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银花卉(球根植物有哪些)

2024-04-18 14:36:57

球根植物有哪些

1、球茎类

地下茎的形状为球形、扁球形,节上有侧芽,外被膜质鞘,顶芽发达。基部生有细根,在开花前后可长成粗大的牵引根,起到支持地上部、同时可以使母球上着生的新球不露出地面的作用。

这类球根花卉有唐菖蒲、小苍兰、西班牙鸢尾等。

2、鳞茎类

肥厚多肉的叶变形体,鳞片抱合形成地下茎,茎盘上生有鳞片,由此发生腋芽,待到腋芽肥大以后又会成为新的鳞茎。

鳞茎类又分为有皮和无皮鳞茎这两种,有皮鳞茎类常见的有水仙花、郁金香、风信子等,无皮鳞茎类有百合等。

3、块茎类

地下茎形状是块状,表面没有环状节痕,块茎底部发生根系,同时在顶端有几个发芽点。

这类球根花卉有白头翁、马蹄莲、仙客来、球根海棠、花毛茛等。

4、块根类

地下主根很肥大,形状为块状。根颈附近有休眠芽着生,新梢由此萌发,新根伸长以后下部又生成多数新块根。

这类球根花卉有大丽花、芍等。

5、根茎类

地下茎非常肥大,形状是根状,上面具有明显的节和节间。节上有退化后的小鳞片叶,叶腋上有腋芽,特别根茎顶端部位多侧芽,地上枝就由此发育,并产生不定根。

这类球根花卉有美人蕉、荷花、玉簪等。

球根植物用什么土

不同种类的球根植物,对土壤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但是也有共同之处。那么球根植物用什么土?

球根植物大多肉质根发达,根毛较少,所以根系生长、吸收能力较差,是选择地势较高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

球根植物比较的怕土壤积水,如果栽种在地势低洼,长期潮湿地段,是会导致球根腐烂的。栽植深度因种类而异,一般覆土厚度为球根直径2-3倍为宜。大球一般宜穴栽,小球通常需沟栽。栽后要将覆土压实,以免将球根吊干。

球根植物怎么养殖

1、覆土深度

除了朱顶红,其它的球根基本可以用球根的大小来衡量种植的深度,地栽覆土大概3个球的高度,盆栽2个球的高度。以郁金香为例,3个球的高度大概10厘米,2个球的高度大概6厘米;而葡萄风信子,3个球的高度大概6厘米,2个球的高度大概4厘米。深埋可以提高植物的抗寒性,并使植株更矮壮。

2、密植

盆栽时将球根一个挨一个的密植,可以达到极好的观赏性。密植非常适合郁金香。其他容易复花的品种,种植时建议每个球根之间间隔1个球的距离,为花后复壮留下一定空间。

3、组合球根盆栽

不建议将不同品种的球根种在一起,因为它们的开花时间不同,要达到同时开放难度比较大。但是花期错开,可以延长盆栽的观赏期。一般自然温度下,江浙地区几种球根开花时间从2月中下旬开始持续到4月先后是:郁金香球、番红花、葡萄风信子、风信子、洋水仙、郁金香自然球、朱顶红等。风信子。

球根花卉有哪些(常见球根植物推荐)

在众多的花卉当中,有很多球根类草本花卉,它们大都开花非常的漂亮,而且在饱满的根块中储存着大量的养分,只要把种球栽种到疏松透气的盆土中,就能很容易成活,而且养护起来也比较省事。下面就给大家介绍5种球根类花卉,不但开花非常的漂亮,而且还很好养。

香雪兰

香雪兰又叫小苍兰,它是一种开花开花很是漂亮的球根类花卉,一般在9~10月份进行栽种,来年的3月份就能开花。冬天要是把它放在温暖有阳光的环境中,春节前后就能开花。

小苍兰对土壤要求很严,需要用疏松透气的培养土,土壤中要富含一定的养分,平时浇水不要太勤,盆土太过湿润,容易造成根系腐烂,生长期可给它补充一些稀薄的复合肥,植株就能长势旺盛,并大量的开花。

风信子

风信子也叫洋水仙,在早春季节开花,它的花色繁多,艳丽多姿,花团锦簇,很是招人喜爱。不过有些人会对风信子的花粉过敏,最好不要养在室内观赏。

喜欢风信子的花友,可在春天的3月份进行栽种,选择个大饱满的种球,只将种球的1/3之一处栽植到花盆即可。也可以用水培的方式来养殖,都能让它开出美丽的大花箭。

仙客来

仙客来是很受欢迎的年宵花之一,它在冬春季节开花,入冬以后只要把它放在阳光充足且温暖的环境中,一般在春节期间就能开花,特别的漂亮和喜庆。

秋天的这段时间可以栽种仙客来种球,买回来种球以后,准备疏松肥沃的培养土,栽培好以后保持盆土微湿,大约一周左右就能发芽长出新叶,后期再给它补充一些稀薄的肥水,并多让它见见阳光,11月份就开始生长花苞。

大丽花

大丽花很多人都喜欢称它为“地瓜花”,就是因为它的根块长得特别像小地瓜,这种根块花卉非常好养,而且开花硕大美艳,既能盆栽又能地栽。

栽种大丽花可选择在春天的3月份,盆栽要用疏松透气的培养土,将它的根块浅埋到盆土中,浇透水后放在温暖的环境中养护,一段时间后就能长出枝叶。在院子里地栽的大丽花,可让根块在土壤中越冬,等到来年春天暖和以后,它自己就能再次生长开花。

朱顶红

现在很多花友都喜欢养朱顶红,尤其是很多进口的品种,不仅开花量大,而且开出的花朵硕大,花色繁多。

大家之所以喜欢养朱顶红,还因为它比较好养,春秋季节买回来种球以后,直接将种球栽种到花盆里,后期基本不用怎么管理,只要温度适宜,光照充足,它就能顺利抽箭开花。我们在栽种朱顶红种球时,注意不要埋的太深,将种球的一半或者1/3埋到土壤中即可,栽种太深也会影响植株生长。

如果平时比较喜欢开花类的花卉,不妨试试养几种这样的球根类花卉,只要将种球栽种到疏松透气的培养土中,后期保持水肥和光照充足,它们就能长势旺盛,并大量的开花。

平时我们家里养的很多花卉都是球根类的,由于它们的根部都有健壮的根球或根块,能储存更多的养分,所以也都比较好养,很适合那些总是养不好花的朋友。球根类花卉不仅非常好养,而且大多都开花非常漂亮,像下面这5种球根花,就深受花友们的喜爱。

大丽花

大丽花俗称“地瓜花”,它的根球长得有点像地瓜,别看它名字不洋气,但它可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名花之一,开出的花朵硕大而又美丽,很是招人喜爱。

大丽花是非常好养的,既能用盆栽养殖观赏,又能在院子里地栽。盆栽大丽花要选择疏松透气的培养土,尽量不要用通透性太差的黏性土,不然会影响根块生长,养护期间浇水太勤的话,还容易造成积水烂根。

地栽的大丽花,要选择有阳光的地方,如果完全没有阳光,后期植株容易出现徒长,开花量比较少。

朱顶红

在球根类花卉当中,花友们养得比较多的还是朱顶红,这种球根植物养护管理简单,而且开花大,花色鲜艳,家里养几棵,到了花期显得特别的有喜庆氛围。

朱顶红很适合那些喜欢看花,又总是养不好花的朋友,因为它不需要太多的养花技巧,买回来种球以后,简单修剪一下底部干枯的根系,直接将种球栽种到小一点的花盆里,而且不用埋埋太深,只需将种球的1/2埋入土壤中,保持盆土微湿,后期长出新根后,定期浇一些稀薄的肥水,并放在有阳光的环境中养护,很快就能抽箭开花。

风雨兰

在春天的时候,家里养上盆风雨兰,初夏就能开花,一直能开到深秋季节,而且这种花特别勤花,又容易开爆盆,还不用怎么去特别管理。

风雨兰是球根类花卉,春天只要将小种球均匀栽种到疏松透气的盆土中,上面覆盖一层沙质土壤,并保持盆土湿润,大约一周左右就能长出新芽。后期养护要保证水分充足,多见见阳光,每个人给它施一次花多多2号肥,或者复合肥,就能让它不断的去开花。

风信子

在早春季节想要家里有花看,还可以养几盆风信子,它的花色繁多,花序修长,春天花期开花甚至只见花朵不见叶子,显得家中春意盎然。

风信子一般都作为一次性花卉来养,春天买回种球以后,把它栽种到疏松透气的盆土中,放在温暖有阳光的环境中养护,并保持盆土水分充足,也不用去给它施肥,依靠种球中的养分就能顺利开花,栽种后大约半个月左右就能开花。

香雪兰

香雪兰又叫小苍兰,它是在冬春季节开花的球根类花卉,如果冬天室内温度在二十度左右,它早早就能开花,若是环境温度比较低,一般要等到春天的2~3月份开放。

香雪兰的叶丛繁茂,花朵小巧鲜艳,很适合用来美化家居环境。而且它还非常好养,平时养护也不需要过多去浇水,只要做到见干见湿即可,生长旺季每个月施上1~2次稀薄的复合肥,冬春季节尽量多让它接受光照,植株就能大量去开花。

球根类的花卉,根球中就能储存一部分的养分和水分,所以比起普通直根类花卉更容易养,如果喜欢赏花,又总是养不好,可是试试养几盆球根花卉。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