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是哺乳动物吗(鲸鱼是鱼类还是哺乳动物)

2024-04-18 15:30:40

是哺乳动物。

鲸鱼虽然有鱼字,但并不是鱼类,而是一种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动物,具有和陆上哺乳动物相同的生理特征,例如用肺呼吸、体温是恒定的、胎生等,更具备了一些为适应水生环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构造。鲸和陆地上的哺乳类动物一样是胎生的,小鲸直接从母鲸的肚子里生出来。

注意事项:

鲸的表皮下有着极厚的脂肪层,那就是所谓的鲸油,可以使鲸体保持温暖,而且也能贮存能量以供应不时之需。

由于鲸鱼体内拥有许多特殊的构造,能够长时间的在水中屏住呼吸、减慢心跳速度,因此当沉到海底,总要经过一段长时间后,才会再浮出水面。除了具有贮存氧气的构造外,当身体某个部位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时,体内还会有集中供应的特殊机能。

鲸鱼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少数哺乳类动物. 全世界的鲸类共有九十多种

1.进食方面: 须鲸类的进食采取鲸须滤食的方式,而齿鲸则是采取牙齿嚼食的方式.

2.喷气孔: 须鲸两个喷气孔, 而齿鲸的喷气孔只有一个.

3.食物: 须鲸食物主要来源为鱼类和小虾, 而此鲸的主要食物来原则为鱼类与乌贼.

大多数的须鲸类分布在各水域中,并有洄游的行为,齿鲸也可在不同的水域中发现,但大多数局限於相当小的地区中,例如有些海豚只生活在河水中,有些只在近岸的海域,有些则是在开放水域中生存。齿鲸中有些科全生活於开放性海洋中,例如抹香鲸及喙鲸科,

而瓶鼻海豚及虎鲸在近岸区及深海区都可发现。

鲸的演化来源至今仍不是很确定的,因为其外形与解剖构造,多为对环境适应的结果,难以看出演化的特徵。由生化及遗传研究发现,认为与有蹄动物较为接近。

一般都认为鲸类的演化是由於某一类陆生哺乳类动物,由於其主要食物为海洋生物,为了方便取食,逐渐将体型进化成能在海洋中方便捕食食物的外型,从而最后放弃陆地生活的能力,而选择以海洋为生活的环境。

而对於到底鲸类的始祖是什麼生物? Harrison及Bryden (1988) 一书中述及其最可能的祖先为中爪兽(Mesonychidae),这是一种原始的陆生有蹄哺乳动物,居住在北美洲、欧洲及亚洲。中爪兽是肉食性动物,推测其中某一种吃鱼的动物逐渐适应生活在有丰富鱼群的浅水域。

为适应水域生活,现生鲸目在外形及生理上有许多特化现象:为使游泳成为主要运动方式,在外形上有许多改变,譬如体呈流线形,前肢成扁平桨状,头骨向前延伸,鼻孔移到头背上方,生殖器藏於体内,新衍生出不具骨骼的尾鳍及背鳍,后肢退化,外耳及毛退化,其外形虽似鱼,

但内部器官与陆生哺乳动物同源。

鲸类为生活在水中哺乳动物的其中一种,他与陆上哺乳动物具有相同的生理特徵,例如用胎生、肺呼吸等。除此之外,他更具备了为适应水中环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构造。鲸鱼属於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鲸目。在鲸目中又再细分为两个亚目: 1.须鲸亚目与2.齿鲸亚目。

其中须鲸亚目主要的特徵是没有牙齿,

但是有具大的鲸须,可用来筛选浮游生物,所以为滤食性。齿鲸亚目的主要特徵为有牙齿,掠食性,且牙齿的数目与排列方式受到食性的影响会有不同,全世界现存有13科约79种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