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树(血檀:亲民的紫檀木材)

2024-04-16 22:01:40

血檀,又称赞比亚紫檀,虽未被列入国标红木29种之内,但由于其密度和油性特性与红木相似,备受新中式家具生产厂商的青睐。本文将深入探究血檀的特点和区别,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种木材。

紫檀属树种

全球热带地区分布着约30种紫檀属树种,但只有原产于印度的檀香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才被誉为真正的紫檀木。其他树种产出的木材应归类为花梨木或亚花梨。

显微镜下的特征

在显微镜下,紫檀属木材的宏观特征是散孔材,管孔弦向直径从250微米至40微米不等。轴向薄壁组织呈现出离管细带状和聚翼状,局部星散聚合或环管束状。微观观察下,木射线均为同形单列叠生,少数可见2列和对列出现,这是紫檀属木材的典型特征。

价格亲民

相较于珍贵的檀香紫檀,血檀因其价格亲民、外观美观且具备紫檀的特点而备受市场追捧。虽然被归类为染料紫檀或变色紫檀,但其制成的家具成品花纹与紫檀木或红酸枝木极为相似。

颜色和分布

非洲所产的血檀颜色较深,呈现紫红色或褐色。尽管其材质较轻,被列入花梨木范畴,但其制成的家具成品花纹与紫檀木或红酸枝木极为相似。这种木材分布于非洲东部、中部和西南部,由多个变种组成。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