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试卷2017(蹭篇江苏2017高考作文题——车来车往)

2024-04-16 17:15:42

先抄写题目要求: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自拟稿:

某日,大概是刚过17春节,正开车行在市区路上,忽然发觉旁侧快行道上的公交车忽然停了下来,感觉好奇怪——还没到公交站台;前面也没有车辆阻挡——正暗自奇怪(不过车也跟前慢着下来),又发觉从公交车头前横出行人数个在过马路,惊觉车前是斑马行人横道线。

在此后的数天,又看到公交车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偶尔也有私家车在跟着停下。这种礼让行人突然之间让我很感动又很惭愧,因为一直以来,我是知道作为车主驾车相对于行人是强势的,应该对行人一方给以礼让,但也一直以来,看到别的车也都争着往前开,所以也争着往前开,挤得行人 不得不停下脚步等待车辆先过。

现在,突然之间,公交车和部分私家车开始在斑马线前停下或是放慢车速,让行人先过,那作为“强势”的一方,我当然也响应这种礼让行人的模范司机的带头作用。大概后来者的司机们也如我所想,所以,徐州城区,似乎一周之间,车辆突然都变得彬彬有礼起来,甚至有的行人想等车过,也被司机招手让先过。

一种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模范带头作用功不可没,其实我在写本作文之时,也并不知道公交车为什么突然之间变得礼让行人起来(可能是开会传达了?),但是不管什么原因,公交车司机们能如此遵行,确实也给小l轿车主们一个表率和效仿的作用。我想每一个礼让者心里都有一种自我崇高的心理,明白自己是在遵从一种礼节,是一种对他人的关爱。

当然,一个 良好的社会风气不仅需要大众的共同遵行来维护,还需要一些底线原则和约束才不至于让一种美德变了味道。

比如我们看到一些新闻报道因公交车上不让座,有人又打又骂,这就超越了一些人对让座的本来认知,因为让座是一种他人作出的主动表达善意的行为,是他人的主观意志,但并不是说他人的让座就成了必须的行为,因为我们本不能判断他人就该让座,比如年轻人为什么就该给老年人让座?如果这位年轻人是位病人呢或是有孕在身呢?当然,或许我在这举的例子不恰当,读者也不必以为我是赞同“车为什么要给行人让路”那一派。但是礼让行人时,双方也都有一些小的原则可以在具体情形具体对待,比如,在车等行人时,行人应该在通过马路时在确认安全情况下,尽可能地快步走,总不能“胜似闲庭信步吧”;在非斑马线上,虽然不是说车辆就不要让行人了,但实际上也暗示行人尽量通过斑马线过马路,不然就成了“横穿马路”了;还有情形就是车辆应该本着不能逼停行人过马路的前提下,可以提前通过;还有——如果斑马线前面不远处就是路口且是红灯,那就没必要非要超过斑马线停,况且此时有行人正要过马路 。

当然,一个好的风气的形成是由无数善良而友好的人们的不懈努力,并为之形成共识。这大概就是我从礼让行人中悟出的人生道理,并愿为之努力。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