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鳞茎花卉(兰花切开的假鳞茎能栽活吗)

2024-04-17 16:33:30

兰花切开的假鳞茎能栽活。

假鳞茎培养法如下:

1、直接栽植法:中国兰和虎头兰通常每个假鳞茎下部有2个芽(上部还有隐芽),一般每年只萌发1个,另一个处于休眠状态。将这些无根无叶的假鳞茎剥除上面的叶鞘,用清水洗尽后,用苔藓栽植于小花盆中,保湿、保温,每个老鳞茎能长出1~2枚新叶,而后在新芽基部生根,细心培养可以成为新的植株。此法在贵重的兰花品种和艺兰品种栽培应用较多。有时故意将老株的根叶剪掉,将多数假鳞茎栽植在大花盆或木箱中,以促进其萌生新芽,加速繁殖或促其产生叶变。

2、扦插繁殖:石斛兰可选择未开花而生长充实的假鳞茎,从根际剪下作扦插用。每2~3节成一段,直立扦插在用泥炭和苔藓做成的小插床上,一半露出在外面,放在半荫、潮湿和温度较高的环境中,待苔藓表面变干后,喷水少许,以保持苔藓湿润。1~2个月后待新芽生出、且有2~3条小根时,栽植在新盆中,成为新植株。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