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哭了(高考哭了,算违规吗)

2024-04-17 09:38:15

总有一些同学在临近中考、高考的时候产生多种不适,比如焦虑、烦躁、失眠、头痛等。各人的对事物的看法不同,心理素质不同,因此紧张的程度也不同,如果过分紧张,或者压力过大的化,就会严重影响最后关键时段的学习,下面介绍一些缓解压力,克服心理不适的方法,仅供考生参考:

宣泄释放法

压力、烦躁情绪持久地积压在心里,就像洪水一样,泛滥成灾,必须找一个渠道,将自己的困惑,

压力宣泄出去。可以尝试的方法有:

倾诉法

找一个适当的对象,如好朋友,家长,老师,甚至是学校的心理咨询人员,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他们,以倾泻自己的痛苦,这样在谈话结束时,自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运动法

或许大家都有自己爱好的运动,例如篮球,足球,实在没有爱好的同学,跑步也行。可以适当加大运动强度,将自己的不满,反抗都发泄到运动中去,这样是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但是运动宣泄法,务必要注意适当,不要变相成为虐待,对身体产生伤害,要顾及到接下来的学习任务。

强制转移法

可以采取强制的方法,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由高考产生的不适情绪中转移出来,去注意另一事物,如远景,图画,宠物等。学会全身心地去关注除考试以外的事物,这样避开烦躁的情绪,或许你会在周围的事物上受到启发。

深呼吸法

深深的呼吸数次,可以缓解压力。一般紧张的人呼吸会比较短促,或者不规律,可以用深呼吸的反其道而行之,以缓解压力。另外深呼吸的时候,由于更多地氧分子进入血液,还可以调节脑部紧张的神经,从而达到解压得目的。

按摩解压法

按摩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办法。按摩没有必要去找专业的按摩师来做,可以自己来完成一些简单的自我按摩。如用拇指压按太阳穴,做眼睛保健操,有拇指和食指提捏后颈部等,如果考生的父母懂得一些按摩的话,也可以请父母帮助按摩。

“汤疗”缓解法

强调下,这里的“汤疗”不是现实生活中的那种汤疗,这里的汤疗是指利用热水来缓解压力的一些办法。如泡泡热水澡,睡前用热水洗洗脚,或者睡前喝半杯加糖的热牛奶等。

药物治疗法

如果是精神气质性紧张的同学,可以让医生开一些谷维素片来吃。谷维素片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紊乱,但是同时也要征求医生的建议。

女儿高考失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两天了,感觉情绪很不好。我想鼓励她去复读。有没有什么好建议呢?

我的高三没有令人惊讶的转折,没有背水一战的豪情,也没有那些值得流传的传奇。但我确实曾经顶着重压一步一步前行,在命运的游戏面前心力交瘁,放弃过坚持数年的梦想,失去过支撑自己的坚强。所幸自己问心无愧,也在磨砺中成长。

经历过一个高三,心态成熟了很多。明白了至今为止最主要的一句话: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定,顺其自然。我之前无数次想象自己进入被北大录用时会是什么样子。我认为我看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后,在接到招生组的电话后,在接收无数的惊艳和祝福后,在6月22日的那个晚上,最少会声嘶力竭地唱一曲《浮夸》纪念自己的高三,最少会拿起曾经写过的笔记和日志,加一个“PKU GETED”的结语。

不过全部没有,没有丝毫的疯狂或庆幸。真正到了凌晨0点出分的时候,那个我日思夜想几百天的时刻,我只是给最尊敬的学长打了一个电话,听她交代了以后几天要注意的事情。然后看着母亲坐在床上强掩笑意,提醒父亲抽烟去阳台妹妹还在睡觉。然后冷静地回复全部打进来的电话,以后休息了一小会就立刻乘车6个小时去母校高中参与高校招生会。开始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祝贺,挑战,邀请;作为班长考虑怎样立即组织统计工作同时不令任何一个同学难堪。

既然这是我用努力和运气换来的荣誉,我便心安理得,没有丝毫狂喜惊讶,只是坦然接收,正如我在三个月之前刚刚学会的淡然面对失去一样。

我在一个高考应试压力尤其大的省读书,却又怀着一个不切实际的清北梦想。全省每十二个月纯粹高考录用理科学生9人左右,大部分的清北生源来自竞赛和带有竞赛背景的自招。我在高一的时候对信息搜集的不到位,认为以自己的成绩,即使是高考也足以进入全校前五最终凭博雅领军圆梦,一番权衡以后果断放弃竞赛。

学不学竞赛大约没有什么对错可言,但单纯从决议上说,我当初的判定依据和考虑方面是完全不成熟并失误的,这一点到现在我全部十分惋惜。不过一个一般人,一般家庭,在15岁的时候,能有勇气做出和他人不一样的判定,没有让他人推着走,即使判定本身很粗糙,我也不后悔。

没有学竞赛直接造成我在高三刚刚开始的时候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好友,自己不喜爱的人,自己不认识的人,看着身边一个个人保送清北,或降一本线。压力忽然倍增,却又咬着牙不说出来。“同辈压力”?是这么用的吗?

以后因为一直以来缺乏及其稳固的基础和扎实的心态,高三一开始成绩就开始骤降。从之前的年纪第一降到年纪前十,前二十,前三十,最终稳定在三十名左右。我们的学校根据成绩排考号,前三十名是一考场,我开始掉出一考场。我开始逐步感受到周围人的质疑和嘲笑,开始有了需要用言语维护自己自尊的时候,开始担心之前丝毫不需要担心的博雅名额。曾经被我领先三四十分的人开始领先我三四十分,我拼尽全力却不能看见一点起色。

 

 

高三下学期,年级分出一个精英班,24个人,那时候我的综合排名已经从原来的第一被拉到20几,我擦边进入那个班,等候更大的压力加在我的身上。一次又一次考试就是一次又一次失败,我清北的梦想早就摇摇欲坠了。因为缺乏有分量的竞赛奖项,我的自招只能卡在西安交大这个水平左右,那离我的标准差了无数倍。

个人觉得,无论是让她复读,还是选择一个大学直接上,都要尊重她的意愿。而且要告诉她:只要她全力以赴努力过了,就要往前看,父母不会怪她干涉她,人生不是一次高考失败就再无翻盘的可能啦,未来日子还长。再好的学校都有差生,再差的学校也有优生,想复读给自己一次机会就去尝试,不想复读选一个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未来成才的机会也很多,都是靠自己努力的。内心强大些,未来还会经历很多事情,她难过说明她在乎成绩在乎你们,觉得多年苦读辜负自己和家人,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就要告诉她,现在的状态才是你们最担心的,叫她想想那些名人,没有人会一直一帆风顺的。陪她谈谈心,给她打气,夸夸她的有点和擅长的,跨过去心理这个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