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树种植技术(春夏季枇杷树种植技术须知)

2024-04-01 08:40:20

枇杷属蔷薇科枇杷属植物,喜温暖湿润气候。枇杷秋冬开花,春末夏初果实成熟,其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口,是水果淡季之珍品。春夏季枇杷树种植技术须知以下三点:

一、注意施好壮果肥

枇杷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3----5月,是枇杷生长和果实迅速壮大的重要时期,需要大量的水分和养分才能满足果实生长的需要。

因此,在三月上中旬必须施一次壮果肥。每株产果20公斤以上的枇杷树,每株施人畜粪50公斤,硫酸钾0.25公斤或氯化钾0.20公斤,过磷酸钙或钙美磷肥1公斤。

株产果实20公斤以下的枇杷树,每株施入人畜粪25公斤,硫酸钾0.2公斤或氯化钾0.15公斤,过磷酸钙或钙美磷肥0.5公斤,才能促进果实生长、着色和增加果实甜度。

二、疏果套袋,提高质量

要提高枇杷的品质,除其它措施外,还要进行套袋,因为套袋既可减少农药用量,使所结果实能达到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还能使果表面光滑,从而提高品质,增加市场的竞争力。

套袋时间:在枇杷果实由青转黄初期进行。套袋前必须用敌杀死50克,加多菌灵50克,兑水50公斤,喷树冠及果实,在药液干后的第二天就可进行套袋。

三、枇杷秋季高接换种树的管理

1、剪砧露芽

在3月上中旬,对去年秋季高接换种的枇杷树在接芽上端0.5厘米处进行剪砧和锯砧,在剪锯砧后露出接芽苞。

2、解膜、除萌

在剪砧或锯砧后每隔10天左右除萌一次,在6---7月春梢木质化后解除捆扎薄膜。

3、施肥促梢

在3、7月各施一次促梢肥,根据树的大小每株施人畜粪15----25公斤。硫酸钾0.25公斤、过磷酸钙1公斤,开沟施肥,肥干后复土盖肥。

4、摘心

在接芽枝梢生长到15厘米长时,要及时摘心,促进枝梢健壮生长和多发枝梢。

5、防治病虫害

在高接换种枇杷树枝梢抽发期间及时防治枇杷蚜虫、黄毛虫及炭疽病等,使用农药及配方照前面枇杷病虫防治进行。

枇杷对土壤挑选不严,一般的土壤均能正常成长成果,但以土层深沉、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的砂质、砾质壤土或粘土为佳。但枇杷最忌积水,平地培养要防积水烂根,宜选地下水位较低者,种前起墩或挖深沟,做好排水作业。

枇杷生长环境要求1、水分

枇杷是亚热带气候常绿植物果树,枝叶茂盛,生长结实需要较多的降雨量和潮湿的气体。枇杷根茎偏浅,不抗旱灾。土壤含水量不够,会造成很多枯叶,防碍果子肥厚,肉质地也不太好。通常规定年降水量1500-3000mm,并且遍布适度。

2、光照

枇杷规定光照。光照,有益于果子生长,并且能提前成熟期,让质量和上色都好。在果子扩大期,假如阴雨连绵,太阳不够,果味就会变浅,上色不佳,成熟期延迟时间,并提升裂果和掉果几率。

3、风

枇杷树干繁茂,叶子长大了,地上部比地下部要重,再加根茎偏浅,粗根少,土壤固定性差,因此非常容易被风刮倒。所以,种植枇杷应当绕开出风口或设定防风林。

4、土壤

枇杷对土壤适应能力很广,通常土壤都能栽种,但以土壤浓厚,土层松散,土壤有机质丰富,保水保肥强而又不容易积水是最好的。

枇杷种植时间枇杷种植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2-3月份、9-10月份,这两个时间段的种植成活率会比较高。

枇杷的种植方法一个好的定植时间会减少农户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如果定植后的天气光照极强或者阴雨连绵这样的天气下不利于移植幼苗存活,比较适合枇杷幼苗定植的时间大概在5月左右,且需要选择后面天气属于多云时期的时间段。

让枇杷幼苗有着合适的生长环境来适应刚迁移的地方,如果光照温度不是很高也可以接受,但是阴雨天是绝对要避免的。

枇杷种植步骤与图解一、土壤选择

首先应选du择交通方便的地zhi方建园,枇杷对土壤适应性很强,但dao仍以深厚肥沃,H值在6-6.5左右的微酸性土壤为最好。

二、苗木定植

1、栽植时间。枇杷在冬季较冷的地区,为避免冻害,应在春季定植。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温暖,在9月至次年3月均可定植,但以10-11月为最好。

2、苗木处理。苗木栽植前一定要用多菌灵等杀菌剂浸泡15-30分钟,浸泡苗木至嫁接口10厘米以上,此为提高成活率的关键措施之一。打泥浆栽植。枇杷叶大蒸腾量大,栽时应剪去所有叶片的1/2-2/3,嫩梢全部剪掉。每天叶面喷水3-4次。

3、栽植密度。对矮密早果园可按株行距13米或1.52米(栽222株)和23米(亩栽111株)几种方式栽植。

4、栽植方法。栽植时应将根系分布均匀,分层压入泥土,以刚盖到根颈部为宜,并使根颈部分高于周围地面10-20厘米。然后在植株周围筑土埂,在土埂内浇灌定根水,每株浇水20-25公斤,必须浇足浇透,这是提高苗木成活率的关键。

三、施肥

枇杷为常绿果树,叶茂花繁,需肥比落叶果树多。应氮、磷、钾配合使用。幼年树以氮磷肥为主,成年树则配合钾肥。施肥时间必须结合枝梢和根系生长而确定。

四、果园间作与深翻、排水与灌水

幼年枇杷园行间可间作豆类作物和蔬菜、草莓等。但以种植绿肥为最好,在4-8月将其割下盖于树盘内。

在秋季施肥或扩穴改土时一并压入园中,既可培肥土壤,又可在夏季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地温,有利于植株生长。

冬季覆盖树盘则有利于枇杷越冬。冬季全园中耕一次,以10-20厘米深为宜。

枇杷高产种植技术要点果实采收前,及时重施肥是下年枇杷丰产的保证,此次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50%,每株成年树施腐熟饼肥5kg、尿素0.25kg、人畜粪50kg、堆厩肥100kg、磷肥2kg。

枇杷怎么栽培长得快幼树施肥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树的生长,此时不用考虑果实生长发育的因素,以保持土壤周年不缺养分为宜。一般全年分5-6次平均施入肥料即可,大多用腐熟的人粪尿掺水,浓度为10%-30%,每株10-20kg肥水。

枇杷栽培注意事项夏季修剪既能使树势迅速恢复,又可刺激夏梢萌发、保证连年丰收。夏季修剪宜在采果后10d内完成,修剪后即可萌发新梢,如果修剪过迟,则抽生的夏梢不能充分成熟,从而有碍花芽的形成、降低翌年产量。

对密生枝、交叉枝和重叠枝,一般以疏剪为主,每个枝条上仅留2个强壮分枝;对徒长枝的修剪应根据其所在位置而定,在有空间利用的情况下采取重截,使其抽生结果母枝或作预备枝留用,徒长枝应从基部疏除,

对生长较强的结果母枝可不修剪,对生长势较弱的结果母枝,应在其基部留3-4片叶后进行短截留作预备枝用,剪时去弱留强。

对树冠郁闭的成年树,应将中部直立大枝疏除,以改善光照条件和促使树冠中下部隐芽萌发,达到立体结果的目的,对树冠外围的细弱枝、密生枝、病虫枝等应全部疏除;对衰老树,应分年重截主枝、副枝,在2-3年内实现全树更新。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