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蜜蜂技术(正确的养蜂技术)

2024-04-16 17:30:59

 近年来养蜂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不少朋友希望加入到养蜂的行列中来。那么就必须掌握正确的养蜂技术。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养蜂技术吧。

养蜂的技术

 养蜂技术一、蜂的购买

 养蜂要先买蜂建场。买蜂的技术可以分为"九看一闻"。

 1、看蜂数 买蜂的关键要买强蜂。强蜂繁殖陕,当年可分群和生产蜂蜜、蜂王浆。不要图便宜,买1~2框的弱群。初养蜂者要在春季蜂群出室时买4框以上的强势蜂。蜜蜂密密麻麻布满巢脾两面,才算一框蜂。

 2、看蜂箱 有些卖蜂人将淘汰的破旧蜂箱随蜂卖出。破旧蜂箱尺寸不规格,千疮百孔,保温性差,也不适于转地运蜂。

 3、看子脾 正常封盖子脾整齐,全部封盖,如不封盖蜂房很多,夹杂在封盖房之间,养蜂人称之为"花花"脾,是患幼虫病的表现。不封盖蜂房成一直线或斜线,是因为巢虫在巢脾中间形成隧道,为害幼虫使之产生不封盖巢房。病蜂群不宜购买。

 4、看蜂王 优良蜂王产卵力强,产卵圈大,几乎整张巢脾全产满卵。劣王产卵力差,产卵圈小;老蜂王产卵力也差,色泽发黑,体表绒毛脱落,残次蜂王有的缺翅、有的歪腹、有的瘸腿,都不宜选用。

 5、看箱底 看蜂箱箱底有无白垩病幼虫的尸体,正常箱底清洁干净,无死蜂,无幼虫尸体。如箱底死蜂较多,有白垩病幼虫尸体,则不可购买。

 6、看蜂螨寄生率 大蜂螨喜欢寄生雄蜂幼虫房内,弄破几个雄蜂房封盖,即可看到寄生蜂螨多少。小蜂螨喜欢寄生在工蜂幼虫房内,提出一框蜂脾,用手在框梁上磕几下,受到振动的小蜂螨即由房中爬出。大小蜂螨寄生率高的蜂群不宜购买,尤其小蜂螨难治,如不及时防治很容易垮场。

 7、看巢门蜂出入多少 巢门蜜蜂熙来攘往,忙碌不停,出入蜂数多是正常蜂群。如巢门蜂出入很少,或巢门前死蜂较多,要进一步开箱检查,排除病群和弱群。

 8、看品种 根据养蜂地点和目的购买相应蜂品种。平原养意蜂较好,山区养中蜂较好,寒冷地区养耐寒品种,如东北黑蜂。以多采蜜为目的的养松丹1号或其他杂交种;以多采浆为目的的养浆蜂,如平湖浆蜂、肖山浆蜂等。

 9、看蜂好蜇人否 蜂群之间暴烈程度有很大差异。多数蜂群很温顺,很少蜇人,但也有个别蜂群好蜇人,打开蜂箱就迎面扑来数只蜇人,手一提框就被蜇,这样的蜂群不易管理,蜇了行人或小孩易引起纠纷,还是要买温顺的蜂群。

 10、闻气味 打开正常蜂群蜂箱,气味清新,有蜜蜡香味,无不良气味。如嗅到臭味或酸腐味,多为幼虫病,万不可买。

 养蜂技术二、人工分蜂技术

 分蜂技术也是养蜂技术的关键所在。

 1、均等分蜂技术

 均等分蜂就是把一群蜂平均分为两群,两群都能在大流蜜期到来时发展强大。具体做法是;在距离当地主要蜜源植物流蜜期45天以前,把原群蜂箱向旁移出30-40厘米,另外在其对面30-40厘米处放一空蜂箱,把蜂群里的一半蜜蜂和巢脾连同蜂王放入空箱内,整理好两箱的蜂巢,经过半天左右,给无王蜂群诱入一只产卵王。飞翔蜂返巢时,就分别飞入这两箱内,如果其中一箱飞入的蜜蜂较少,可将它向原址移近些。 均等分蜂的缺点是使一个强群突然变成了两个弱群,它们需要经过一个多月的增殖才能投入生产。对于分出的新群不宜诱入王台,因为新蜂王要经过10余天才能产卵,这样就不能充分利用新分群的哺育力影响蜂群的发展,如果新蜂王婚飞时丢失,则损失更大。

 2、不均等分蜂技术

 不均等分蜂是从一群蜂中分出一部分蜜蜂和子脾,分成一强一弱两群。此法适合对发生分蜂热的蜂群采用。从发生分蜂热的蜂群中提出2-3框封盖子脾,一框蜜粉脾连同老蜂王放入一新蜂箱。放在离原群较远的地方,巢门用青草松松堵上,让蜜蜂慢慢咬开。检查原群,选留一个质量好的王台,其余王台全部割除,或者诱入人工培育的王台或产卵王。如果离流蜜期时间较长,可用封盖子脾把分出群逐步补强,否则可将分群与原群合并。

 3、混合分蜂技术

 混合分蜂是从几个蜂群中提出1-2框带幼蜂的封盖子脾,根据情况混合组成3-6框的分蜂群。次日给分蜂群诱入产卵蜂王或者成熟王台。亦可在春末夏初,当蜂群发展到10框蜂,6-8框子脾时,每隔6-7日从这样的蜂群里提出一框带蜂封盖子脾,混合组成新分群。距离大流蜜期15日左右,停止从10框群里提出子脾,以便它们在大流蜜期开始时,能发展到5-18框蜂的强群。

 养蜂技术三、蜂场的选择

 只有选择了好的蜂场才能获得好的蜂蜜。

 1、地理位置及环境:蜂养殖只适于海拔600米左右,避开污染严重、噪音较多的地方。还要给蜜蜂创造一个空腹上飞、饱肚下飞的采集环境,选择光照充足、清静避北风的优良场所放养。

 2、蜜粉源调查:购蜂之前,还有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蜂场周围有没有两个以上的主要蜜源,并且要求长年有辅助的蜜粉源,因为只有良好的辅助蜜粉源才能保证蜂群的正常繁养。

 养蜂技术四、蜂用饲料配制

 养蜂许掌握蜂的饲料配制技术,就算基本学成了养蜂技术。但也不要忘记养蜂过程中蜂病害的防治技术。

 1、蔗糖(白糖)饲料。可用白糖浆直接喂蜂,适宜的使用时间是:越冬时,在最后一批封盖子出房前3天应停喂蔗糖,这样做的好处是:巢内越冬饲料已经过转化,但越冬适龄蜂未参加酿蜜,故可保持蜜蜂的活性和能量,延长蜜蜂寿命。

 2、糖浆饲料。由蔗糖(红糖不能用,下同)加酸煮沸水解或加酶水解后获得。方法是:1公斤的蔗糖加1/2体积的水,再加0.5克的乳酸煮沸30分钟即可。

 3、糖饼饲料。制作方法与制作转化糖浆的方法相似,做成糖饼进行喂饲。用蔗糖酶制成的糖饼质较柔软,保存期较长。上述后两种蜂蜜代用品已将蔗糖转化为葡萄糖和果糖,蜜蜂能充分地吸收利用,用作越冬饲料,喂饲时不会引起盗蜂。

养蜂的准备工作

 1 调查蜜源

 可供蜜蜂采集花蜜、花粉的植物称蜜源植物。蜜源是养蜂生产的基础。在确定放蜂地点之前,一定要调查清楚蜜源植物的种类、面积、花期等情况。能采集到大量商品蜜的主要蜜源植物有:油料作物中的油菜;牧草绿肥中的草木犀、苜蓿;果树中的枣树;林木中的槐树;灌木中的荆条等。通常,一群蜜蜂大约需要2-4亩蜜源植物。还要了解清楚各种蜜源植物的开花期,以及历年放蜂产蜜的情况。放蜂地点应选在距离主要蜜源植物2公里以内的地点。蜂场离蜜源植物越近越好。蜂场附近要有清洁的水源。如湖泊、小溪、水渠等,以保证蜜蜂采水和养蜂人员生活用水。蜂场应选在地势平坦、干燥,向阳,东南方开阔,没有障碍物。西北面最好有小山坡或房屋、篱笆的位置。另外附近有高音喇叭、路灯、诱虫灯的地方不适于放蜂。

 2 如何选购蜂群

 选购蜂群必须根据当地的蜜源、气候等条件选择蜜蜂种类。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的平原地区,夏季干燥,有流蜜期较长的大蜜源,可以选择意大利蜂。东北的山区,冬季长而寒冷,春季短,主要蜜源花期早,可以选择耐寒能力强的东北黑蜂。如果当地位于山区,没有集中的大蜜源,可以选择中蜂。

 选购蜂群的时间最好在早春,气温日益回升,并趋于稳定,蜜源植物开始开花时购买。这个时期购买,有利于蜂群的繁殖,当年见效也可以在夏、秋季节购买,但应当注意,当年至少还应有一个主要蜜源。这样,即使不能得到很多商品蜂蜜,至少能够保证蜂群越冬需要的饲料储备。注意,全年蜜源结束以后不宜买蜂。因为这时买蜂除了购买费用外,还要买糖喂蜂。越冬时,蜂群还可能死亡。

 购买蜂群还应注重蜂群品质,蜂王的年龄不要超过两年。

 如果在夏、秋买蜂,最好选择当年的新王。质量好的蜂王,腹部大,尾部略尖,四翅六足健全,行动稳重。产卵面积大,而且整齐。品质好的工蜂个头大,颜色鲜亮,开箱提脾时,不到处乱爬,性情温顺。整个蜂群要健康无病,蜂群中蜜蜂的数量,早春不宜少于2框。夏秋应在5框以上,并有一定的子脾。例如,蜂量为5框的蜂群,应有子脾3-4框。其中,封盖子脾至少应占一半。此外还应注意,每张巢脾上,必须有蜂蜜脾0.5-1千克。巢脾不要过于陈旧,巢脾上不应有很多雄蜂房。

 蜂群运回后,如果场地宽敞,蜂箱可以单箱排列。要求前排与后排错开,各排之间相距2-3米,蜂箱之间相距1-2米,便于蜜蜂认巢和人员管理。如果场地小,也可双箱并列。两箱一组,相距20厘米。排列蜂箱时,巢门方向一般朝南,也可朝东。注意,巢门不能朝西,以免下午的阳光直射巢门,使巢温过高。

 3 预防蜂蜇

 蜂蛰是蜜蜂的一种自卫本能,当管理动作粗暴,或站立在蜂箱前,阻挡蜂路时,或养蜂人员身上有异味,都会引起蜂蛰。蜂蜇对人没有害处,万一不慎被蛰,不要紧张地用手乱拍。要沉着地用手指甲刮去蛰刺。不要用手拔刺,以免使毒液更多地进入皮肤。被蛰的部位可以用水洗涤。随后涂一点氨水,或肥皂水。

蜜蜂养殖的营养要求

 1.蜜蜂养殖需要的蛋白质

 蜜蜂的蛋白质来源主要是花粉。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物质,在幼虫的生长发育、蜂王产卵、工蜂腺体的发育和机能的行使,都不能缺少蛋白质。食物中缺乏了蛋白质,幼虫死亡,幼蜂发育不良而失去利用价值,蜂王因不能得到充足的王浆而产卵率下降或停产,工蜂不能正常泌浆、泌蜡等。

 2.蜜蜂养殖需要的脂类

 蜜蜂的脂肪主要由糖类转化而来。蜜蜂体内的脂肪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幼虫生长发育、羽化以及供应能量等均有很大的作用。工蜂腹部的蜡腺所分泌的蜂蜡必须由糖类来合成。因此,强群内青年蜂愈多,泌蜡能力愈强,在造脾盛期,需用糖合成脂肪量愈多。

 3.蜜蜂养殖需要的糖类

 蜜蜂采集的花蜜主要成分是双糖,不能直接被蜜蜂利用,必须经过酿制成蜂蜜,即转化成葡萄糖、果糖这样的单糖,才可以利用。非活动期蜜蜂采食了双糖或多糖,会引起消化紊乱,产生下痢、大肚病等疾病,严重时造成大批死亡,导致越冬失败。因此,蜂群内越冬饲料不足,应提早在秋末供给,让蜜蜂有把双糖转化成单糖的时间。蜜蜂从植物上采集的甘露蜜,含有多糖和大量杂质,不能作为越冬饲料。

 糖类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工蜂的血糖含量降低到1%以下,就不能飞行。在正常情况下,蜜蜂最好的能源就是成熟的蜂蜜,蜜蜂不能很好地把花粉(蜂粮)作为能源。因此,巢内没有贮蜜而有蜂粮,越冬蜂因没有提供热能的蜂蜜而被冻死。

 4.蜜蜂养殖需要的矿物质

 蜜蜂矿物质需要量不多,但不能缺少。矿物质的来源,一般是花蜜和花粉。如外界缺乏蜜粉源,只喂糖的蜂群,就应该注意对矿物质的人工补充。但饲料内矿物质补充不能过多,过多反而有不良的影响。

 5.蜜蜂养殖需要的维生素

 维生素需要量极少,但对调节蜜蜂新陈代谢、生理活动、生长发育和蜂群繁殖非常重要。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维生素B6、维生素H、维生素B11、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对保证和促进幼虫生长发育、组织器官机能增强、工蜂采集力和蜂王产卵力的提高、群体繁殖加快以及疾病的防治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在糖浆内加入适量的滤泡堆激素和维生素E,在早春饲喂蜂群,有利于为流蜜期到来培育出强壮的生产蜂群。

怎样养蜜蜂 新手养蜂

1、前期保持蜂群安静严防震动,保持蜜蜂处于半冬眠状态。中旬开始打扫场地卫生,箱底垫10cm以上的稻草等保温物。

2、细心观察、判断蜂群内部情况,严防饲料蜜结晶后蜂群被饿死;蜂箱、蜂具清洗干净,并且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

3、1月20日左右,在晴天的中午紧脾至15mm,放王。饲喂糖浆促使蜜蜂排泄飞行。此时外界无粉,气温极低,喂虫要少;阴天及气温在12℃以下则杜绝奖饲促飞。紧框,使蜂多于脾,前后侧梁有蜂密集护严,这是1-2月繁蜂的主要措施。弱群应毫不犹豫地合并;撤除纱副盖,上梁横放二根直径1cm粗、长度的木棍做巢脾上梁的“过桥”棍,加盖覆布;覆布上面和隔扳外边都安放草帘,做好内保温促繁殖。

4、合并失王群,淘汰产雄蜂卵的劣王,杀掉劣王2天后与邻近蜂群合并,1月31曰-2月4日进行普查,每群应有5足脾蜂开繁。治螨治病,奖饲蛋、糖混合营养液。缩小巢门,既要保持箱内空气对流,又要防止盗蜂入侵。

5、1月27日加第1框粉脾。粉脾加至隔扳外侧,蜜蜂由上梁两棍之间到隔扳外侧粉脾上取食。当花粉吃完后,立即更换粉脾,一般间隔7日;把粉搓成条,放置在两框上梁之间,隔日一次。奖饲糖浆时看消耗了多少粉,酌情添加粉条,加粉条的效果其实也好,比加粉脾操作更简便。

6、巢门前放容器,内盛满5‰的盐水,水面上放柏树叶或松针,供工蜂采集,并时常添加、常年不断。

新手养蜜蜂的技巧:养殖环境、蜂场管理、切忌贪多、增减巢脾、检查蜜蜂等等。

1、养殖环境:

饲养环境对蜜蜂的生长非常重要,要求2公里以内至少有2种以上蜜源,另外蜂箱远离污染、猪舍畜棚和厕所等,蜂箱最好放在比成片蜜源地势略低的下风方位。蜜源与蜂场之间不可隔着江、河、湖泊。

2、蜂场管理:

蜂箱的规格要适合蜜蜂的生长,蜂箱不能出现洞口、裂缝等。可将蜂箱放在离地50厘米左右,能有效保证光照,蜂箱摆放可以单箱单列(双列、多列)、双箱单列(双列、多列)、四箱单列(双列、多列),箱距1~2米,排距4米以上。

3、切忌贪多:

不管还是养殖意蜂还是中蜂,提倡饲养强群,切忌贪多。至少要保证蜂群中的蜂量在8框以上,而且蜂王是年轻健壮的,还要有足够的幼蜂。除此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分蜂群,自然分蜂群由于是新群,一般造脾比较积极。

4、增减巢脾:

在人工养殖的蜂群中,增减巢脾可是一件值得深究的事情。给蜂群增加巢脾,外界要有蜜源植物流蜜,气候条件要适宜,蜂群内部的蜂量要足够多余,要正处于蜜蜂的发展期。蜂王交尾期不增加巢脾,起王台不增加巢脾,连续下雨不增加巢脾,降温不增加巢脾,蜜源植物停止流蜜不增加巢脾等等。

5、检查蜜蜂:

有的新手养蜂人不检查蜜蜂,不检查就不知道蜂群什么情况。花粉蜜源充足,温度适宜要5到7天检查一次蜜蜂。其他季节检查蜜蜂的时间可以间隔久一点,检查老旧巢脾,蜂王产卵情况,花粉蜜源是否够蜜蜂吃,病虫害等情况。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