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种植课题(我学的是园艺专业)

2024-04-17 17:44:25

观赏园艺花卉方向的研究生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栽培方向。主要做相关花卉的栽培技术,养护技术以及现代温室生产杂交技术等。

2:基因工程方向。主要就是从基因层面做相关花卉的生理生化以及遗传育种等方向的研究等。

3:组织培养方向。主要对一些现代化商品切花、盆花或者一些优良的野外种质资源进行组培研究。

4:种质资源方向。主要就是对我国广阔的花卉资源进行调查、记录以及引种的相关工作

5:花卉应用方向。主要花卉种植设计以及花卉在功能上的一些应用课题

具体跟每个导师的研究课题和方向有关。祝成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园艺业必将有更兴盛繁荣的明天。21世纪的中国,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包括园艺业),高科技将是发展的动力与主体。向前看,我们的预料,园艺业的前景另人鼓舞,首先可能有以下几个热点将被更多地关注,或成为新的增长点,在近期就有很快的发展。

(1)资源的最优化利用。

与园艺生产关系最密切的自然资源,一是光能(热力)为核心的地理气象等自然条件;二是植物材料资源,包括园艺植物种类、品种和砧木等。资源最优化利用,通俗地说就是“适地适栽”,即因地制宜地确定栽培作物的种类、品种,最高效率地开发自然条件的潜在优势,发挥植物钟质资源的最优产量和最优品质。资源优势的利用,还应当包括继续研究和开发野生园艺植物资源。野生资源的利用,今后通过建立植物基因库,肯定有更广泛的前景;一些野生植物具有特别强的适应性和抗病性,其基因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2)观光农业、都市农业、旅游农业和市场农业。

观光农业、都市农业、旅游农业,概念的内涵差不多,都是配合休闲和旅游的农业,主要内容是与人们吃、喝、玩关系更密切的果树、花卉、蔬菜等园艺植物的栽培。社会的发展,城镇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人们节假日多、退休早,很多人希望有方便的休闲娱乐场所,有的人还希望亲自参与种植和管理。这种社会需求,在国外一些发达的大城市已很注意给予满足。

市场园艺,即通常说的自采果园、自采菜园、自采花圃等,但能自采的种类和品种更多,更丰富。发展这种市场,也是满足一些人的需求,他们自选、自采,如到仓储式商场购物一样。

以上形式的农业,包括园艺业,不是简单的把种植园搬到近郊或社区里面就行的,要研究人们的需求,要研究在不同于田间大环境下的种植特点,要把种植和园林、娱乐、停车、购物等结合起来,要有较科学的设计。应当说,这是一门全新的学问。

(3)社区园艺、家庭园艺、微型园艺。

社区园艺,更贴近居民的生活,就在楼房之间,应有一定的园林、果树、花卉和草坪,也可以增加一些蔬菜种植。家庭园艺,最早是那些有庭院的家庭才搞得起来的,实际上楼顶和阳台也可以进行一定的种植。微型园艺,有人把它限定在一定容器内的园艺植物栽培,配置一些小的人工景观,栽上一些观赏价值高的微型植物;有人认为很小面积的园艺植物种植,具一定的产品或观赏价值,也可以称微型园艺;家庭中生产自食的芽菜,花盆中栽点韭菜和辣椒,养点花也是微型园艺。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家家都可以搞微型园艺,一定会有很多的花样。

社区园艺、家庭园艺、微型园艺也不是简单的植物种植,特别是应当相应地有最适合于这种条件的种类和品种,植物保护和施肥等技术措施应当符合环境卫生的要求,这些应当是新的研究课题。

(4)绿色食品、有机园艺。

所谓绿色食品,简言之即安全、营养的食品,这主要是针对工业、交通、农药和化肥等以及各种土壤、水质、大气污染对农产品的影响而提出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有更高的追求,所以“绿色食品”在市场上必然走俏。

(5)设施园艺、运输园艺。

设施园艺,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利用太阳能和调节热量的反季节栽培;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和各种加能源的温室是主要设施;栽培的主要作物是蔬菜,花卉和果树较少。广义地讲,设施园艺的设施还包括很多,如遮阳网、防雹网、驱鸟器、防风林、迷雾机、人工制物机和反光板(墙)等,以及各种灌溉设施、施肥设施等。

有的学者很反对人工加能源的温室生产,理由是运输煤或石油增加成本,燃煤或石油又污染空气,还有废渣要处理等;甚至连温室也不建,省去运输建筑材料。他们提倡运输园艺,即园艺产品在最适宜的地区大田化生产,哪里需求向哪里运输,主张建立生产基地。

(6)基因育种。

园艺作物的品种改良,通过基因育种可能是最快、最理想的途径。园艺生产上由于适应性、抗病性、产品采收期及一些特殊的形状要求,给品种改良的压力很大,常规的育种要经过很长的时间,而且还带有“偶然性”,基因育种可以解决这个本来很复杂、很难解决的问题。

(7)园艺业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农业是由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引申来的。整个地球环境污染给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严峻的挑战,不实事求是地去面对和解决,整个人类的前途将面临灾难,所提出的问题就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园艺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只是针对污染的策略,还应当包括水土保持,土壤稳定而高效的肥源,节水和旱作,省工省力,节约能源等问题。当前最迫切的是节水、增肥和高效的问题。旱作农业是与灌溉农业相对应提出来的,它不是简单的不浇水,它是通过节流开源、土壤节水、植物节水和工程节水等一系列的措施后,可以不灌溉或最少灌溉的管理体系,是个系统工程。

另外,从整个生产技术体系上来说,今后园艺业也必须有大的突破和创新。比如工厂化育苗、无土栽培和果树篱壁式栽培、机械化采收等以及与园艺业相关的产业,会有较快的发展。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