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读真题(江苏省2004-2013年9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

2024-04-01 14:16:37

1. 04

04:(1)为什么说这是一首边塞诗?结合诗句具体说明。

答:诗中有金河,黄河,青冢,玉关,黑山等边塞名地,写了征人的戍边生活.

(2)诗题为“征人怨”,通篇虽无“怨”字,但句句有“怨情”,请作简要赏析。 答:①怨年年岁岁频繁调动②怨时时刻刻练兵备战③怨气候酷寒④怨景色单调.

05:⑴诗以“微风”开头,并贯穿全篇。请对此作具体说明。 答:颔联:微风吹开门,吹动竹子(引起怀念故友之情)。 颈联:微风吹落枝上露水(滴在阶下青苔上) 尾联:希望微风吹进帘幔(拂去尘埃)

⑵“时滴枝上露,稍沾阶下苔”两句渲染了什么样的氛围?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答:清冷、幽静

⑶诗中哪一句可以使人联想到“知音”的故事? 答:“为拂绿琴埃”

06:(1)词的前两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第二句中的“又”字用得好,好在哪里?

答: 表达了作者漂泊中深切思念家中亲人之情。“又”字暗示作者不止一次浪迹天涯,饱含愁苦与无奈。

(2)“满林残照见归鸦”一句,在表达技巧上有什么特点?请略加分析。

答:这里以鸦归巢与人不能归家对比,运用的是反衬手法。前两句实写,后两句以虚为主,虚中有实。

(3)有人认为词的最后两句写得极为感人,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作者企盼与家人一起自食其力,共享天伦之乐。语言朴素平实,亲切动人,能唤起读者强烈共鸣。

07:(1)“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蕴含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运用了哪种表现手法? 翘首远望,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路途艰险,祝福平安的关切之情;山高水长,前程迷茫的郁闷之情。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

(2)这首词以“送人”为题, 下片写出了哪两层新意不应把离别(相聚)视为人世间唯一悲痛(欢乐)的事。人世间的风波远比路途风波险恶得多。

08:(1)分别概括这首诗颔联和颈联的内容,并说说其中寄寓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慨。(4分) 颔联写六朝古都的历史遗迹,颈联写金陵美丽的自然风物;寄寓人事沧桑、自然永恒以及六朝兴废的感慨。

(2)“总为浮云能蔽日”一句用了何种修辞手法?尾联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

比喻。①忧君王为奸邪所蒙蔽,忧奸邪为非作歹;②忧贤者包括自己不得任用,忧国忧君忧民。

09:⑴这首词中的对比是由哪两个句子领起的?“万岁山前珠翠绕”一句中用了哪种修辞手法?

答:想当年,到而今。 借代。

⑵词中写了哪些“风尘恶”的景象?

答:铁骑满郊畿,士兵“膏锋锷”,百姓“填沟壑”,千村寥落。

⑶词的开头写作者登黄鹤楼遥望中原,结尾说“再续汉阳游,骑黄鹤”,反映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何变化?

答:由开头对昔盛今衰的悲慨,对外敌人侵践踏大好河山的愤恨,对统治阶层奢侈误国的隐隐痛心,对抗击敌人收复失地的决心,转到想象中“提锐旅”“清河洛”之后再登黄鹤楼的舒畅心情。

2. 急需2004至2009的江苏语文高考诗词鉴赏的考题及答案

高考语文江苏卷04-09诗歌鉴赏题汇编一、阅读下面一首唐代的边塞诗,然后回答问题。

(6分) (2004 江苏卷) 征人怨 柳中庸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1)为什么说这是一首边塞诗?结合诗句具体说明。(2)诗题为“征人怨”,通篇虽无“怨”字,但句句有“怨情”,请作简要赏析。

二、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 (2005江苏卷) 竹窗闻风寄苗发司空曙 李益 微风惊暮坐,临牖思悠哉。

开门复动竹,疑是故人来。 时滴枝上露,稍沾阶下苔。

何当一入幌,为拂绿琴埃。 *苗发、司空曙是李益诗友。

(1)诗以“微风”开头,并贯穿全篇。请对此作具体说明。

(2)“时滴枝上露,稍沾阶下苔”两句渲染了什么样的氛围?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⑶诗中哪一句可以使人联想到“知音”的故事?三、请阅读下面一首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2006江苏卷) 鹧鸪天 室人降日*,以此奉寄 [元]魏 初 去岁今辰却到家,今年相望又天涯。

一春心事闲无处,两鬓秋霜细有华。 山接水,水明霞,满林残照见归鸦。

几时收拾田园了,儿女团圞夜煮茶。*室人降日:妻子生日。

⑴词的前两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第二句中的“又”字用得好,好在哪里?(2)“满林残照见归鸦”一句,在表达技巧上有什么特点?请略加分析。⑶有人认为词的最后两句写得极为感人,请谈谈你的看法。

四、阅读下面首宋词,完成下面两题。(8分) (2007江苏卷) 鹧鸪天 送人 辛弃疾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

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1) “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蕴含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运用了哪种表现手法?(2)这首词以送人为题 下片写出了哪两层新意?五、阅读下面这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2008 江苏卷)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注]①一水:亦作“二水”。

(1)分别概括这首诗颔联和颈联的内容,并说说其中寄寓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慨。(4分)(2)“总为浮云能蔽日”—句中用了何种修辞方法?尾联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六、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

(2009 江苏卷)满 江 红 登黄鹤楼有感岳飞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

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注]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

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注万岁山、蓬壶殿:指宋徽宗时构筑的土山苑囿、亭台宫殿。

⑴这首词中的对比是由哪两个句子领起的?“万岁山前珠翠绕”一句中用了哪种修辞手法?(2分)⑵词中写了哪些“风尘恶”的景象?(4分)⑶词的开头写作者登黄鹤楼遥望中原,结尾说“再续汉阳游,骑黄鹤”,反映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何变化?(4分)。

3. 急需2004至2009的江苏语文高考诗词鉴赏的考题及答案

高考语文江苏卷04-09诗歌鉴赏题汇编

一、阅读下面一首唐代的边塞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2004 江苏卷)

征人怨 柳中庸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1)为什么说这是一首边塞诗?结合诗句具体说明。

(2)诗题为“征人怨”,通篇虽无“怨”字,但句句有“怨情”,请作简要赏析。

二、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 (2005江苏卷)

竹窗闻风寄苗发司空曙 李益

微风惊暮坐,临牖思悠哉。开门复动竹,疑是故人来。

时滴枝上露,稍沾阶下苔。何当一入幌,为拂绿琴埃。

*苗发、司空曙是李益诗友。

(1)诗以“微风”开头,并贯穿全篇。请对此作具体说明。

(2)“时滴枝上露,稍沾阶下苔”两句渲染了什么样的氛围?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⑶诗中哪一句可以使人联想到“知音”的故事?

三、请阅读下面一首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2006江苏卷)

鹧鸪天 室人降日*,以此奉寄 [元]魏 初

去岁今辰却到家,今年相望又天涯。一春心事闲无处,两鬓秋霜细有华。

山接水,水明霞,满林残照见归鸦。几时收拾田园了,儿女团圞夜煮茶。

*室人降日:妻子生日。

⑴词的前两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第二句中的“又”字用得好,好在哪里?

(2)“满林残照见归鸦”一句,在表达技巧上有什么特点?请略加分析。

⑶有人认为词的最后两句写得极为感人,请谈谈你的看法。

四、阅读下面首宋词,完成下面两题。(8分) (2007江苏卷)

鹧鸪天 送人 辛弃疾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1) “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蕴含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运用了哪种表现手法?

(2)这首词以送人为题 下片写出了哪两层新意?

五、阅读下面这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2008 江苏卷)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注]①一水:亦作“二水”。

(1)分别概括这首诗颔联和颈联的内容,并说说其中寄寓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慨。(4分)

(2)“总为浮云能蔽日”—句中用了何种修辞方法?尾联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4分)

六、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2009 江苏卷)

满 江 红 登黄鹤楼有感

岳飞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注]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注万岁山、蓬壶殿:指宋徽宗时构筑的土山苑囿、亭台宫殿。

⑴这首词中的对比是由哪两个句子领起的?“万岁山前珠翠绕”一句中用了哪种修辞手法?(2分)

⑵词中写了哪些“风尘恶”的景象?(4分)

⑶词的开头写作者登黄鹤楼遥望中原,结尾说“再续汉阳游,骑黄鹤”,反映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何变化?(4分)

许多人把英语学科看成文科,以为不需要数学思维。但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数学题,恰是一种将语言和数学相结合的题目。从数学角度看,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数学题难度不高,但陷阱不少。下面以一些历年高考英语真题、模拟题的相关题型为例,分析题目特点,总结解题方法。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2卷C篇第28题如下:

What are the statistics in paragraph 2 about?

A. Food variety.

B. Eating habits.

C. Table manners.

D. Restaurant service.

此题问的是第2段中的数据反映什么。原文第2段如下:

A new report found 46 percent of meals are eaten alone in America. More than half(53 percent)have breakfast alone and nearly half(46 percent)have lunch by themselves. Only at dinnertime are we eating together anymore,74 percent,according to statistics from the report.

原文讲的是46%的人独自用餐(被动语态),超过53%的人独自吃早餐,46%的人独自吃午餐。74%的人会群聚吃晚餐。由此可知这些数据反映的是人们的用餐习惯,因此对应的是B。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1卷阅读理解C篇第30题如下:

How many languages are spoken by less than 6, 000 people at present

A.About 6 800 ?

B.About 3 400

C.About 2.400 ?

D.About 1-200

题干中的关键词是languaged, spoken , at present以及重要的数字6000。 在一篇英语文章中找数字比找单词容易,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原文中的6000这个数字。

原文The median number (中位数)of speakers is a mere 6.000, which means that half the worlds languages are spoken by fewer people than that.

此段讲的是语言使用者的中位数是6000,这意味着世界上一半的语言被少于那(个数字)的人所使用。

能否做对此题便取决于考生能否理解“中位数”这一概念。哪怕考生不懂统计学,也可以从字面义大约推断出来。百度百科对“中位数”的定义解释是:“中位数(Median)又称中值,统计学中的专有名词,是按顺序排列的一组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的数。” 套回这篇文章,按使用人数从低到高排列,每种语言各有不同的使用人数,那么排在中间的语言的使用人数就是中位数。那么总共有多少种语言呢?本段首句已经揭示----At present, the world has about 6,800 languages. 因此本题答案就是6800的一半即3400,选B。

有的考生会思虑深远。因为这段话中间部分列举了不同地区多种语言的使用人数,于是考生可能会花时间去计算出这些语言的使用总人数,再来除以2。这样虽然也能算出正确答案,但是绕了远路,答案其实就是本段首句。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1卷D篇第34题如下:

Which of the following uses the least energy?

A. The box-set TV.

B. The tablet.

C. The LCD TV.

D. The desktop computer.

这道题看起来不是直接的数学计算题,但实际上对应的是不同年代的电器。原文如下:

We may think we're a culture that gets rid of our worn technology at the first sight of something shiny and new, but a new study shows that we keep using our old devices(装置) well after they go out of style. That’s bad news for the environment — and our wallets — as these outdated devices consume much more energy than the newer ones that do the same things.

此段最后一句非常关键,即在做同样的事情时,过时的电器比新电器消耗更多的能源。也就是说,最新发明的电器,耗能越少。由常识可知,上述四类电器中,最新发明的是tablet平板电脑,因此选B。

2020届天河区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二)英语卷阅读理解A篇有一道数学题:

How much should they pay if a school party of 15 persons book tickets?

A.$135

B.$126

C.$90

D.$84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剧院的票价。如果要正确解出答案,由于文章里包含了面对不同人群的多种优惠标价,因此考生第一是要锁定哪一荐是对就school的,第二是看看具体细则。

原文:Schools:school parties of ten or more can book $9 tickets in advance and will get every 10th ticket free.

翻译:大于或等于10人的学校团队可以享受每张9美元的预订票价,并且每10张票的第10张免费。

分析:这句话代表如果买10张票,那么实际付的是9张票的钱。15人买票,则要支付14张票的钱,即9美元*14=126美元。

最后来一道与时间有关的练习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回答哦!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2卷A篇

23.How?long?does?Potty?about?Potter?last?

A. Two?days. B. Four?days.

C. Five?days. D. One?week.

原文

Potty about Potter(POT)

Visit Warner Bros Studio, shop stop to buy picnic, stay overnight in an approved Youth Hostel in Streatley-on -Thames, guided tour of Oxford to see the film locations, picnic lunch outside Oxford’s Christchurch, boating on the River Cherwell through the University Parks, before heading back to Exeter.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