,然后再用公道杯斟茶,就像河流入海一样,因此被称为茶海。

二、茶海是公道杯还是茶盘

茶海是一个范围比较广的称呼,从词面上讲,茶海即茶的海洋,因此承装茶水的公道杯可以称为茶海,不过茶海并不单纯指公道杯,在某些地方,茶海是茶盘的别称,即茶具的海洋,用来盛放各种茶具,包括公道杯、盖碗、茶壶等。

三、公道杯和茶海的区别是什么

公道杯有茶海的别称,在很多地方公道杯和茶海就是一种东西,不过当茶海作为茶盘时,两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公道杯和茶海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作用方面:

1、作为茶盘的茶海是用来摆放所有茶具的茶器,茶海的上盘用来盛放茶具,下面可以用来收集废水,并且有漏水的口子,将茶海里面的水放出去。

2、公道杯则是用来盛装泡好的茶水,均衡茶汤浓度的茶具,不仅可以均匀茶汤,同时还可以沉淀茶汤里的茶渣和茶末,让茶汤显得更加清澈明亮。

茶海从词面上讲,是个多义词,即茶的海洋。

1、盛产茶叶的产地,种有大片的茶树,可说是茶海,比如“中国茶海——福建”;

2、饮茶器具,如能盛很多可喝的(冲好了的)茶的容器,也可说是茶海,还比如公道杯;

3、品茶的工艺家具,利用竹、木、石等原材料制作而成,其作用基本等同于茶盘,但是比茶盘更具有艺术性。

茶海,又称茶盅或公道杯。形状似无柄的敞口茶壶。因乌龙茶的冲泡非常讲究时间,就是几秒十几秒之差,也会使得茶汤质量大大改变。所以即使是将茶汤从壶中倒出的短短十几秒时间,开始出来以及最后出来的茶汤浓淡非常不同。

为避免浓淡不均,先把茶汤全部倒至茶海中,然后再分至杯中。同时可沉淀茶渣、茶末。现在也常用不锈钢的过滤器,置于茶海之上,令茶汤由滤器流入茶海,以滤去茶渣。

扩展资料:

茶海的作用:

泡茶时,为了避免茶叶长时间浸泡在水里,致使茶汤太苦或太浓,并将泡好的茶汤倒入公道杯中,随时分饮,公道杯作用主要是用来盛放茶汤,再把茶汤分倒各品茗杯中,使茶汤浓度相近、滋味一致,并起到沉淀茶渣的作用,也可于茶海上放置茶漏,以滤去茶渣、茶末。

公道杯的作用还在于公道。除了使每杯茶的浓度厚薄一致,更有无偏无私,每只茶杯分到的茶汤一样多,以示一视同仁,不管是高官显贵还是布衣百姓,在同一盏茶海前,地位都是平等的。

百度百科-茶海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