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钓鱼(天津于桥水库钓鱼攻略)

2024-04-18 17:44:30

天津蓟县于桥水库是很多天津和北京市民较为熟知的特色大型水库,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得到极大的改善,水变清了,鱼儿也多了,周边的绿植范围进一步扩大,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下面给大家分享详细的水库钓鱼攻略。

于桥水库钓鱼指南

1、目前于桥水库基本上是不让钓鱼的,但是如果实在想钓鱼,可以选择一些边角地带尝试一下。

2、在马伸桥的浮排有钓鱼项目,不过是收费的,50元/天,体验还不错

3、建议钓鱼的时候使用海竿,这样可以钓更大的鱼。

4、钓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确保钓鱼环境绝对安全才行,而且不要污染周边的环境

于桥水库环境治理过程

从天津中心城区向北驱车100多公里,再穿过“引滦明珠”于桥水库库区内“九曲十八弯”的羊肠小道,便来到前置库的地界。

前置库位于津冀交界处,是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于桥水库调度河北省上游来水、防洪蓄水和净化水源的重要调节区域。数百条曲折纵横的埝埂将水面面积18平方公里的前置库水域划分为43个单元格,如同大型迷宫一般,一眼望不到边。

但在前置库改造前,这里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大部分区域都是鱼池,还有种植大棚、牲畜棚舍、遗留房屋等,种植养殖活动给库区水污染防治带来了很大难度。

“2015年,天津市投入5.59亿元建设前置库,将这里改造成大型网格状水质过滤系统,并于年8月投入试运行。”于桥水库管理处副处长廉铁辉说。

廉铁辉介绍,前置库进水设计流量54.0立方米/秒,经过分流,通过多个单元格沉淀、植被吸收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年处理规模达5.82亿立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引滦来水“净化器”。

年6月,天津市正式与河北省签订了《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2016年至年,河北省、天津市各出资3亿元共同设立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用于引滦入津水污染防治工作。其中,前置库改造是整个于桥水库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这里改造初期就像一片‘水滩荒地’,面积大,情况复杂,管理上也无经验可循。”天津市引滦工程于桥水库管理处前置库管理所所长吴涛说。年,已在水库工作12年的吴涛和管理所的其他十位成员挑起了保卫前置库的重担。

他们在不同单元格种植了适合生长、能吸收污染物的植物,有芦苇、香蒲、茭白等挺水植物,还有菹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

“可管理不善的植物也会得病。前置库里禁止打农药,只能通过物理方法治疗。”管理所工作人员肖楠说,“去年7月,几个单元格的芦苇得了锈病,我们通过机械船只隔离打捞,有效控制了病情蔓延。”

管理所的成员还经常与专家沟通并及时总结经验,渐渐掌握植物的生长习性,成了半个“植物专家”。

经过管理,前置库内水质不断改善,鱼虾蟹也逐渐丰富起来,但也时不时发生村民翻网偷捕行为。

“我们11个兄弟每天就要趴在埝埂上,藏在芦苇中,巡逻蹲守。”吴涛说,数九天里,我们与凛冽寒风、刺骨冰雪为伍;三伏天里,与扰人蚊虫、潮湿露水相伴。

管理所成员一天执勤六七个小时是常事,有时还会连续工作三四天。55岁的关胜国是管理所年纪最长的成员,常年彻夜巡逻的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夜里三四点睡不着觉,疼得直翻身。

“干了这么多年,身上已经有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关胜国说。

前置库工作人员凿冰防止水尺冻裂,及时观测水位。

近年来,天津市于桥水库与同是以滦水为主要水源的河北省唐山市陡河水库多次就水质净化、水草打捞、船只设备等管理问题相互借鉴经验,推动引滦水环境治理。

“于桥水库是引滦入津工程的重要调蓄水库,承担着防洪、城市供水、发电等任务,在水草机械化打捞、库区封闭管理和前置库建设等方面为改善引滦水质作出了表率和贡献。”廉铁辉说。

年,天津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并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40%、劣V类水体比例为25%,较2014年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下降40个百分点。

水库基本数据

主要景点有翠屏湖,翠屏山,凤凰山;水库枢纽工程有拦河坝、放水洞、溢洪道、水电站。拦河坝为均质土坝,全长2222m,最大坝高24m,坝顶高程28.72m。

放水洞(兼发电洞洞径5m,坝后电站设贯流式机组四台,总装机5000千瓦。溢洪道为开敞式堰闸,八孔闸门,净宽80m,最大泄洪能力4138m3/s。

水库作用

据天津市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83年9月11日引滦入津工程通水以后,于桥水库成为引滦入津重要的调蓄水库,并和引滦沿线上的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一起被列为天津市重要的城市水源地。25年来,于桥水库已累计向天津城市安全供水179.72亿立方米,不仅保证了城市人民的饮水安全,也极大地改善了天津市的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为天津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天津市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城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力度,结合水功能区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城市水源地保护措施,完善于桥水库水环境预警系统,恢复水库生态系统,确保天津城市供水安全和水源地生态安全。

秋天在水库钓大鲫鱼的4个要领

水库钓鱼钓2~5米深合适。

具体钓多深取决于鱼情、水情、季节等因素,例如气温适宜的春、秋两季建议钓2~3米深,气温偏低的冬季和气温偏高的夏季建议钓3~5米深,守钓大鱼建议钓5米以上,原因是大鱼的警惕性高,极少到浅水区活动,俗话说的“深水钓大鱼”就是这个道理。

水库钓鱼是钓底还是钓浮取决于目标鱼种,例如钓鲫鱼、鲤鱼、青鱼等底层鱼类时建议钓底,钓鲢鱼、鳙鱼、翘嘴等中上层鱼类时建议钓浮,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原因是季候变化、水温冷暖、气压高低、饵物环境等随时都可能改变鱼儿的活动水层,作钓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钓层。

钓点选择

1、地势:在水库中钓鱼要注意防滑,地势不宜太复杂,附近树木不宜过高且不宜离钓位太近,否则提竿、溜鱼不方便,容易损坏渔具。

2、背风:在水库中钓鱼要选择背风处,背风更利于观察漂相,有风时水面会产生波浪,有波浪后浮漂会晃动,此时很难观察浮漂信号。

3、向阳:水库中钓鱼要选择向阳处,向阳不是指阳光直射,而指阳光穿过树林产生的光,这样的光比较柔和,鱼儿也喜欢这样的柔光。

4、水草:在水中库钓鱼要选有水草处,有水草就容易聚鱼,这就是俗话说的“钓鱼不钓草,多半要瞎跑”,也可在枯枝烂叶下面作钓。

秋天在水库钓大鲫鱼的4个要领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雁南归。如果喜欢钓鲫鱼,想要钓到较多的野生大鲫鱼,水库是最好的垂钓场所了。绝大多数水库都是把鲢鳙和草鱼作为经济鱼类,不会专门养殖和捕捞鲫鱼,所以水库里的大鲫鱼非常多。尤其是到了秋天,水库里的鲫鱼都长得肥美健硕,既好吃又好钓。下面,我们来讲下秋天在水库钓大鲫鱼的4个要领,让你把大鲫鱼钓到爆护。

一、出钓的时机。鲫鱼最喜欢的水温是20℃,在15~25℃的水温范围内,鲫鱼是比较好钓的。所以,如果选择白天出钓,气温在20~30℃之间,是比较好钓的。如果白天气温高于30℃,可以选择早晨或者傍晚出钓,鱼口会更好。除此之外,秋天的小雨天气适合去水库钓大鲫鱼,水中的含氧量充足,水温凉爽舒适,鱼口往往出奇地好。

二、水库的最佳钓位。在水库钓鲫鱼,钓位一定不要选在堤坝下面的深水区。库尾的桦尖处,水体都不太深,钓1~2米水深即可,附近水草丰茂,又比较安静,是大鲫鱼最多的地方。

三、正确的钓法。有些钓友在钓鲫鱼时喜欢钓浮或者飞铅钓行程,这种钓法适合钓小鲫鱼。如果目标鱼是野生大鲫鱼,还是应该以钓底为主。主线不超过1.5号,子线不超过1.0号,使用4~5号袖钩,37调性的软竿,鱼漂吃铅量在1.8克左右,调4目钓4目,垂钓深度在1.5米左右即可。

四、饵料的搭配技巧。水库的水体一般都偏瘦,秋天在水库钓野生大鲫鱼,使用偏素的饵料即可,以清香型基础饵料为主,最多可以添加20%的香腥味型的饵料,直接开拉饵,里面可以加一些酒米和诱食剂。

例如,清香型九一八50克,香腥野战蓝鲫20克,甜香版速攻2号30克,添加20克鲫鱼酒米,馥郁香果酸0.2毫升,多巴盐0.2毫升,鱼阿法0.1毫升。馥郁香果酸能够给鱼饵增加舒适的果香气味,对野生大鲫鱼的诱惑力十足,效果超级好。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