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节吃什么传统食品(元旦吃啥传统食物)

2024-04-01 06:10:11

元旦吃的传统食物有饺子、鸡蛋、汤圆、年糕等。

一、饺子

北方的冬天特别冷,而且近来很多地区都开始大幅度的降温、降雪了,这个时候元旦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煮上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吃,别提有多舒服,营养好吃又美味。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饺子形如半月或元宝形,所以元旦吃饺子,也就意味着“招财进宝”。另外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预示新的一年里交上好运。

二、鸡蛋

元旦吃鸡蛋也是部分地区的习俗,鸡蛋的营养也很丰富,是日常生活少不了的家常食材之一,鸡蛋圆溜溜的,元旦吃鸡蛋不仅营养好吃寓意也好,就是鸡蛋象征着团团圆圆,鸡蛋就是很完美的一个椭圆,吃鸡蛋就代表一家人团聚。

三、汤圆

南方元旦也有吃汤圆的习惯,这个跟过年吃汤圆是一个道理的,汤圆滚滚的,一口一个,软糯香甜,营养好吃又解馋。寓意也特别好,汤圆有团团圆圆的意思,新年伊始吃汤圆有着非常好的寓意。

四、年糕

南方部分地区也有元旦新年吃年糕的习惯,年糕口感软糯,不仅好吃,寓意也特别好,渐渐成为一种农历新年食品,取其“年年高”之意。除了年糕之外,有的地区还会在元旦新年这天吃糍粑,这两种食物都是糯米为主要食材来制作的,口感软糯香甜,好吃解馋寓意也好。

元旦的起源:

中国历史上的“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中国历史上的“元旦”指的是“正月一日”,正月的计算方法,在汉武帝时期以前是很不统一的,历代的元旦日期并不一致。从汉武帝起,规定阴历一月为“正月”,把一月的第一天称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辛亥革命后,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

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实际使用是1912年),并规定阳历1月1日为“新年”,但并不叫“元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中国元旦的由来,据说起源于3000多年前的三皇五帝时期。

在古代中国最早称农历正月初一为“元旦”,元是开始的意思,而旦指的是日子元旦合称并是“初始的日子”。而在历法上,专家们习惯称地球围绕太阳1周为1年。到解放后元旦节被政府定为1月1日,在立春前后并且还有假放,而在民间有的地方会举行“庙会”等欢庆活动,传承古代的民俗。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元旦

一、饺子。

在元旦这天的家宴上,饺子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主食,饺子的寓意“交子”,有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因为饺子的形状和元宝十分相似,所以在元旦这天吃饺子,不同的饺子馅还有着不同的寓意,白菜馅寓意“百财”;韭菜馅寓意“久财”;鱼肉馅寓意“余财”。元旦将至,您家准备包什么馅的饺子呢?

猪肉白菜馅

准备食材:猪肉馅500克、大白菜600克、盐适量、生抽10克、蚝油10克、香油20克、花椒粉5克、胡椒粉5克、葱花少许、姜末少许。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