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点拍照(北京哪些游玩路线)

2024-01-31 05:06:46

推荐一条故宫旁边的路线,距离不远,却景点众多, 更是出片的好去处。

普度寺-南池子美术馆-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

普度寺

据故宫东华门外不远的南池子大街的巷子里,藏着一座充满历史的皇家寺院。

威严的山门红墙绿瓦,白石的拱门和拱窗上搭配石雕仿木菱花扇。

山门一侧还有清初重臣多尔衮的半身像,昭示着这里曾经的与众不同。

普度简史:

1.始建于明永乐年间,与紫禁城同龄,原为皇城东苑中之重华宫。明英宗被释放回京后曾居住于此。

2.明末被毁,清顺治初年改建为摄政王多尔衮之睿亲王府,被夺爵后王府上缴。

3.康熙三十二年,缩小规模,南部改建为缎匹库,北部改建为玛哈噶喇庙,供奉护法神大黑天。乾隆四十年赐名“普度寺”。

4.清末至民国年间为军队或其他机构使用,许多部分被拆除,失去原状。

5.建国后,先后做过小学校址和北京税务博物馆,现为三品美术馆。

6.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玩法推荐:

1.作为北京唯一一处典型的满族风格文物建筑,其建筑规格极高,特点十分鲜明。

2.普度寺西侧平台可远眺故宫西南角楼,夕阳西下,鸽群飞舞,十分好看。

3.傍晚时分,光影变幻多彩,无论是脊兽、树影,还是绿色的琉璃瓦和单檐歇山顶,都独具特色,是拍摄普度寺的好时间。

4.可惜山门和正殿目前无法进入,只能在外围进行欣赏。

南池子美术馆

在故宫的东华门外,普度寺旁,

隐匿着一座苏式庭院风格的古典院落。

如果说故宫是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的顶峰,

那么苏式庭园就是中国文人士大夫精神的传承。

起初,是被高出墙头凌空预飞的亭子所吸引,

及至踏入院中,

更是被随处绽露的精巧心思所惊艳。

秉持“传承、融合、创新”的原则,

庭院的设计既尊古制、循古法,

又因地制宜、融合创新。

院中之物,

瓦、栏、门、顶、木雕、斗拱、假山、湖石,

无不竭尽所能,传承古意。

与此同时,

南北融合、古今融合的细节比比皆是,

这既是传承的延续,也是传承的目的。

理水、叠山、造景、修园,诚心正意。

一方小小的庭院里,

见山、见水、见人、见天,展现无穷意趣。

美术馆的水系部分浓缩了苏式园林的精华,

筑山、理水、景窗、造林,

亭台楼阁,街柳庭花。

一日四时,一年四季,移步易景,各有殊异。

这片独具匠心的庭院,

为美术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利之便,

而精彩的艺术活动,

又为庭院源源不断地注入了人文活力。

历史与当代,传统与前沿,

在波光云影里,于人来人往间,

碰撞出时代的花火。

劳动人民文化宫

“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

这是《周礼·冬官考工记第六》中对于一座城市的规划。

太庙正是“左祖”的代表,也是今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所在。

文化宫原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太庙。

有三道红墙环绕,戟门内的三重大殿是其中心建筑,巍峨雄伟,庄严肃穆。

前殿,亦称享殿,正脊九兽,是规制仅次于太和殿的殿宇,也是举行祭祖大典的场所。

殿内68根大柱及木构件均为名贵的金丝楠木,地铺金砖,天花为贴金彩画,富丽堂皇。

殿内目前正在进行以曾侯乙编钟为原型进行设计的中华和钟展,该钟也是由江亲自题名、世界上最大的双音舞台演出编钟。

戟门是太庙始建后惟一没有经过改动的重要遗物,也是明初官式建筑的重要代表。

虽相隔不过百米,相比于故宫的人流如织,这里更像是一处隐秘所在。

行走其间,古柏环绕,黄瓦红墙,灰鹤栖息,又是一年冬去春来。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的历史比太庙还要悠久许多,最早可以追溯至辽金时代。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按照《周礼》“左祖右社”辟建为社稷坛。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在园内拜殿(今中山堂)停放灵柩,举行公祭。

1928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改名为中山公园。

公园的主体建筑社稷坛位于轴线中心。

坛呈正方形,为汉白玉砌成的三层平台。

坛上铺着全国各地进贡的五色土,既象征五行,也表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坛中央原有一方形石柱,名“社主石”,又称“江山石”,以示“江山永固”。

坛北的拜殿,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木构建筑,明露梁架斗拱,绘有和玺彩画,也是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建筑。

园内每年春天还会举办春花暨郁金香观赏季活动。

春光明媚,花势喜人,每年都会吸引许多人前来踏青赏花。

五颜六色的郁金香是花展的绝对主角。红的黄的白的粉的,微风吹过,好似一群舞蹈的仙女。

丁香、海棠和牡丹等也正在盛放时节,花香阵阵,让人流连忘返。

著名的来今雨轩,既是老字号的饭庄,也是党早期在北京的革命活动旧址。鲁迅先生最爱的冬菜包子更是流传至今、广受欢迎。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