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块花卉(这是什么花,请帮我看看)

2024-04-17 18:26:55

花毛茛,又名芹叶牡丹,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学名:Ranunculus asiaticus

别名:波斯毛茛

科名:毛茛科

简介:叶子像芹菜一样,花像牡丹,故名 “ 芹叶牡丹 ”。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株高20厘米~40厘米,块根纺锤形,常数个聚生于根颈部;茎单生,或少数分枝,有毛;基生叶阔卵形,具长柄,茎生叶无柄,为2回3出羽状复叶;花单生或数朵顶生,花径3厘米~4厘米;花期4月~5月。分布于亚洲和欧洲。现世界各国均有栽培。栽培品种很多,有重瓣、半重瓣,花色有白、粉、黄、红、紫等色。用播种或分株法繁殖。喜凉爽通风的环境,要求半阴;较耐寒,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生长不良;夏季休眠。适于在肥沃、疏松的砂壤土中生长。华北小气候比较好的地方可保护越冬。园林中可供花坛、草地、林缘种植,亦可盆栽或作切花。品种类型与常用品种 ‘花谷’系列是常用的进口盆栽优良品种。‘新乐园’是江苏省大丰市盆栽花卉研究所新选育的一个优良的矮型大花重瓣品系。

形态特征 羽状或三深裂之掌状复叶,不同生育期和不同的个体,其叶片的色泽、形状、裂深有差异。子叶椭圆形,幼叶缺刻少,后期真叶缺刻逐渐增多。冬

季低温条件下呈团棵状,叶片平展、重叠。

地下部具肥大的黑褐色小块根,呈多腿状,形似小丽花块根。可分株繁殖,但操作不便,增殖率也低,除偶用于优良单株无性扩繁,生产上很少用。

小块根的大小和数量的不同,反映了球根的营养水平,不但影响块根发芽初期植株的大小,分蘖的多少及长势,而且影响以后花茎的数量。作盆花栽培的块根

一般要求小块根数量在5个以上,其小根块干燥状态的长度1cm以上。块根的大小、数量、重量、形状与植株休眠前的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开花时养分消耗大,

肥水供应不足,或温度过高休眠过早,或人为的高温干旱造成突然性强迫休眠,小块根会显得长短不齐和干瘪细小。6月以后地上部逐渐枯萎,块根休眠。

生态习性 花毛茛无生理性休眠,收获的块根在5℃-15℃时定植,2-3周就会发芽。块根干燥处理,可控制发芽并能贮藏很长时间。花毛茛的块根必须在充分干

燥后贮藏,否则易烂。

种子5-6月成熟,每克约1800粒,种子扁平,被一层非常薄的膜包裹。种子发芽适温10℃-15℃,2-3周发芽,超过20℃或低于5℃不能发芽。

块根吸水后在夜温10℃-12℃下栽培7-8周可展开10枚叶片,此时茎端生长点开始膨大,进入花芽分化期,2-3周完成,再经10周左右即可开花。

花毛茛的盆花生产一般采用播种法,但播种法需较高的栽培水平才可生产出优质盆花(播种苗常有营养水平不足,花数少的问题)。所以也有用播种法生产块

根,翌年用块根生产盆花的“块根法”。两法的栽培成本和经济效益尚待比较。

生长发育条件

水分 花毛茛原产地在叙利亚和以色列,原生地夏季高温干燥,秋季到春季低温多雨,因此花毛茛具有秋冬生长发育、春开花、夏休眠的习性。其生长过程对

水分的需求很多,生长初期缺水将导致植株矮小,叶片小,将来分蘖少,根系不发达,开花少,花小,重瓣率低;中期缺水将严重影响开花,花茎小、花期短,色

彩不艳,叶片也将黄化;后期缺水植株将会强迫休眠,块根质量差。但是,作为一种块根花卉,过多的水分也有烂根的危险。水分的供应还必须均衡适量,过度的

干旱或水渍均会严重影响生长。水分失衡还会造成块根裂口。其生长过程需水的大体规律是:在栽培初期需要一定程度的水分,抽薹初期达到最大,以后逐渐减少

日长反应 花毛茛对日长反应非常敏感,播种苗遇长日条件,就会提前开花或生长停滞并开始形成块根。虽然这和花毛茛的生理成熟年龄较小有关,但最重要

的是长日照促进了花芽分化。短日照虽然能抑制开花,但当植株长至一定大小时,还是能进行花芽分化。这说明花毛茛只是相对的长日照花卉。有人以切花品种作

试验,长日照处理的(22时到2时进行4小时中断处理)比短日照处理(8小时)提前45天开花,比自然处理(CK)提早41天开花。但在长日条件下,花的质量下降,

花径变小了2.5cm,花茎增高了2-8cm。与块根栽培相比,实生苗的长日反应更明显,开花更早,植株休眠也相应提早。12小时以上日长时影响更为显著,但如达20

小时照明则不能开花,或开花少,花梗细长,重瓣率下降。在短日照条件下,分生组织的活性较高,并促进侧芽形成。因此在秋季种植花毛茛,尤其是有性繁殖,

栽植和播种均不能过迟,以保证在春天的长日照到来之前有充分的营养生长,从而保证盆花的质量(花数、株高、重瓣率)。

温度 花毛茛的最低生育界限温度为-5℃,生长最低温度为5℃以上。以夜温为8℃,昼温为10℃-15℃的条件下生长速度最快。大于20℃生长发育不良,30℃

以上地上部开始枯萎,但是干燥的块根可以忍受相当的高温。

苗期的低温处理对生育期有显著影响,5℃低温处理4周,无论在长日、短日、自然处理条件下,均可提早开花14-20天。

花毛茛虽不喜高温,但在长期低温条件下,尤其是土壤水分较多时,也可能烂根。营养生长期将昼温控制在15℃-20℃,夜温控制在5℃-10℃为宜。昼夜温差过

高时将来花数减少,重瓣率下降,花茎增高且软弱,盆花品质严重降低。花期温度则以13℃-15℃为宜,以延长花期。

土壤环境 花毛茛对土壤要求较高,以有机质丰富、团粒结构良好、能保持适量孔隙度的土壤为好,pH值6.5左右。

春天开的花有哪些?

B

解:分三类:种两种花有 种种法;

种三种花有2 种种法;

种四种花有 种种法.

共有2 + + =84.

故选B

春天开的花有水仙、迎春花、报春花、?瑞香、白玉兰、紫玉兰等。

水仙

水仙(Narcissus tazetta?L. var.?chinensis?Roem. ):又名中国水仙,是多花水仙的一个变种。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叶由鳞茎顶端绿白色筒状鞘中抽出花茎(俗称箭)再由叶片中抽出。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花瓣多为6片,花瓣末处呈鹅**。花蕊外面有一个如碗一般的保护罩。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蒴果室背开裂。花期春季。

水仙性喜温暖、湿润、排水良好。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十。

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外科用作镇痛剂;鳞茎捣烂敷治痈肿。牛羊误食鳞茎,立即出现痉挛、瞳孔放大、暴泻等。

2.迎春花

迎春花(学名:Jasminum nudiflorum?Lindl.?):别名迎春、黄素馨、金腰带,落叶灌木丛生。株高30-100厘米。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3小叶复叶交互对生,叶卵形至矩圆形。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迎春花栽培历史1000余年,唐代白居易诗《代迎春花召刘郎中》以及宋代韩琦《中书东厅迎春》和明代周文华撰《汝南圃史》均有记载,迎春花现在为河南省鹤壁市的市花。

3.报春花

报春花 (Primula malacoides?Franch.):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二年生草本植物,通常被粉,叶簇生,叶片卵形至椭圆形或矩圆形,裂片具不整齐的小牙齿,叶柄被多细胞柔毛。花葶高可达40厘米,伞形花序,苞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花梗纤细,花萼钟状,花冠粉红色,淡蓝紫色或近白色,蒴果球形,2-5月开花,3-6月结果。

分布中国的云南、贵州和广西,缅甸北部亦有分布。多生长于荒野、田边,潮湿旷地、沟边和林缘,该种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并有许多园艺品种,报春花早春开花, 花色丰富,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4.瑞香

瑞香(学名:Daphne odora)又称睡香、蓬莱紫、风流树、毛瑞香、千里香、山梦花,瑞香科瑞香属植物。原产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后传入日本。有药用价值。

金边瑞香是瑞香的变种,以“色、香、姿、韵”四绝蜚声世界,是世界园艺三宝之一。

宋《清异录》载:“庐山瑞香花,始缘一比丘,昼寝磐石上,梦中闻花香酷烈,及觉求得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谓为花中祥瑞,遂名瑞香。”

5.玉兰

玉兰(学名:Magnolia denudata),园林观赏植物,玉兰原产中国中部各省,现北京及黄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古时多在亭、台、楼、阁前栽植。现多见于园林、厂矿中孤植,散植,或于道路两侧作行道树。北方也有作桩景盆栽。玉兰另有药用价值。

材质优良,纹理直,结构细,供家具、图板、细木工等用;花蕾入药与“辛夷”功效向;花含芳香油,可提取配制香精或制浸膏;花被片食用或用以熏茶;种子榨油供工业用。早春白花满树,艳丽芳香,为驰名中外的庭园观赏树种。

扩展资料:

春天,又称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一个季节,指立春至立夏期间,含节气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北半球的公历为2月初—5月初,而南半球(如澳大利亚)则是9—11月。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为春季的开始。春天气候温暖适中,中国内陆大部分地区有降雨,万物生机萌发,气候多变,乍暖还寒。

参考资料:

玉兰花(玉兰花)_百度百科 瑞香(植物)_百度百科 报春花(报春花)_百度百科 水仙(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_百度百科 迎春花(木犀科素馨属植物)_百度百科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