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竿钓法(怎样用海竿钓鱼)

2024-04-17 14:27:02

放长线钓大鱼,海竿有独特的优势,钓法多变,钓远、钓近、钓浮都能胜任。休闲野钓常备的鱼竿之一,在手竿无法作钓的时候使用海竿钓。或者在手竿钓的同时使用海竿作钓,提高中鱼的几率和鱼获。下面就说说海竿钓的几种方法技巧。

海竿河流钓鲫鱼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本文的重点内容大纲总结如下:

1.了解一下海竿

2.海竿串钩钓法

3.海竿爆炸钩钓法

4.海竿浮钓方法

5.最后总结

本文分享的是海竿的一些钓法技巧,主要说明了海竿的不同钓法,针对不同的鱼情季节使用不同的饵料钓不同的鱼。下文详解

了解一下海竿

先了解一下海竿的配置,有哪些优势,如何通过这些优势来垂钓鱼类。

海竿又叫投竿或抛竿,一般都是振出式的,一节比一节细。鱼竿的柄部安有一个绕线轮,上面装满钓线,当用力甩投时,就能把饵钩抛到较远的水域,当然要抛出去还有一定的配重才可以。这种带有绕线轮的钓竿在我国古代就有,古人称之为“钓车”、“车轮钓”、“盘车钓”。由于它有众多优点,可以钓远可以钓近,可以放长线钓大鱼,可以用小线钓小鱼。是很多休闲钓野钓爱好者必备的钓具。

海竿有导线圈 , 竿节、手把节、绕线轮座、组成,导线圈有瓷环作的、金属作的,作用是引线和限制线的活动局限不会乱线的作用,不同的海竿的导眼是不同的有大有小。长的远投竿的导线圈较大,小型的海竿导线圈较小。轮座是在海竿上安装夹鱼线轮的配置。只要把鱼线轮卡在轮座上就可以。

海竿水库垂钓

海竿的钓法较多,可以钓的鱼类也较多,钓个体大的鱼很有优势,钓个体小的鱼也是得心应手。不受距离的约束,手竿钓不到的远处往往藏鱼较多,海竿可以抛投过去垂钓。也可以细线小钩搏大鱼,钓友们常说的放长线钓大鱼是对海竿钓大个体鱼的说法,海竿在中鱼以后可以通过绕线轮卸力放线慢慢的把鱼遛疺,然后抄鱼上岸。

海竿的优势明显,通过绕线轮储备的鱼线用海竿送出去,达到30到80米的距离远,大鱼的警觉性高一般 不靠近岸,使用海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海竿可以放置在岸边有鱼上钩通过看竿尖,或者配置报警器来提醒钓者有鱼咬钩。

海竿串钩钓法

串钩的优势是鱼钩多,可以通过海竿的角度来调节鱼钩在水底的落点,可以钓底可以钓浮。钓鲫鱼、钓黄颡鱼、钓翘嘴都经常使用。

1.海竿串钩钓鲫鱼

海竿串钩钓鲫鱼,选择的海竿钓性要软,竿选择在1.2米到2米的长度,由于鲫鱼是小型鱼所以鱼竿要软,防止在提竿的时候因为鱼竿

用海杆怎么钓鲤鱼和草鱼

海钓矶钓常用的8种钓法有防坡堤钓、滩钓、重滩钓、船钓、路亚钓、一支钓、沉底钓和拖钓。

一、防坡堤钓

海钓中,我们经常会选择钓点在防坡堤。防坡堤周围适合各种钓各种水层,钓底和钓浮皆可。在大海中,防坡堤的存在不仅仅保护了渔民,同时也给作钓提供了场地。春季钓鱼时,防坡堤一带鱼资源丰富,大家不必出海就能体会海钓的乐趣。

二、滩钓

滩钓是指在海滩上作钓,由于海滩离海面有一定的距离,相对比较安全,适合垂钓新手作钓。在滩钓时,钓友们的竿长要选在9-15尺之间,型号最好控制在15-35号。钓友们既可以选择海竿,也可以选择矶钓竿或者滩钓竿,主要取决于钓友们的对象鱼和自己的海钓经验。

三、重滩钓

这种钓法需要用到的重量比较大的钓具,因此在尝试之前,最好确认自己的精力可以负担。在这种海钓法中,钓友们使用的竿子一般是30号以上的远投竿或5号以上矶钓竿,竿长一般都在14尺以上。作钓时,主线需要架高,主要钓的是午仔、三牙、笛鲷科鱼及鱼参科鱼类。

四、船钓

船钓,顾名思义,需要钓友们提前联系准备好船只,找寻适当的天气乘船出海。搭乘船体到达所选择钓点后,钓友们直接将竿子抛下就可以海钓。

船钓可以分为在固定的一点作钓或者随着潮水作钓两种,这种作钓方式的对象鱼一般是近海底栖或洄游鱼,如红甘、石斑、鸡鱼类、鱼参科鱼类,鲷科鱼类、白带鱼及透抽等。

五、路亚钓

路亚钓法的特点是使用拟饵作钓。拟饵的种类非常多,形状也各不相同,不过都以生活在水中的鱼种的食物为原型。钓鱼人使用拟饵模拟水下小鱼小虾活动轨迹,从而引发大鱼攻击。

这种作钓方式跟传统的钓法截然不同,钓友需要在整个作钓过程中都运动起来,适用的场合更加广泛。钓友们可以用它在海上钓掠食性鱼类,也可以用来在礁石上钓牛港、鬼头刀或者路亚鲈鱼。

六、一支钓

这种作钓方法可以钓获到一些市场价值很高的鱼,沿海地区的很多渔民都在用这种方法作钓。由于海下面的礁石、沉船等障碍物给鱼群提供了栖身之所,很多渔民会在配制鱼饵后,直接用手去擒拿或者用比较粗的鱼钩作钓。

七、沉底钓

沉底钓,顾名思义,就是将钩饵沉底作钓。这种钓法适合在春季作钓,这时海洋中很多鱼种都开始活跃起来,在礁石或者防坡提上钓中小体型的海鱼是可行的。钓友们要尽量选用30-80号左右的远投竿,或者是6号以上的矶钓竿,子线要选用8号以上60磅以下,子线选用20-80磅之间。

八、拖钓

拖钓是指拖动挂在钩上的钓饵,在水下形成一点的运动轨迹,通过模拟水下生物来吸引鱼吃饵。这种钓法吸引的主要是表层洄游性鱼类,如旗鱼、鲔鱼、鬼头刀等。这种作钓方式也需要借助船只,所选择钓点最好在潮流交汇处。

大家可以选择拟饵,也可以挂上各种自制鱼饵,最好是活饵。

1、海竿爆炸钩,买爆炸钩子,大小因目标而定,可以买的时候问问渔具店就行,一般不小于8号钩子。

2、自制爆炸钩也可以,要有铅坠并且是活坠,为固定用的,饵料可以买商品爆炸饵料,也可以自制。

3、小鸡饲料4份+豆饼3份+熟红薯2份+酒泡小米1份,经济还超级好用,尤其是对大鲤鱼,爆炸饵团比拳头稍微小点就可以了。

4、海竿串钩,可以买商品串钩,买的时候告诉卖家是用于钓淡水鱼,提倡自己绑,绑法百度有视频,学学就会了,串钩饵料最好为蚯蚓、玉米粒、草尖等。

5、这些甩杆的时候不会飞出去,相对来说爆炸钩上鱼一般比串钩效果要好。

扩展资料

在水库边上选择钓位定好钓点后,将之前制作好的钓饵挂在爆炸钩上,扔到钓点里,等钓饵脱落后,收线。用这种方法抛投诱饵窝料三四次,才能起到诱鱼的作用,剩下的钓饵兑入麝香液,搅拌后攥成团装爆炸钩,然后在投到钓点,紧线夹铃静等上鱼。

需要注意的是,饵团别攥太紧,不然上鱼慢,还有就是钓线也别太紧。有些钓友习惯把钓线弄得很紧,其实这并不可取,因为水会在风的作用下产生运动,而钓线过紧则会产生拉力,在加上水的阻力,钩坠之类就很容易移位,造成空钩垂钓。

所以钓线在紧到竿梢低头时应把摇把往后拉一点,让竿梢抬头,关上逆止阀,这样钩饵就可以保持良好的状态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