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对红(对红怎么养殖几年开花)

2024-04-01 05:59:34

朱顶红,又叫朱顶兰、对红、百枝莲等,是石蒜科多年生球茎花卉。她那鲜绿色的带状叶片,长而端厚,花梗从叶丛中抽出,粗壮而挺拔,上开3-6朵形似漏斗状的鲜红、红紫或粉白色的大花,瓣上有白色或紫色条纹,硕大富丽。特别是开粉白花朵的朱顶红,花朵可达20厘米,为此花之上品。盆栽朱顶红,一般可于“元旦”或“春节”期间开放,置于家庭客室,可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是北方地区优良的室内盆花之一。

朱顶红原产于秘鲁,世界各国广为栽培。我国南方在陆地栽植或作盆栽观赏,北方地区则多为盆栽观赏。她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不强的环境,夏季要求凉爽通风,喜富含腐殖质而又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朱顶红在生长期,要经常报纸盆土湿润。浇水量的多少,依季节不同而有区别。十月初朱顶红移入室内后,不易过多浇水,一般3-5天浇一次。进入十一月后,随着室内生火加温,植株便开始萌发出叶,6厘米以上直径的大鳞茎,花梗也随着抽出,此时应适当增加浇水,以2-3天浇一次为宜。以后经常时期保持盆土间干间湿,同时室内温度应维持在20℃左右,一般鳞茎大的植株,一两个月后即能开花。花后为她的营养生长期,要保持盆土湿润。四月底或五月初,应将她移到室外半阴的地方栽培,避免阳光直射,并适当加大浇水量,可1-2天浇一次,夏季天气炎热时,增加到每天浇一次。秋凉后,植株逐渐进入半休眠状态,此时就要控制浇水了。浇水量以不使鳞茎干萎即可。朱顶红在生长期极喜肥,因此,从冬季新叶长出后,即应每周追施一次腐熟淡液肥。同时在春季和夏季还要各追施一次腐熟粉末或油饼渣干肥,每盆100克,以促使小鳞茎加速生长和大鳞茎促发子球。秋凉后应停止施肥。换盆在春季开花后进行。盆土用3成腐叶土、2成园土、4成细黄沙、1成腐熟粪肥配制而成。换盆时要将周围萌发的小鳞茎掰下另行栽植,然后将大鳞茎用培养土栽植到花盆中。栽植时使鳞茎露出土面1/2为宜,在后立即浇透水。

一般播种后3年即可开花。分球繁殖简便易行,在春季换盆时,将母株周围掰下来的小球茎,用培养土分栽到花盆中,浇透水即可。分栽的球茎愈大,开花愈早,较小的球茎一般需二三年后才能开花。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