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盆景(栒子盆景的养殖方法及其土壤)

2024-04-01 09:50:58

养殖栒子盆景时,可将腐殖土、园土、粗砂混合制作成栽培的基质。在栒子盆景的生长过程中需将环境温度控制在22~30℃之间,并给予6小时以上的散光照射,使荀子盆景的叶片更为鲜亮。在春夏季节栒子生长较为旺盛,此时需保证盆土处于湿润的状态。

1、土壤条件

栒子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中,养殖荀子盆景时,可将腐殖土、园土、粗砂混合制作成栽培的基质。栽种前还需往土壤中掺入腐熟的有机肥来提升土壤的肥力,使栒子能够旺盛的生长。

2、温暖的环境

栒子适宜生长在温暖的环境中,养殖栒子盆景时,需将环境温度控制在22~30℃之间,当气温低于5℃时,需将栒子盆景转移到室内朝阳的阳台上进行养护,避免栒子盆景在低温的环境中产生冻伤。

3、适宜的光照

在养护栒子盆景的过程中,每天需提供6小时以上的散光照射,促使栒子盆景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使栒子盆景上的叶片变得更为亮绿,果实也会变得更加鲜红饱满。注意在夏季光照过强上,需在栒子盆景上方搭建遮阳网,避免栒子盆强光所灼伤。

4、充足的水分

在养护栒子盆景时,还需给予适量的水分。在每年春夏两季栒子盆景生长较为旺盛,在这期间需保证土壤处于湿润的状态,建议每隔2天给栒子盆景浇一次水,此外浇水时,还可往水中滴加几滴白醋,来提高土壤中的酸度。

荀子盆景好养吗(荀子盆景过冬最低温度)

在_子的众多品种里面,最适宜拿来制作盆景的当属单花组_子,代表物种为平枝_子。

平枝_子,蔷薇科_子属匍匐灌木,植株不高,枝条有的贴于地面或匍匐于岩石,像蜈蚣一样,故又有“铺地蜈蚣”之名。

其叶着生的茎或枝的节间部较长而明显,各茎节只有一片叶着生,叶缘平整。花单生,或2-3朵成聚伞花序(最内或最中央的花最先开放,然后渐及于两侧开放)。花色呈白色或红色,花期为5-6月份。春末夏初时小花团簇枝头,8~9月秋果红色或挂在枝梢簇拥,挂果期长可达半年之久,极具观赏价值。

红韵俏枝

繁殖方法

平枝_子可以利用扦插和播种的方式进行繁殖,并且春夏都可扦插,夏季扦插成活率高。

扦插繁殖:平枝_子的扦插可在春季或者梅雨时节进行,春季扦插时要注意保温保湿,梅雨季节扦插时要尤为注意,用透气性良好的基质。用夏季的嫩枝扦插成活率更高。

扦插可用一年生枝条在早春2—3月进行,也可以在初夏的梅雨时节用当年的新枝进行扦插。插穗长至6~8厘米,剪去下部分的叶片,扦插之后浇水浇通透,保持泥土的湿润,1~2个月之后就可以生根,成活率极高,次年春季就可以移植盆内。

播种繁殖:平枝_子的果实呈现小型梨果状,内含1-5小核;小核常具1枚种子,种子扁平,子叶平凸。果期为9月到次年2月,可以在秋季或者春季播种,干藏种子适宜在1—2月播种。

播种时可采摘成熟的果实,浸泡搓烂,进行取种。随采随播,来年春季即可发芽出苗。如果要进行春季播种,就要对种子采取层积沙藏处理,2~3月份再播,但发芽率普遍不高(故不推荐春播)。

野生桩

野生桩(裸根、带土球移栽):如果想要尽可能快的做成盆景,可以在春季发芽之前或国庆之后去野外掘取多年的老桩,秋冬季节气温转冷,挖桩时最好带土球移栽,春季采桩可裸根栽培,此时根多枝少,对生桩修剪枝叶以利成活,全树栽种成活率相对较低,有条件的可先下地养桩,或上大盆培养,确保盆土透水透气,栽好之后浇定根水,之后约隔5天左右浇第二、三次,再之后根据确保盆土微湿为宜,正常管理基本可以确保成活。

养护技巧

养护环境:平枝_子原产于亚热带地区,在温带地区广有种植,因而对于冬季的温度要求严格。当气温低于8℃以下时,平枝_子将会停止生长,这也是它应对低温自我保护的一种应激反应。因此冬季养护时务必做好保暖防护措施,平枝_子对于光线的适应能力较强,若放室内养护时,宜置于有光照充足处。

土壤基质:平枝_子喜欢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耐贫瘠,适应性较强,在山野严酷的自然环境下都可以顽强生长繁殖。但不耐湿热,具有一定的耐寒性,忌积水。

平枝_子虽耐贫瘠,但在土质疏松肥沃且富含腐殖质、排水通风优良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态势较好,盆景养护时可在每年入冬或入春以前给它施一次肥。

浇水:浇水应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原则进行。平枝_子喜湿怕涝,对生长环境湿度有一定的要求,如果空气里面的相对湿度不够,则会造成平枝_子下部叶片黄化、脱落,上部叶片无光泽。在空气过于干燥时,除了向盆内浇水外,还要向周围地面以及植株喷洒水,增加空气湿度,以保持叶面清洁翠绿。

在冬天休眠期的时候,要做好控水工作,保持盆土偏干但不至于过分干燥为宜(约每周浇水一次即可,视天气情况而定)晴朗或者高温天气时,浇水间隔周期可以适当缩短;阴雨天或低温天气可以适当延长浇的水周期或不浇。

防冻水、解冻水:每年秋末浇水宜早不宜迟,浇足浇透以防冻水,以预防晚霜。早春浇解冻水,防春旱和倒春寒。之后每月浇透水1次,生长3年以上植株基本上就已适应环境,之后除了每年2次解冻防冻之外,平时只需在较为干旱的天气适当补充水分即可。

病虫害防治

平枝_子常见病害有裂皮症状和白粉病害,虫害有红蜘蛛、天牛等。

枝干溃疡状裂皮的症状,通常是由于夏日烈日曝晒而引发的树木枝干溃疡状裂皮。这种情况只需适当防光进行防护即可。

白粉病则会在嫩梢和新叶的表面生成白色粉状斑块,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主要是由于枝条过分密集等情况容易导致白粉病的爆发,通风疏枝可有效进行预防,若病害严重时可喷洒百菌清等药物进行治疗。

红蜘蛛分布范围广,食性杂,危害性极大。一般情况下,在5月中旬达到盛发期,7至8月是全年的高峰期,以6月下旬到7月上旬危害最为严重。常使全树的叶片枯黄泛白。对于大多红蜘蛛来说,均属于高温活动型,因此,一定要在高温干旱来临之前及时防治。

天牛为植食性昆虫,对植被危害较大。天牛主要以幼虫蛀食,生活时间最长,对树干的危害最严重。天牛的幼虫啃食树干和树枝,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使树木衰弱,导致病菌侵入。严重时可导致整株死亡。天牛可采用搜灭虫卵、钩杀幼虫、虫孔施药、捕杀成虫等方式防治。

盆景造型

平枝_子萌发力强,成长迅速,生长力旺盛,也因此造就其耐修剪,快成型的特色,平枝_子的常见造型,有悬崖式、斜干式、直干式、丛林式等形式。造型时可剪扎并行,应该及时剪去多余的枝条,以保持枝叶形态优美,各枝间疏密有致,并结合缠线牵引以做造型,结合通风疏枝还可有效进行预防白粉病等情况发生。

李彦胜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若新手盆友选择购买有初步型式的素材练手学习,可参照来的型式,在修剪作业过程中先做好维持树势的均衡,不要让植株走样(往不好的方向发展),再在后面的养护过程中慢慢提炼,就会变得愈来愈好看了。

平枝_子的样式多变,小植株亦可制成微型小品,或者数株合植株制成丛林样式,选用几株姿态善佳的同时植于盆钵之内,合植时注意不同植株之间高矮、大小、远近距离的搭配,做到布局合理,构架清晰,主次分明,在配以山石,苔藓,颇有苍烟落霞,秋雁清霜之趣味。

1、荀子盆景耐寒多少度。

2、荀子盆景耐阴吗。

3、荀子盆景怕冷吗。

4、荀子盆景好不好养。

5、荀子盆景过冬最低温度。

6、荀子盆景生长环境。

1.喜阳光和温暖的环境,稍耐寒,耐瘠薄,适应性强,耐修剪,萌发力强,地栽盆栽均可露天越冬,盆栽注意盆土干湿。

2.平枝荀子,同平枝旬子,别名铺地蜈蚣、荀子,属蔷薇目蔷薇科平枝荀子属,为落叶或半常绿匍匐灌木,高约半米,枝水平开张成整齐两列状,小枝黑褐色,叶片近圆形或宽椭圆形,少数倒卵形。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