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根花卉繁殖(花卉怎样进行分生繁殖)

2024-04-01 09:44:03

(1)分生繁殖时间。①大多数露地宿根花卉最好在春季进行分株,因为春季植株的生长势强,容易适应新环境。秋季分株应在植物的地上部分进入休眠,而根系仍未停止活动时进行,如芍药要在秋季分株,入冬前必须长出一些新根。②室内盆栽宿根花卉最好结合换盆进行分株,春季开花的草本花卉宜于秋冬休眠期分株,秋季开花的花卉宜在早春分株。③球根花卉在秋季收取时分球,或在春季栽培前进行。④露地落叶花木在华南地区可在秋季落叶后进行,因为南方的空气湿度较大,土壤一般不结冻,有些花木可在入冬前长出一些新根,冬季枝梢也不容易抽干,而北方一般需在早春进行。⑤露地常绿花木在冬季大多停止生长而进入半休眠状态,这时树液流动缓慢,因此应在春季分株。⑥室内常绿花木分株最好在春季旺盛生长前进行。生长快的每年进行1次分株,生长缓慢的数年进行1次分株,如苏铁等。

(2)分生繁殖方法。①用手将丛生植株掰开,分成数株,是最简单的分生繁殖,许多宿根花卉都可以这样做。②挖掘分蘖苗。一些萌蘖力很强的花灌木和藤本植物,如蔷薇、月季、一些绣线菊类、凌霄等在母株的四周常萌发出许多幼小株丛,在分株时不必挖掘母株,只挖掘分蘖苗。用锋利的刀、剪、斧、铁锹等将萌蘖切开,切口处最好涂抹草木灰或硫磺粉消毒。③没有根系或根系很少的先切离母体。然后在苗床上培育,当根系长好后再定植,如芦荟科里的一些种类、凤梨科植物、石莲花等。④对于球根花卉来说,要将抱合在母球上的子球分开,经过1~4年培养成为生产用的大球,如百合、唐菖蒲、水仙花、风信子、朱顶红、香雪兰、晚香玉、郁金香等。对于有的种类分生后可作为种球直接用于生产,如大花美人蕉、大丽花等。

多数花卉分株时要尽量少伤根系。分株苗栽植后及时浇水,有的需要遮荫,缓苗后见光。

宿根花卉有哪些特点?

宿根花卉是指成熟后每年可以开花的草本植物,而多年生卉指寿命超过两年、能多次开花结果的植物,其中包含了宿根花卉,此外宿根花卉以分株和扦插繁殖为主,在养护的过程中,需要定期对植株进行修剪。

宿根花卉和多年生花卉有什么区别

宿根花卉是指能够生存两年或两年以上,成熟后每年可以开花的草本植物,具有冬天休眠的特性,而多年生花卉指寿命超过两年、能多次开花结果的植物,其中包含了宿根花卉。

宿根花卉的繁殖方法

宿根花卉以分株和扦插繁殖为主,在进行分株繁殖时,将地下茎或根茎切成数段,消毒晾干后进行栽培,而采用扦插繁殖的时候,需要准备健康茁壮的插穗和适宜的土壤。

宿根花卉的修枝整形

宿根花卉的生长速度快,需要定期对植株进行修剪,将病弱枝、枯烂枝、过长枝等剪除,减少养分消耗,促使宿根花卉生长繁茂,此外在宿根花卉花期后,要及时修剪残花。

多年生花卉的养护管理

养殖宿根花卉的过程中,要准备疏松肥沃、土层深厚的土壤,可以用腐殖质土、园土、泥炭土混合配制土壤,此外为保证土壤的肥力充沛、排水优良,需要向土壤内施加珍珠岩和基肥。

1.适应性强:在宿根花卉中,有许多品种均具有耐早、耐寒、耐水湿、耐瘠薄、耐盐碱和石灰质土壤等较强的适应能力。如宿根福禄考、玉簪、景天、水生鸢尾等。

2.繁殖容易:宿根花卉的繁殖、栽培大多没有特殊要求,一般采用播种繁殖,也可用扦插、分根繁殖法。掌握好栽培季节和方法,均能成活。

3.管理简单:宿根花卉的病虫害较少,只要依季节和天气的变化,对其进行必要的肥水管理即可正常生长和开花结果。但若要求其定期开花或二次开花,提高其观赏效果,延长其观赏时间的话,可以对宿根花卉科学的修剪与抹芽,并配合适当的肥水,也能收到预期效果。

4.降低成本:宿根花卉一次种植,管理得当,可以连年多次开花。而且一般说来,种植宿根花卉成本较低,据统计,平均每栽植1平方米园地,种植宿根花卉仅需几元钱,如种植其他花卉,则需更多。而且年年重复管理,浪费更多人力、物力。

5.效益提高:由于宿根花卉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有的可以生长在土层薄的贫土壤上,有的可以生长在干旱的山坡上,有的可以生长在水边、潮湿地上,大量种植宿根花卉,扩大了绿化和美化的面积,提高了园林绿地的覆盖率,改善了环境,提高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