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只马蜂蛰了有事吗(被马蜂攻击之后会有生命危险吗)

2024-04-16 20:35:01

被马蜂蛰伤可能会致死。马蜂毒液具有溶血、出血和神经毒性作用,可损伤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易损伤附近肾小管,还可引起过敏反应。成年人在被5只马蜂攻击后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如果被20只以上的马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

一、被马蜂蛰了之后找不到刺怎么办

马蜂蛰人后,毒刺一般不会停留在被蛰的皮肤上。原因是马蜂毒刺尖不像蜜蜂那样有倒钩。蛰人并注入毒液后马蜂能快速将毒刺拔出来并再次发起攻击,事实上蛰人后会将毒刺留在被蛰者皮肤上的是蜜蜂,蜜蜂蛰人后毒刺尖端的小倒钩会牢牢勾住被蛰者的皮肤并连同部分内脏也拉脱落。被马蜂蛰了先要用食醋等弱酸性溶液清洗,原因是马蜂的毒液呈弱碱性(蜜蜂的毒液呈弱酸性),用弱酸性溶液清洗被蛰处可起到中和毒液的作用。

被马蜂蛰伤可能会致死。马蜂毒液具有溶血、出血和神经毒性作用,可损伤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易损伤附近肾小管,还可引起过敏反应。成年人在被5只马蜂攻击后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如果被20只以上的马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

二、被马蜂蛰了有潜伏期吗?

马蜂的毒性因种类不同而天差地别,最毒的中国大虎头蜂几只就可能致人死亡,而小胡蜂的毒性只与蜜蜂的毒性不相上下,但毒液的主要成分都是有蜂毒明肽、透明质酸酶、组织胺、磷脂酶A2、缓激肽、镇静肽等,其中透明质酸酶和磷脂酶A2则是蜂毒过敏的主要过敏原。被马蜂蛰了后一般没有潜伏期,事实上一旦被马蜂蛰立即就会出现疼痛反应,几分钟后被蛰处开始红肿并逐渐向四周蔓延,若对蜂毒过敏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轻者可能出现全身潮红、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喉头水肿、气喘、过敏性休克甚至致人死亡。

被马蜂蛰了后并没有潜伏期,一般小型马蜂蛰伤后只要不过敏可不用刻意处理,但若是被大型马蜂蛰伤或有过敏反应时一定要立即前往医院找医生处理。

马蜂毒液里面含有磷酯酶,被蛰以后往往会导致伤口的部位出现疼痛,出现瘙痒和充血的症状,比较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丘疹,甚至会引起恶心头痛,昏迷等症状表现,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的会引发肾脏、肝脏、心脏的损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

扩展资料:

被马蜂蛰后,一般可能会出现疼痛、瘙痒、充血肿胀等不适和中毒症状。应该到医院及时检查,根据具体症状处理伤口,必要时可以注射抗毒、消炎为好。

被蜂螫后轻者伤处见中心有淤点的红斑、丘疹或风疹块,有烧灼感及刺痛。如螫伤后20分钟无症状者,可以放心。重者伤处一片潮红、肿胀、水疱形成,局部剧痛或搔痒,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昏迷。

有特异体质者对蜂毒过敏,可迅速发生颜面、眼睑肿胀,荨麻疹,喉头水肿,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神志不清等过敏性休克现象,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亡。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马蜂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