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汽车旅馆(摩铁的起源)

2024-02-01 19:45:35

汽车旅馆最初兴起于美国,原文来自英文的motel,是motorhotel(即移动旅馆)的缩写。它与一般旅馆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提供的停车位与房间相连,一楼当作车库,二楼为房间,独门独户是汽车旅馆典型的房间设计。在美国,伴随穿州过省的自驾车旅游,汽车旅馆早已发展成为拥有几万家旅馆的“驿站式”配套产业。不过,因为其定位比酒店低,住宿价格也只是酒店的一半,大约三四十美元一晚,因此房客包括三教九流。

然而,汽车旅馆登陆台湾后却成为异数,与美式汽车旅馆有着天壤之别,成为台湾人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偶尔逃离家里那张熟悉的床,去汽车旅馆渡过新鲜浪漫的一夜,竟成了台湾人的一种新兴生活方式。

汽车旅馆进入台湾后不但出现了大演化,幽默的台湾人还以motel的音译,为它取了一个本土化的名字:摩铁。“意式咖啡加牛奶的拿铁(latte),好喝,汽车加旅馆的摩铁(motel),好玩。”这是时下台湾年轻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摩铁最初是由一位旅美归国的王姓华侨于民国70年引入台湾的,他在台南市的五期重划区内兴建一间名为“芝柏园”的汽车旅馆。

台湾有较多的汽车旅馆,由于竞争激烈,使得汽车旅馆的经营走向休闲的方式,装潢设计达到高级饭店的水准,还有主题式的房间设计(例如夏威夷式、科幻式),申请住房的客人也不再限定于旅客,更扩展到一般民众的休闲娱乐的需求。 汽车旅店物美价廉 ,1952年,美国人凯蒙·威尔逊开设了第一家汽车旅馆,这种自助式的廉价汽车旅馆一问世就受到了驾车旅游者的热烈欢迎。特别是法国雅高集团(Accord)的“一级方程式”廉价汽车旅馆自1985年开张后,在短短的15年里就在全球开设了1000家分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中国,沈飞宇的美林阁国际控股集团在2003年创立了中国版的莫泰168(motel)和268等品牌的连锁酒店业,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酒店业的格局.同西方廉价汽车旅馆不同,中国的莫泰装潢华丽,采用标准化的建造模式,内部省掉了一切顾客不需要的设施,以减少成本费用,以低的价格向驾车的商务旅行者和度假家庭提供廉价的住宿服务。在西方,开车旅行、住廉价汽车旅馆如今已成为西方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据有关数字显示,西方国家90%以上的驾车旅游者喜欢投宿汽车旅馆,尤其是廉价汽车旅馆,这反映出了人们对廉价汽车旅馆的喜爱程度。在中国,除了大中城市中的莫泰连锁酒店提供国际标准的服务外,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在主要公路干线两旁分布着的所谓“汽车旅馆”,它们中的大部分是农民开办的“夫妻店”,此外还有一些集体企业投资建设的招待所,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汽车旅店”。这些店规模小、位置分散,既不卫生又不安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