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有哪些品种(六大茶类|青茶)

2024-04-18 17:56:17

六大茶类之“乌龙茶”

乌龙茶 ——基本类型与制作方法

乌龙茶(青茶)是基本茶类之一,属“半发酵茶”主要产于福建、广东、台湾。中国乌龙茶有:①闽北乌龙②闽南乌龙③广东乌龙④台湾乌龙。

乌龙茶-基本类型

1.闽北乌龙茶

最著名的有产自武夷山的武夷岩茶中的四大名丛:白鸡冠、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此外,还有肉桂、水仙等。

2.闽南乌龙茶

闽南是乌龙茶的发源地。这类茶的产地以福建安溪为中心,以茶树品种命名,如:铁观音、黄金桂、佛手、毛蟹、本山等产于这一带。

3.广东乌龙

主要产于广东潮州地区。最著名的凤凰单丛、凤凰水仙。

4.台湾乌龙

这类茶的产区分布在台湾台北、新竹、南投等县,品种较多,有:发酵程度最轻:文山包种和南港包种;发酵程度中度偏轻:冻顶乌龙和金萱乌龙;发酵程度最重的:白毫乌龙。

乌龙茶--品质特征

乌龙茶品质特点:色泽青褐,汤色黄亮,滋味醇厚,具有浓郁的花香,叶底边缘呈红褐色中间部分呈淡绿色,形成特有的“绿叶红镶边”。

乌龙茶--制作工艺

基本制作工艺为:鲜叶-萎凋-做青-炒青-揉捻-包揉一干燥。做青:在滚筒式摇青机中进行,目的是使叶子边缘互相摩擦,使叶组织破裂,促进茶多酚氧化,形成乌龙茶特有的绿叶红镶边,同时蒸发水分,加速内含物生化变化,提高茶香。干燥的目的:是终止酶促氧化,散失水分,散发青草气,提高和发展香气。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